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母婴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反思快乐教育:教育的本质是胡萝卜加大棒

贤静生命教育的关注者。看TA的文章>>

  (文/毛永清)

  首先解释一下题目的出处,这是由中国大陆著名学者钱文忠先生演讲中的一句话演变而来的。钱先生的原话是:“我希望老师一手拿着胡萝卜,一手还得拿着大棒。”

  钱先生的演讲题目为“教育,请别再以爱的名义对孩子让步”。纵观全篇演讲,可以看出其主旨就是对所谓“快乐教育”提出了质疑。他质问:“凭什么教育是快乐的?”他不相信单凭鼓励就可以完成教育了。

  虽然这是钱文忠先生针对中国大陆的教育现状发表的看法,而且是几年前的一篇演讲,但是他提出的一些问题和观点却具有普遍意义。比如他说的:“现在的孩子骂不得、说不得、批评不得,一点挫折就接受不了。”而教育的主体思路还是对孩子不停地让步,还在强调“给孩子更多的快乐,给孩子更多的游戏时间。”在新加坡是否也似曾相识?

  无独有偶,对“快乐教育”提出质疑与反思的不仅仅是钱文忠先生。日本学者大前研一先生对此也有一番精辟之论。

  对于日本的经济一蹶不振,停滞不前,很多专家从不同的角度进行了分析,而大前研一则从教育的角度进行了深刻的剖析。在《低IQ时代》一书中,大前研一指出,日本年轻人的思考能力的下降,集体智慧的衰退,学生素质的每下愈况,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当年推行“轻松式教育”的后果。

  所谓“轻松式教育”是日本从1988年开始实施的教育政策,希望通过减少上课时数等措施,“取代原有的填鸭式教育,让学习者的心情不会过于紧绷”。大前研一认为,这种“轻松式教育”的直接后果就是导致“曾经拥有世界最高水准的日本初、高中教育的结构已经崩盘了”。从而进一步导致了日本国民的懒于思考,因此经济上缺乏活力,没有创造力也就不足为奇了。

  两位学者对所谓“快乐教育”或“轻松式教育”的反思和批判具有异曲同工之妙。换句话说,正如教育应该有快乐的成分一样,也必然应该有痛苦的部分,二者同样是不可或缺的,而且应该是相辅相成的。如果一味强调“快乐”或“轻松”,失去的恐怕不仅仅是思考能力,也会失去诸如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意志品质。

  更为恐怖的后果是,“快乐教育”会给学生造成一种错觉,他们会以为任何事情的成功都是一帆风顺的,顺理成章的,轻轻松松的,理所当然的。而当他们离开学校,带着这种虚幻世界的妄想走入社会时,如何面对那纷繁复杂的生活,变幻莫测的人生,冷酷无情的失败?

  教育应该让学生明白,学习不完全是快乐的,一定是有痛苦的,而只有勇敢地面对这些痛苦并将其克服,才能真正地成长起来,将来面对生活中的挫折时,才能够昂首挺胸,不会被一击即溃;也才能做到如海明威所言:“世界毁灭了每个人,就在被毁灭的地方,却出现了强者。”而要做到这一点,笔者以为,教育者必须在提供胡萝卜的同时,也要将大棒放在胡萝卜的旁边。

  当然,非常重要的一点,须要明白胡萝卜加大棒道理的不仅仅是学校,家长更要明白,因为学校的能力毕竟是有限的。换句话说,学校和家庭要同时拥有胡萝卜和大棒。任何一方没有大棒都无法达到教育的预期效果。

  巧合的是,两位学者都对新加坡的教育给予了肯定。特别是钱文忠在他的演讲中为了强调纪律的重要,举了个新加坡的例子,他说:“大家都说新加坡的教育好,新加坡的中小学教师后面墙上不是经常悬着一把戒尺?据说,孩子表现不好,按规定打三下,只许打手心,不许打手背。”

  当然,这是一个非常有趣的以讹传讹的说法,但至少肯定了严明的纪律是教育的基础。

  俗话说:“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写在这里,与有识之士共享。

选自:四月网

 

mt.sohu.com false [入驻自媒体]贤静 https://opinion.m4.cn/2014-06/1234925.shtml report 1875 (文/毛永清)首先解释一下题目的出处,这是由中国大陆著名学者钱文忠先生演讲中的一句话演变而来的。钱先生的原话是:“我希望老师一手拿着胡萝卜,一手还得

相关新闻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