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旅游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美味探秘 黔东南大山深处鱼酱鲜

Cobain停不下来爱生活,爱旅游……看TA的文章>>

  贵州黔东南雷山县,雷山鱼酱产地,独特的苗族小食、建筑民俗以及丰沛的负氧离子组成了这里动人的风景……

  雷山鱼酱

  鱼酱是黔东南苗族自治州雷山县永乐区的传统调味品。

  雷山鱼酱的主要材料为爬岩鱼。将爬岩鱼捕回后洗净剁碎,与草木灰中烤好的干辣椒剁碎混合,再配上姜米、甜酒、盐等,置放于坛中,用草木灰封坛,即完成制作。半个月后,鱼酱即可取出食用。

  味辣、清香、增食欲,是“鱼酱”独特的食用功效。此物老少皆宜,当佐料煮什么都好吃,一家只要做一坛(约五六斤),就可以食用一年。

  其食用只有两种方式:一是将青椒剁碎炒熟,放上一小勺鱼酱酸,再放水煮沸后取出,用筷子夹一丁点入口,食欲大增;二是佐以猪肉火锅,不但下饭,还可以解肥腻。

  爬岩鱼 水底最鲜活的美味

  爬岩鱼又名爬岩鳅,栖息于水流湍急、多砾石的山涧溪河中,吸附于石块上生活。

  爬岩鱼,是桥港村附近一条大河的特产。夏秋之际,爬岩鱼相对较多。爬岩鱼最大不过小拇指大,产量较低又不好捕捉,一人一天最多能捕1斤多。在捕捉爬岩鱼时,捕到的草鞋虫、小河虾等,也是制作鱼酱酸不可缺少的原材料。

  糯米稻花鱼 佐酒绝配

  桥港村腌鱼选用半斤左右重的稻田鲤鱼。制作方法是先将鱼剖开去杂,用木炭火烤半天去除些许水分后,将甜酒、盐、辣椒面、木姜子、生姜、花椒等拌好,一团塞进鱼肚中,再用糯米草缠绕鱼身几圈捆紧、挨个码好,放进坛中腌制。

  一个月后取出食用,可以油炸、蒸或生吃。腌鱼的口感为半酸半甜、清香扑鼻、回味无尽,是一道下饭、下酒的绝佳佐食。

  香腌韭菜酸 香味飘十里

  桥港村里不只有鱼做的美味,这里还有一样家家都会吃到的美食——腌韭菜根。

  村民家中腌制的韭菜根这道美味,可谓香飘十里。据说只要谁家带着腌制的韭菜根到山上去吃晌午,闻到香味的蚂蚁就会迅速爬来。

  腌制韭菜根家家村民都做,选材不拘,一年生甚至十年生的韭菜根都行。将韭菜根洗净,晾半干,切断,拌与甜酒、盐、辣椒面、生姜、花椒面等,置于坛中,一月后取出生吃。制作好的韭菜根口感香、脆、微酸。是可口下饭,增进食欲的一道美食,也是滋阴壮阳的美食。

  探秘《舌尖二》鲜美鱼酱拍摄地

  在中国贵州省的很多地区存在着许多原始的村寨,崇山峻岭隔绝了那里和外界的联系,也给予了当地人们世外桃源般的生活。人们祖祖辈辈守望着那里的绿水青山,延续着他们古老的民族习俗,过着神秘而朴实的生活。雷山便是这样一个地方。

  雷山县永乐镇

  雷山县永乐镇,舌尖2提及的桥港村就隶属这个小镇。

  永乐镇位于雷山县东南部,是贵阳、凯里通往榕江、黎平、从江等县的重要咽喉要道,商贾云集,集贸繁荣,是永乐镇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雷山县仅次县城的第二大集贸中心。

  永乐镇民族风情浓郁,主要有苗、汉、水、侗、布衣、瑶等,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的乡镇。走进永乐苗寨,你会沉侵在一种含有浓郁而神秘的苗族的芦笙、服饰、手工艺等苗族艺术文化之中。每逢吃新节、苗年节、水族关年等民族传统节日,有斗牛、斗鸟、斗狗、跳铜鼓、跳芦笙、爬山、对歌等活动,绽放民族风采,展现苗族民族人民的独特魅力。有开屯梯田、乔洛草原等风景,山清水秀,民风热情淳厚,具有发展旅游的潜力。

  桥港村 李绍权家

  桥港村位于雷山县城南部,距县城25公里、乡政府12公里,通车进寨。该村现有306户、1370人,辖14个村民小组,分居5个自然寨,有党员26名,全是苗族,人均耕地面积0.5亩,是个人多地少的一类贫困村。

  事实上,这个远在贵州省雷山县桥港村的苗族家庭一家共有6口人,其中李绍权40岁,妻子余高里39岁,而余高里正是故事中雷山鱼酱的制作者。

  在《舌尖2》火了之后,这个位于大山深处的人家也红了起来。甚至有游客慕名前来品尝鱼酱。

  不只有美食 雷山还有什么好玩

  西江千户苗寨

  虽然西江苗寨的游人如织,但当地苗人生活并没有被外界陌生客人的造访而发生太多改变。在寨中循着石阶小路往深处寻幽,行至半山腰,你可以壮着胆子想进入吊脚楼里探个究竟,堂屋外设有“美人靠”将是最好的休憩之地…

  西江千户苗寨,位于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东北部的雷公山麓,距离县城36km,距离黔东南州州府凯里35km,距离省会贵阳市约260km。由十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是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

  西江有远近闻明的银匠村,苗族银饰全为手工制作,其工艺具有极高水平。西江是一个保存苗族“原始生态”文化完整的地方,是领略和认识中国苗族漫长历史与发展的首选之地。西江牯藏节、苗年,闻名四海,西江千户苗寨,一座露天博物馆,展览着一部苗族发展的史诗,成为观赏和研究苗族传统文化的大看台。

  雷公山 赏珍贵的活化石

  ●秃杉

  有“万木之王”、“天然活化石”之誉。它挺拔、高大是躲过第四纪冰川孑遗的珍惜物种,在国家8种一类珍惜保护植物中,秃杉榜上有名。

  ●“佛光”胜景

  雷公山终年多雾,一年中有雾日300天,气候宜人,即使是最炎热的七月,月均温度也仅为15.8度,这是因地属北亚热带季风温润气候区,又加之雷公山山体高大,带来垂直方向上气候巨大差异的结果,一山分四季,十天不同天,是典型的概括。由于阳光的折射和多云雾的作用,雷公山常在夏、秋之季多佛光胜景,即海市蜃楼幻景。

  ●雷公山“天书”

  《雷山县志》载雷公山主峰北侧雷公坪点将坛处有一青石碑,碑高2米,宽1.5米,厚0.2米,其碑面刻印碑文,文字千百年来无人可识,当地流传有诸葛孔明碑说和秀眉碑说,现残碑收藏在县文物所,存字共28个,成为神秘的雷公山“天书”。

  秘境中的清冽味道 脚尧茶

  脚尧茶产于贵州黔东南州中部苗岭主峰的雷公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腹地,属于国家级森林保护区的核心地带,在苗语中把此山峰取名为脚尧,译为汉语是秘境,意为神秘的境地。

  茶园分布于海拔1400米——1600米的脚尧峰上,脚下是脚尧村,脚尧茶因此而得名。这里林海茫茫,云雾缭绕、溪泉纵横、土质肥沃,无任何工业污染,是生产有机茶叶的理想之地。 脚尧茶系采摘一芽二叶初展的原料精致而成,空气寒冷,茶叶生长缓慢,但茶叶肥厚,清香高雅,滋味清醇,汤色碧绿明亮,耐于冲泡,富含有机硒,饮后心旷神怡。

  脚尧茶外形紧秀显毫,色泽翠绿鲜活,香气高锐持久,滋味清醇鲜爽,汤色嫩绿明亮,叶底鲜活匀整,入水后叶片竖立,犹如群笋出土,栩栩如生,极具观赏价值。

  朗德上寨 12道拦路酒阅尽苗家风情

  郎德苗寨,属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报德乡,分上下两自然寨。对外开放的是上郎德,因此正规一点的叫法应该是“朗德上寨”。作为全国第一个民俗风情村寨游览地这里是有名有实:吊脚楼、芦笙堂、风雨桥一个都不少。节日期间或旅行团来到时会有热情的迎客仪式和盛大的芦笙舞、铜鼓舞、板凳舞等苗族歌舞表演。后来在各地兴起的“民族村”都是在它的启发下建立的。

  新桥苗寨 最缭乱的超短裙风情

  在黔东南大山深处,有一支服饰特别古老而时尚的苗族。在五百年前他们就已经穿着“超短裙”,特别是姑娘、妇女,无论春夏秋冬她们都穿着仅有十多公分长的短裙,后来由于服饰的明显特征,在苗族的分支中人们称他们为“短裙苗”,这个“短”字实际上已有五六百年历史。这就是雷公山麓的新桥短裙苗…

mt.sohu.com true [入驻自媒体]Cobain停不下来 https://mt.sohu.com/20140630/n401569179.shtml report 3995 贵州黔东南雷山县,雷山鱼酱产地,独特的苗族小食、建筑民俗以及丰沛的负氧离子组成了这里动人的风景……雷山鱼酱鱼酱是黔东南苗族自治州雷山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