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教育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EMBA十年热潮遇拐点 自费学员成优势

凌凡教育、出国看TA的文章>>

  从2002年中国第一批高校获准开办EMBA开始,国内的EMBA的热潮就一年高过一年。这种疯狂的发展势头伴随着几大商学院学费的穷追猛涨,已经到了根本停不下来的程度,似乎永远不会有尽头。而这一切,随着国家政策的调整,在2014年悄然发生了改变。

  几大商学院报名人数骤减

  与前些年的学费飙涨不同,今年的EMBA市场并没有出现扎堆涨价的局面。恰恰相反,往日踏破门槛挤不进的诸多高校EMBA项目,如今却遭遇了招生滑铁卢。

  当然,这一现象的发生并非偶然。除了经济不景气等大环境的不利影响外,今年以来政府职能部门和大型国企大量减少了高端培训计划,也直接导致很多吃惯了“官饭”的EMBA项目招生人数骤减。以清华为例,其上一年政府和国企学员比例高达40%以上,其受到的冲击可见一斑。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虽然也有数所高校已经拿到了涨价批文,但硬是“没敢涨”。因为公费报读的学员变少了,市场从蓝海瞬间变成了红海,市场竞争的残酷一面突至,让很多EMBA院校措手不及。

  自费学员成优势

  在这以前,圈子里比拼的多是谁签约的国企培训项目更多,政府培训项目更大,这类合作能够为学院带来更加稳定的生源。而如今,反而是自费学员占比高的EMBA项目活的更自在。此轮寒潮,基本上没有对这些EMBA项目带来什么负面影响。

  以西安交大EMBA为例,其上海班自费学员比例一度曾高达80%,这样的自费生比例在业内堪称罕见,就算是国家全面禁止公费学习,恐怕也不会对其造成太大影响。

  事实上,自费学员比例高的项目,一般会比较“实在”。毕竟是花了真金白银来上课,学不到东西学员们可是不愿意的,这与公派学习的心态完全不同。

  同时,学员的高要求,也是EMBA项目不断进取的压力和动力。课程不合格是绝对站不住脚的。时至今日,西安交大EMBA上海班是为数不多还能在上海正常开班的外地EMBA院校。甚至北大、清华这些中国最顶尖高校的EMBA项目也未能做到。

  “他们(指西安交大上海班)也肯定想招一些政府学员,但是强龙不压地头蛇,上海本地EMBA项目太多。不过能靠自费学员活下来也算本事,说明他们做的更好。”一位上海本地EMBA项目的招生负责人如此评价西安交大EMBA这个竞争对手。

  可以看到,自费学员虽然诱人,但也不是谁都能有的,不下苦功夫,不做好服务,就只能在一轮轮突如其来的暴风雨中如坐针毡。

  EMBA不应过度依靠公费

  事实上,早些年就有不少业内有识之士呼吁EMBA回归教育本质,而不是作为企业发给员工的福利,甚至镀金交友的工具和平台。

  在此之前,公费求学的学员比例过高是多数EMBA院校存在的问题。EMBA,中文翻译为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主要面对企业中高级管理者所开展的硕士 学位项目。正常情况下,报读EMBA的学员多是在工作中遇到困局,或者为了获得更好的职业发展。他们目的性明确,知道自身的短板,从而有针对性的选择学 习。这与以获取理论知识为目的大学教育、普通硕士研究生教育完全不同。因此,报读EMBA的学员理应自费学员更多。

  EMBA过度依靠公费,短期可能带来更显稳定的发展环境。但长期来看,依靠公费并不利于EMBA的长远健康发展。

  虽然现状仍不让人满意,但是一些EMBA项目的勇敢尝试还是让人眼前一亮。西安交大EMBA的成功,恰也说明了全身心的投身市场并非死路一条。孤身挺入上海的西安交大EMBA都能活的很好,那些本身就有地缘优势的本土院校,有什么好怕的呢?

mt.sohu.com true [入驻自媒体]凌凡 https://6298ad459825931.i.sohu.com/index.htm report 1720 从2002年中国第一批高校获准开办EMBA开始,国内的EMBA的热潮就一年高过一年。这种疯狂的发展势头伴随着几大商学院学费的穷追猛涨,已经到了根本停不下来的程度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