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母婴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童书荐读:生命里的安全装备

杜霞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文学博士,艺术学博士后,关注儿童早期阅读和教育。看TA的文章>>

  

  据说,英国警察巡逻的时候,会带上许多小熊之类的毛绒玩具,这些小玩偶屁股后面都有一句话:不和陌生人说话。孩子收到这样的小礼物时,也就把这要紧的叮嘱一并收下。

  我相信德国小女孩露露一定也收到过类似的礼物和叮嘱,在这本名为《我不跟你走》的图画书中,她表现出的那种强烈的自我保护意识,不由地让人心生慨叹:如果每个孩子都具备露露的安全防范意识,那多少不幸和惨剧都将被避免!

  小姑娘露露拥有一份“安全清单”,这上面注明了在没有经过爸爸妈妈同意的情况下,露露可以跟随的人选。除此之外,露露从不随便跟任何人走——除非爸爸妈妈提前打好招呼。所以,在放学后的风雨黄昏,尽管有好几个自称认识露露的人都想把露露接走,但小姑娘露露就是岿然不动。在露露看来,虽然她知道这些人,甚至能叫出其中一些人的名字,但她并不是“真的认识”他们,比如说:这位阿姨睡着的时候是不是打呼噜?而那位叔叔的沙发底下是不是藏着一只鳄鱼?

  借助露露富有童趣的想象,创作者其实是在暗示,一些所谓的“熟人”,恰恰具有隐蔽性和欺骗性。我们一般会认为,陌生人对孩子的威胁最大,而实际上大多数的侵犯者都认识受害者。这些人看上去一般都不像坏人,甚至有可能是孩子非常喜欢的人,或者还有可能是家中的亲戚、邻居、朋友等熟悉的人。

  最终,露露等来了她要等的人——菲普斯哥哥。因为这位装扮有些另类的大男孩,是露露“真的认识”的人,她知道菲普斯哥哥超级害怕蜘蛛,甚至还知道他睡觉时需要泰迪熊陪伴……而最为重要的是,他的名字列在露露的“安全清单”上。

  露露的“安全清单”,不由地也让我们想起网络上流传的《英国儿童安全十大宣言》:一、平安成长比成功更重要;二、背心、裤衩覆盖的地方不许别人摸;三、生命第一,财产第二;四、小秘密要告诉妈妈;五、不喝陌生人的饮料,不吃陌生人的糖果;六、不与陌生人说话;七、遇到危险可以打破玻璃、破坏家具;八、遇到危险可以自己先跑;九、不保守坏人的秘密;十、坏人可以骗。这些形象直观、言简意赅的表述,让我们感受到了英伦教育的细致、妥帖、严谨、务实。

  近期,当各类儿童侵害案频频出现在公众视野中时,我们越来越迫切地意识到,在努力打击犯罪、健全对未成年人法律和制度保护的同时,我们还需要加大对儿童自我保护意识的培养,加强对儿童的安全教育,提高他们的防范能力,而手边这套来自德国、以“自我保护意识培养”为主题的图画书,正是对这一需求的形象有力的呼应。

  这套书中的另一本图画书《别想欺负我》,主角同样也是一个小女孩,名叫吉姆。吉姆和露露不同的是,最初她是以一个柔弱、胆怯的形象出现在我们的视野里的。因此,吉姆一步步从懦弱到强大的过程,则更显示出教育对幼小生命的召唤和引领作用。布鲁默老师给予她的那个温暖的拥抱,教唱的那首“我有一个大优点,让我变得强大点”的歌谣,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吉姆。而更重要的是,布鲁默老师还用一个装优点的“宝盒”,非常智慧地引导孩子们发现自身的力量,勇敢地担当起自己的生活。吉姆正是在这样的激励下,慢慢地摆脱了恐惧,重拾了勇气,终于厉声喝退了欺负她的两个男孩。

  当我们祈求孩子的天空远离乌云的时候,我们更需要为他们的生命准备一些特殊的“安全装备”,比如一份“安全宣言”、一张“安全清单”、一个盛满优点的“宝盒”、一首洋溢着温暖和力量的歌谣,或者是一个关于露露、吉姆们的绘本故事……更重要是,我们需要把一份坚实的信念融进孩子们幼小的心灵里,那就是——生命我担当,安全我捍卫。

  (《自我保护意识培养·第一辑》之《专家家长分享手册》,地震出版社,2014年3月版)

mt.sohu.com true 杜霞 https://mt.sohu.com/20140707/n401895069.shtml report 1854 据说,英国警察巡逻的时候,会带上许多小熊之类的毛绒玩具,这些小玩偶屁股后面都有一句话:不和陌生人说话。孩子收到这样的小礼物时,也就把这要紧的叮嘱一并收下。我相信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