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健康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国人健康每况愈下与放弃猪油有关?

马博士谈营养营养落地 服务百姓看TA的文章>>

        出生在70年代以前的各位都会记得当时家家户户灶台上都放着一个油罐子,或大或小,里面盛的就是当时所吃的猪油。温度低时,猪油凝成白白的;温度高时,上面的化成油;温度再高时,整罐子的油都化了。炒菜时,放一勺油在锅里,香味。那时候家家备有猪油或羊油,并不是人们都爱吃动物油,而是,那时候属于计划经济,对一般老百姓来说,不是你想买什么就买的到,想买多少就能买。想买吃的需要粮票,买糖需要糖票、买布需要布票,买油需要油票,……。每个人每月也就半斤油,平均每天不到10克。油不够吃怎么办?买肉呗!肉实际上也是定量供应,肚里没有油水,怎么办?劳动人民是有聪明智慧的,买肉时要肥肉,为什么呢?当然肥肉要吃一些,更重要的是炼成猪油,来弥补植物油供应的不足。炼油的还有一个副产品,那就是油渣。当时也属于美味,刚炼出的油渣,沾点白糖,那叫一个香、甜!油渣还可以用来包包子、饺子、熬菜等。并不是有多美味,而是当时食物供给不足,无奈而为之。
        烹调时用的油脂分动物性和植物性两种。我国居民经常消费的动物性油脂有猪油、牛油或羊油等,经常食用的植物性油脂有花生油、大豆油、菜籽油、芝麻油,近年来又有玉米油、橄榄油、葵花籽油等。烹调油是我们日常饮食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食物之一,经烹调油烹制的食物不仅由生变熟,改善口味,还能促进食欲和增加饱腹感。
        从营养学的角度分析,烹调油对于我们的健康非常重要,发挥着许多生理作用:
1、提供能量。
2、提供脂肪,动物油含脂肪90%左右,还含有胆固醇。植物油一般含脂肪99%以上,不含胆固醇,并且是我国居民维生素E的首要来源。
3、脂肪是人体的重要组成成分,一个健康成人体重的14%~19%是脂肪组织,它保护着脏器,皮下脂肪组织能维持体温恒定。
4、脂类还是构成大脑、神经系统的主要成分,并和人类的生育能力有重要关系。
5、促进脂溶性维生素A、D、E、K的吸收利用。
        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以后,我国的经济迅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食品供应日益丰富,人们想吃什么就能买到什么,很多家庭在烹调时往往用油无节制或过量用油。调查发现,近30多年来,我国城乡居民植物油的消费量增加了20克以上,目前平均每人每天烹调油消费量达到40多克,已经大大超过《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25克或30克的建议量。同时,我国居民的膳食结构正在“西化”,畜肉等动物性食物及油脂消费过多,脂肪的过多摄入必将影响我们居民的健康变化。脂肪摄入过多是引起肥胖、高血脂、动脉粥样硬化等多种慢性疾病的危险因素之一。与1992年相比,我国成年人中超重增加了39%,肥胖上升了97%。食用油消费过多、身体活动减少等多种因素是导致我国居民慢性病增加的因素,而不是由于我们吃的猪油少了!
        由于动物性和植物性油脂中所含的脂肪酸的种类不同,对健康的影响也不同。一般来讲,脂肪随其脂肪酸的饱和程度越高、碳链越长,熔点也越高。动物脂肪中含饱和脂肪酸多,常温下呈固态,如猪、牛、羊油等,少数植物如椰子油、棕榈油等中也含有饱和脂肪酸。饱和脂肪酸含有较多的胆固醇,饱和脂肪酸摄入量过高是导致血胆固醇、甘油三酯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升高的主要原因,继发引起动脉血管狭窄,形成动脉粥样硬化,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因此,总体上动物脂肪中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含量高应少吃。
        植物脂肪中不饱和脂肪酸较多,常温下呈液态,如大豆油。不饱和脂肪酸主要包括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都对人体的健康有很大益处。人体所需要的必需脂肪酸,就是多不饱和脂肪酸,可以合成DHA和EPA,DHA和EPA可以提高儿童学习技能,增强记忆。另外,不饱和脂肪酸在体内具有降低血脂、改善血液循环、抑制血小板聚集、阻抑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和血栓形成等功效,对心血管疾病具有良好的防治效果。
        不同植物性油的脂肪酸构成不同,不同的植物油的营养特点不同。例如,橄榄油和油茶籽油的单不饱和脂肪酸含量较高,玉米油和葵花子油则富含亚油酸,大豆油则富含亚油酸和α-亚麻酸两种必需脂肪酸。亚油酸和α-亚麻酸具有降低血脂、胆固醇的作用。由于单一油种的脂肪酸构成不同,营养特点也不同,因此应经常更换烹调油的种类,食用多种植物油。
        影响健康的因素有很多,其中膳食营养、身体活动、环境等等。我国居民的健康变化,主要与膳食营养、身体活动等生活方式的改变有关。因此,我们一方面要做到合理膳食,经常吃禽、蛋、瘦肉等,这些动物性食物是优质蛋白质、脂溶性维生素和矿物质的良好来源。少吃肥肉和荤油,猪油是高能量和高脂肪的食物,摄入过多往往会引起超重、肥胖,并且是糖尿病、血脂异常等慢性疾病发病率升高,均衡饱和脂肪酸和不饱和脂肪酸的比例,注重摄入一些具有特殊功能的脂肪酸;另一方面,必须改变生活方式,加强身体活动,保持健康体重。
 

mt.sohu.com false 马博士谈营养 https://blog.sina.com.cn/s/blog_5d5947690102uyyc.html report 2490 出生在70年代以前的各位都会记得当时家家户户灶台上都放着一个油罐子,或大或小,里面盛的就是当时所吃的猪油。温度低时,猪油凝成白白的;温度高时,上面的化成油;温度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