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教育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全国优秀班主任郑丹娜育人故事:“全接纳慢引导”

人民政协报教育在线周刊【人民政协报教育周刊定位】:联结体制内外,促进多元参与,推动中国教育;【品牌项目】:教育之春沙龙、天下讲堂、教育内参、提案助理工作室、春之约教育品牌工作室看TA的文章>>

“郑老师,今天上操的时候,背后的××总往我身上吐唾沫,尽管我很难受,但是我想我不能动,不然会给班级抹黑。后来我往前挪了挪,可是他还是吐……———烦恼的JJ

JJ,看了你的话,郑老师很心疼,你受着委屈,却一直想着集体的荣誉,还怕欺负你的小男孩受老师批评,你是个多么善良的小姑娘啊,我得想办法让那个小男孩体谅你宽容的心……———爱你的郑老师”

一天的工作结束,北京垂杨柳中心小学的班主任老师郑丹娜像往常一样,在台灯下回复学生们写给她的“悄悄话”。

“我小时候不喜欢给我告黑状的老师,如今就不简单地去给孩子告状;我小时候不喜欢挖苦学生的老师,如今就决不去说伤害孩子心灵的话;我小时候渴望老师公正地爱每一个人,如今每一天都在反思有没有忽略哪一颗渴求的心灵……”走上班主任工作岗位的21年来,郑丹娜始终怀着一颗童心,创造了用“心情表”关注孩子的心情,用“悄悄话”走进孩子的心灵”的工作方法,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班主任,并荣获“首都劳动奖章”及北京市首届“十佳班主任”等多种荣誉称号。

让孩子真情表达的“悄悄话”

想到童年,郑丹娜的心就会莫名其妙地变软,“教师应该是一个不忘童年的人,做个有童心的教师。”

作为语文老师,郑丹娜一直想用一种方式把语文的教学内容“迁移”到班主任工作中,使之达到双赢。“只有静下心来,倾听孩子的心声,才能使我们的教育做得更加精细。”1998年,一个偶然的机会,郑丹娜和每位学生建立了“悄悄话”的交流本。

“孩子们只有在轻松的氛围里才能把内心的想法说得尽情。”谈到悄悄话,郑丹娜回忆起她小时候语文老师让写日记的情形。“日记每天都重复着流水账:早上几点起床,几点上学,上午学了哪些课,下午又上了什么课,几点放学等。”郑丹娜不想让她的孩子们也这样记流水账,于是日记本就改成了“悄悄话”交流本。她对本的大小、形状、色彩一概不加限制,封面还由学生自己设计。让这里真正成为孩子们情感释放的空间。

郑丹娜说,“悄悄话”要写在几个关键点上:一是写在学生的品德迷失处,当学生犯了错误找不着改正办法的时候,“悄悄话”及时指导学生,坚定孩子改正错误的决心。二是写在学生的心灵阴郁处,当学生心灵深处有阴郁无法解开时,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帮助他们,理解他们。三是写在学生的质疑问难处,学生对老师错误质疑时,老师要勇于面对,接受孩子的批评,向孩子真诚地道歉,谢谢孩子。四是写在学生的喜讯进步时,学生有了进步,取得了一些成绩,老师要给予表扬和鼓励,满足孩子的童心。“老师要放低姿态,和他们进行内心平等的交流。”

在宽松的精神世界里,孩子们都喜欢上了这个表露心声的“悄悄话”,每天都把心中的小秘密、学习生活中的小喜悦、小烦恼甚至对家长的不满等都写在交流本上。学生们若有一天不想表达,也可以真实地写上:“我今天没有什么可写的。”郑丹娜则在回话中把自己的牵挂、理解和建议也写给孩子们,短则几个字,一张小笑脸,长则几百字,一幅连环画。“心灵的对话解决了孩子们心中的困惑,也让孩子们更信任我。”

郑丹娜在教低年级时,为了在第一时间内了解学生的心情状况,以便发现问题及时疏导,在班里挂起了“心情晴雨表”。每天早晨,老师拿着心情表,第一个站到门口,亲切地问候每一个孩子:“今天你的心情好吗?”根据孩子的回答,老师在笑脸或哭脸上打“√”。当孩子们逐渐熟悉了心情表的填写方法后,每周选一位值日班长代替老师的工作。“值日班长的介入,使老师对学生的关心,变成了孩子们之间的互相关心,增进同学之间的友好关系。”郑丹娜说。

为了和家长做到进一步的沟通,从2000年开始,郑丹娜每晚主动给一位学生家长打电话,一个月保证跟每位家长和孩子沟通一次。如今郑丹娜还建立了班级博客、家长飞信群、微信圈,用更多的方式和家长更顺畅地交流,“主动沟通,家长更了解孩子,了解学校,让家长对老师的审视变为信赖。”

在郑丹娜眼中,老师要像孩子一样去体谅孩子,关注孩子、帮助孩子。“老师要做孩子心灵的点灯人。生活在爱的世界里,孩子们的心里才会充满阳光。”

发现“冰山一角”的背后

美国2009年年度优秀教师托尼马伦曾说过,“一走进教室的大门,每个孩子都有一个独一无二、引人入胜,但却没有完成的故事。而真正优秀的教师不仅能够读懂孩子的故事,而且还能够抓住不平常的机会帮助他们创作故事。”

“孩子的行为只是他们内心需要的冰山一角,老师要善于发现孩子行为背后的渴望、期望和感受。”在郑丹娜看来,老师只有“变小孩子,知其心;理解宽容,顺其性”,才会想方设法创造条件接纳每一个孩子。“对于那些活泼外向的孩子,老师要对他的行为稍微压一压,让他知道心中有秩序;对于那些内敛含蓄的孩子,老师要寻找机会对他抬一抬,放大他身上的闪光点,让他学会表达。”多年来,郑丹娜在工作中总结出“全接纳、慢引导”的教育理念。

“我小时候就是一个淘气的孩子,曾气得父母掉眼泪,但我长大后很孝顺。”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郑丹娜说,孩子今天的错误不代表永远的错误,现在表现不好,不代表他们永远不能好。“聪明漂亮学习优秀的孩子谁都喜欢,但是,当你面对拖着鼻涕、学习成绩不好的孩子时,更要给予他们爱,这是教师应该有的情怀。老师要善于发现‘野草’的价值,公平地对待每一个孩子。”但接纳不意味着纵容,“老师要接纳的是孩子的感受,不是孩子的行为。”在郑丹娜看来,只有当孩子的感受被接纳了的时候,他自己就会调整自己行为中的不当之处,改正自己的错误。

“教育是农业,成长需要缓慢过程,老师们要有静待花开的耐心。”提起慢引导,郑丹娜说对孩子的成长不要心急,允许他们犯错误,要等待孩子的顿悟。要把感情的接纳,变成有价值的引导,帮助孩子改正错误。“作为一名教育者,不仅要给予学生阳光,更重要的是在‘全接纳、慢引导’的过程中培养孩子发现阳光的眼睛和心态,让孩子在接纳的环境里养成正确的价值观、良好的行为习惯。”(张惠娟)

mt.sohu.com false 人民政协报教育在线周刊 https://epaper.rmzxb.com.cn/index.aspx?date=2014-05-28&verOrder=09&banzi=8&paperType=rmzxb report 7275 “郑老师,今天上操的时候,背后的××总往我身上吐唾沫,尽管我很难受,但是我想我不能动,不然会给班级抹黑。后来我往前挪了挪,可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