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健康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贴敷“无痛苦”治病受儿童欢迎 2岁以下不适用

王俊宏医生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儿科主任 王俊宏看TA的文章>>

  为什么夏可以治“冬病”?

  冬病夏治是顺应“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指导思想,利用夏季自然界及机体阳气较为充沛的有利时机,以温阳养阳之法和阴阳,调气血,使一些宿疾得以康复。中医学认为,冬为阴,夏为阳,冬季是一年中阳气潜藏的季节,人体亦出现阳虚阴盛的生理状态。此时若再见阴证, 则无疑会雪上加霜, 病情恶化。夏季为阳盛阴衰之季,人体阳气有随之欲生欲旺的趋势,体内凝寒之气易解,运用温里化寒、化痰逐饮、活血通络等药物,把冬病之宿邪消灭在蛰伏状态,达到不发病或减少发病的目的。

  “冬病夏治”常用的方法有两种:其一是内服温补药物以扶助正气。在夏季,根据患者的体质情况,分别采用补肺固表、健脾化痰、益肾纳气等方法增强正气,减少冬天发病几率,主要包括内服汤药法、药膳、饮食疗法等,此处不作详述;其二是以制作药物或手法作用于人体表面,通过局部或经络腧穴的连通作用调节一身正气,实现防病治病。

  

  贴敷:三伏天进行最好

  敷贴疗法是“冬病夏治”最常用的外治法之一。它是将鲜药捣烂,或将干药研成细末后以水、酒、醋、蜜、植物油、鸡蛋清、葱汁、生姜汁、蒜汁、菜汁、凡士林等调匀,直接涂敷于患处或穴位。通过经络的沟通作用,治疗局部及全身性疾病。

  贴敷疗法一般在夏季三伏天进行最好。《汉书?郊祀志注》云“伏者,谓阴气将起,迫于残阳而未得升。故为藏伏,因名伏日。”说明“伏”之意为阳气未衰,阴气未起。此时以助阳之法进行干预,可使阴气收敛,阳气壮大。三伏天是以每年夏至以后第三个庚日(干支纪日中带有“庚”字的日子)为初伏,第四个庚日为中伏,立秋后第一个庚日为末伏,合起来称为三伏。

  《艺文类聚》云:“伏者金气所藏之日也。”庚,于五行中属金,与肺相应,故三伏天为补养一身阳气,治疗肺系疾病的最佳时机。其具体的做法依据“肺外合皮毛”的理论,选用助阳开泄、除湿化痰之品,于体内阳气最盛、寒邪最虚弱、全身毛孔开张散热的“三伏天”进行穴位贴敷,利用肺经及相关穴位的表里联署使药物作用深达脏腑,将陈痰驱除,减少减轻疾病发作。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穴位贴敷对机体的影响主要通过:(1)神经系统调节机制:贴敷药物可通过皮肤刺激穴位,通过反射弧有效刺激大脑皮质层,通过一系列神经-体液通路,使兴奋与抑制的相关激素水平达到稳态,从而降低变应性,达到提高机体免疫力、防止复发的目的;(2)免疫机制:目前对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等顽固过敏性疾病机制的研究主要基于细胞因子的相互作用,其中肥大细胞脱颗粒是重要的发病环节。

  

  治病过程无痛苦,适合儿童使用

  东直门儿科自2000年起根据中医“冬病夏治、夏病冬防”,“子午流注、适时开穴”之传统理论,总结古人及多位名老中医数十年临床实践经验,利用某些名贵中药芳香走窜之性,主入肺经之特点,潜心研制出冬病夏治贴膏,疗效确切,时间性强,成人、儿童皆适用。尤其针对儿童服药依从性较差,外治法易于接受。该方法无痛苦,简便易行,开展以来深受患儿及家长欢迎。

  适应症:

  1.哮喘;2.慢性支气管炎;3.过敏性鼻炎;4.反复呼吸道感染。

  贴敷用药时间及注意事项:

  1.一般贴敷0.5-2小时,年龄小皮肤娇嫩贴敷时间短。2岁以下的婴幼儿因皮肤娇嫩,不宜贴敷。

  2.局部有痒、热、微痛感觉,甚至少数病人局部可出现水泡均为正常反应。

  3.贴敷后皮肤有明显色素沉着为正常反应。

  4.为了保证疗效,避免引发感染,应尽量减少水泡的发生。若敷药处皮肤有灼热疼痛感时,应及时取下药膏,并用清水轻柔洗净,严禁抓挠,一般可自行痊愈。若出现水泡,待水泡消退后再洗澡。如有严重水泡及时与医生联系,必要时到医院皮肤科就诊。

  5.患有严重湿疹、接触性皮炎等皮肤疾患;或皮肤有破损;或对贴敷药物过敏者,不宜敷贴。

  6.有发热、流涕、咳嗽等急性感染症状的患儿不宜贴敷。

  7.注意皮肤清洁,贴敷期间忌食辛辣油腻、冷饮,嘱多饮水;贴敷当日不宜游泳。

  贴敷疗程:冬病夏治贴敷疗法3年为一个疗程,疗程与疗效成正比;病程长的患儿可遵医嘱适当延长疗程。

  贴敷时间:

  头伏:2014年07月18日(周五)当日医院贴敷,07月21日(周一)、07月24日(周四)来院或家中自行贴敷。

  中伏:2014年07月28日(周一)当日医院贴敷,07月31日(周四)、08月03日(周日)来院或家中自行贴敷。

  末伏:2014年08月07日(周四)当日医院贴敷,08月10日(周日)、08月13日(周三)来院或家中自行贴敷。

  贴敷预约:

  时间:2014年6月23日起

  周一到周五上午8:00~11:30,下午1:00~4:00

  地点:东直门医院儿科门诊

mt.sohu.com true [入驻自媒体]王俊宏医生 https://mt.sohu.com/20140709/n402011500.shtml report 2821 为什么夏可以治“冬病”?冬病夏治是顺应“春夏养阳,秋冬养阴”的指导思想,利用夏季自然界及机体阳气较为充沛的有利时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