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健康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宠物:心灵的补丁

身体地理能够用有意思、有态度、有专业、有精神的方式讲好医学科普。“先知身体,后知世界”。可以帮助人们实现这样的英雄主义:认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看TA的文章>>

                 

  人类的行为都是心理活动的投射,因此,喜欢不同的宠物,代表了主人不同的心理需要。有的很明显,比如缺乏陪伴,渴望交流;有些是潜意识里的,也许自己都没有意识到,比如吸引异性、压抑的攻击性、征服欲等。很多人不敢在人群当中去吸引异性,就通过养小动物来表达他们这种压抑的情感。

  北京回龙观医院心理治疗室主任郭蓄芳说,宠物热急剧升温,说明现代社会的人越来越孤独。人们都忙于自己的事情,很少有时间坐下来聊天。但是,人类又是需要伴儿的。因此,动物对主人的陪伴作用是第一位的。

  猫狗:欣赏与控制

  猫狗是比较常见的宠物,但是,养猫和养狗的人性格特征却不一样。

  狗是一种忠诚、亲切的动物,智商很高,而且最通人性,能很好地与人沟通。所以养狗的过程满足了人们对交流的需要,这也是最重要的方面。好多养狗的人都发现,狗能听得懂人类的语言,可以让它们去做简单的事情。所以,一些养狗的人其实是喜欢控制别人、训练别人的人。尤其是饲养藏獒、大狼狗等大型、凶猛型犬的人,比控制更进一步,表现出更多的征服欲。

  相比狗而言,猫是一种相对独立的动物。更多的时候它愿意自己玩耍,不会太黏着主人。所以,养猫者往往喜欢欣赏别人和自我欣赏,喜欢留出一定的自我空间。

  鳄鱼:压抑的攻击

  鳄鱼是很凶猛的动物,跟凶猛型犬有点相似。一般来说,养大型凶猛动物的多为男性,他们追求另类,追求刺激,喜欢被别人关注,以此来满足竞争、战胜和攻击的欲望。如果一个特别文静的人养了一条特别凶猛的动物,从心理学的角度分析,可能是他内心的攻击性受到压抑,需要通过这种方式宣泄出来。

  蟒蛇:性与吸引

  西方精神分析学认为,蛇是男性生殖器的象征,所以它包含有性的意味。蟒蛇也算森林中的一个王者,所以有象征男性性能力特别强大的征服意义。这说明养蟒蛇的男性在内心深处想拥有强大的性能力。

  如果女性养蟒蛇,可能表明她想去驾驭那些特别厉害、特别强大的男性。

  不过,蟒蛇毕竟也是蛇,也具有妖娆、狡黠的一面,因此女性养蟒蛇者还可能含有用女性的阴柔力量吸引异性, 让对方臣服的意味。

  乌龟:照顾者的心结

  同样是爬行动物,同样在西方心理学中是男性的象征,但乌龟并不是很厉害,尤其是小巴西龟之类,更是完全无害。龟比较安静,不需要主人花费太多的精力,也不存在征服感,因此,饲养乌龟表达了女性对男性的关爱心理。

  女性养的宠物总体来说偏温顺、小巧、可爱。这多半是女性温婉特征的表达,还有就是弱小的动物会激发女性的母性。

  “有的人幼年时父母照顾她可能不多,这样的人养个小宠物,其实是在表达'我不仅不需要你们照顾,我还有能力去照顾别人'的心结。”郭蓄芳说。

  猪:吸引关注度

  猪本来是家畜,把它拿来当宠物养,会让人觉得很新鲜。而且大家觉得猪还是挺可爱的,不管是小宠物猪,还是错当成宠物猪后来长成几百斤的大猪,都让人觉得可以亲近。另外,能带出去遛的宠物不多,猪在其中可以说是比较新奇的,这就有了更多和人交流的话题,关注度超高。所以,养猪是一种吸引更多关注的方式,它的主人是愿意和人交流的类型。

  鲨鱼:王者之王

  水生动物在一个有区域限制的范围内活动,这个区域就是它的全部世界。将水生动物作为宠物的人往往渴望自由,但是现实当中没有那么多自由的空间,当他看着一个水生动物在自己的世界里游来游去的时候,能得到一种满足感,就好像徜徉在自己的世界里。这种人的性格也是比较独立的。

  鲨鱼既是水生动物,又是凶猛的动物,所以饲养鲨鱼者也存在攻击、战胜、征服等潜在欲望,同时还有驾驭的意思。因为鲨鱼在水生动物的世界里是王,所以主人会有一种统治别人、驾驭别人的感觉:“你已经是水中之王了,但是还得由我来驾驭,我是王者之王。”

  蜥蜴:安静与孤独

  蜥蜴是一种冷血动物,摸上去冰冰滑滑的。虽然有的蜥蜴色彩很斑斓, 但并不让人觉得舒服和漂亮,它给人的第一印象有点奇怪。所以,养蜥蜴的人首先是希望吸引别人的关注。

  另外,蜥蜴非常安静,跟人不亲近。因此,养蜥蜴的人可能比较孤独,不擅长和别人交往,与人接触时往往表现得比较冷漠,更多地会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但是又渴望获得别人的关注。

  毒虫:拿生命做游戏

  喜欢养蜘蛛、蝎子这种毒物的人, 有一种战胜感--“你有毒,可是我不怕你,我可以战胜你。”这种人喜欢新奇冒险和刺激,但是有点拿生命做游戏的感觉,认为随时处于危险当中是非常刺激的体验。此类人不太把生命当一回事,既漠视自己的生命,也漠视别人的生命。

 

 

文︱本刊记者 金亮

选自《身体地理》6月刊

《宠物:心灵的补丁》

=======================

杂志订阅

邮箱:hedingyue@126.com

电话:010—65101973

身体地理微信号:shentidili

  

mt.sohu.com true [入驻自媒体]身体地理健康杂志 https://mt.sohu.com/20140722/n402563079.shtml report 2652 人类的行为都是心理活动的投射,因此,喜欢不同的宠物,代表了主人不同的心理需要。有的很明显,比如缺乏陪伴,渴望交流;有些是潜意识里的,也许自己都没有意识到,比如吸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