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健康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临床医生不愿用中药注射剂的理由

身体地理能够用有意思、有态度、有专业、有精神的方式讲好医学科普。“先知身体,后知世界”。可以帮助人们实现这样的英雄主义:认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看TA的文章>>

                           

  不久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2013年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该报告指出,与2012年相比,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报告增长率达17%,高于总体报告增长率。其中严重报告数量增长了22.3%。

  此报告一出,就掀起了广泛的热议,很多临床医生在网络上表示出了对中药注射剂的怀疑态度。微博网友 @天大地大称:"不安全,宁可用西药注射剂",另一位网友 @阿峰 则表示:"中药的东西吃还可以,直接静脉注射,还是算了吧!"……

  对于药品来讲,安全、有效永远是最基本的要求,且安全比有效更为重要。于此,一些临床医生在使用重中药注射剂时越来越谨慎,甚至不愿使用。

  不良反应风险难控

  中药注射剂被看作是中药现代化的延伸,弥补了传统中药见效慢的缺点,但同时也带来了诸多不可控的风险。

  中药注射剂的处方组成复杂,109种中药注射剂中,复方制剂有50种,其中,原料药在3味以上的有34种,超过5味的有16种,超过7味的6种,还有的注射剂原料多达12味,然而,即使是单味中药,其已知化学成分也很复杂。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张学智告诉《身体地理》:"由于中药本身成分非常复杂,再加上我国的药品研发技术滞后,要把其中的每种成份都鉴别出来是不可能的,要明确其中的有效成分,以及进行生产过程中的质量控制更是难上加难。"

  传统中药都是通过口服或者外敷的方式给药,口服给药要经过人体内的肠胃屏障,大部分对人体有害的物质会随粪便排出体外,不良反应发生相对较少;而注射给药则绕过了肠胃屏障,直接被组织吸收或进入血液,不良反应风险很大。

  诚然,包括西药在内,任何药物都会有不良反应,但使用中药注射剂的风险更难把控。

  张学智举例说,西药中的青霉素类、头孢菌素类注射剂等已经存在很多年,这些药物也可能会有严重的不良反应,但到现在还在用,关键是它的疗效和不良反应明确。"这一点从说明书上就可以看出,西药注射剂对于药理、毒理、不良反应都有明确的说明,临床医生在用药的时候容易掌控,但是对于中药注射剂来讲,这些说明几乎都没有。"

  大环境影响

  近年来,频频发生的中药注射剂安全事件,引发了社会的广泛争议,同时也更加深了临床医师使用中药注射剂时的顾虑。

  2006年6月1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通告,暂停使用7个品种的鱼腥草注射液,原因是据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监测,截止2006年6月,鱼腥草注射液已导致44名患者死亡;

  2008年10月,云南6名患者在使用刺五加注射液以后出现严重不良反应,3人死亡;

  2009年2月,青海省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发生3例双黄连注射液使用不良反应事件,并造成1人死亡……

  频频发生的不良反应事件把中药注射剂推到了"风口浪尖"。

  张学智表示:"医生可能用了100例中药注射剂都没出现不良反应,但只要有1例出现问题,医生就很难脱清关系。迫于医患关系的压力,临床医生出于保护自己,避免医疗纠纷,往往也会放弃使用中药注射剂。"

  "中药注射剂的治疗效果完全可以由西药来替代。"张学智补充,"临床医生不像搞基础研究的,可以有失败,医生面对的是患者,必须谨慎小心,尤其现在的医患关系紧张,再加上现在西药可选择的种类这么多,中药注射剂不是不能替代的。"

  "当然,也不能完全否认中药注射剂的疗效,片面地看待中药注射剂,而应客观、正确地认识中药注射剂的疗效和缺陷。"卫生部北京医院急诊科主任医师张新超介绍说,“像在急危重症领域,静脉注射方法起效快,用量大,比单纯的口服药物效果要好,如急诊科常用的参附注射剂、醒脑静注射液、丹红注射液,这些基本没有不良反应报告。”

  "因此,只有更多的关于中药注射剂的循证医学结果尽快出台,告诉大家其明确的临床疗效和不良反应,才能打消临床医生的疑虑。"

  西医不懂"辨证论治"

  中药注射剂是在中医药制剂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新剂型,因此,中药注射剂的应用也应基于中医理论基础。但在中药注射剂应用广泛的急危重症领域,参与实际治疗的医生却大多为西医。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药剂科中药临床药师庄伟告诉《身体地理》:"西医和中医是两个完全不同的体系,中医讲究'辨证论治',而西医是"辨病论治"。如果西医在未对患者进行辨证分型的情况下使用中药注射剂,就违背了中医的治疗原则。"

  "例如醒脑静注射液,它适用于中风急性期表现为面赤、有痰、大便不通、舌苔黄白厚的实证患者,但也有中风患者表现为出汗、四肢凉、大便控制不住等虚证表现,如果用了醒脑静注射液,就会导致病情进一步加重。"庄伟解释说。

  为了规避此类风险,很多西医专业的临床医生不愿用中药注射剂。

  除此以外,在中药注射剂的用药方式上,也存在着一定的风险。

  据《2013年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统计,在中药注射剂的不良反应病例中,有大约50%是在联合用药时发生的。

  "用药原则规定中药注射剂不得和其他注射剂混用,而在临床上,中药注射剂往往都是作为辅助治疗药物而联合西药注射剂来使用的,很难控制风险。"庄伟说,"所以有些医院规定,使用两种注射液之间必须输注生理盐水进行间隔。"

  此外,药物滴速过快、用药剂量过大、浓度过高,瞬间进入静脉药物过多等不规范操作,都容易引起不良反应。 "对于临床医生来讲,中药注射剂的使用还是要慎之又慎。"庄伟说。

 

文︱本刊记者 马萍

选自《身体地理》6月刊

《临床医生不愿用中药注射剂的理由》

=======================

杂志订阅

邮箱:hedingyue@126.com

电话:010—65101973

身体地理微信号:shentidili

  

mt.sohu.com true [入驻自媒体]身体地理健康杂志 https://mt.sohu.com/20140722/n402560989.shtml report 3139 不久前,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了《2013年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该报告指出,与2012年相比,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报告增长率达17%,高于总体报告增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