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教育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如何进行系统复习?

新东方优能中学优能中学教育是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旗下的知名中学教育品牌,专注于包括小学毕业生到高中毕业生在内的中学教育,旨在为13至18岁的学生提供一流的全科课外培训。目前,优能中学教育已成为中学教育市场的旗舰品牌之一,累计培养学生超百万人次。看TA的文章>>

  将学过的旧知不断提取而再现

  “计”从何来

  复习有利于知识的系统化。任何一门学科都是一个系统,它是由许多的概念、原理组成的。我们虽然将它们分成章、节,但这些知识本身都相互联系,如果不把平时一点一滴所学的知识连贯、组织起来,就不能掌握系统的知识,知识就是零散的、破碎的,用零散的知识去解决问题,是十分困难的。

  首先,复习是巩固知识的手段。我们所学的知识主要是书本知识,不是自己实践得来的,往往印象不深,加之我们每天学的东西很多,如果不重复学习,很快就会忘掉,这就没有把书本知识变成自己的知识,因此必须通过重复学习来巩固已学过的知识技能,巩固知识是复习的最主要的目的。

  其次,复习有利于加深理解。课堂上由于时间比较紧,进度比较快,加上每个人基础不一样,对知识的理解会出现不同的情况,有的理解深一些,有的理解浅一些,有时甚至不理解。课后进行复习,针对自己的问题多思考,会使我们对知识理解更深入,就会有许多新的收获和启发,这就是“温故而知新”的道理。

  再次,复习有利于查漏补缺,解决没有搞懂的问题,使所掌握的知识完整。在课堂上,有的没听清,有的没记下来,有的没搞懂,这些遗留下来的问题,就要靠复习来加以解决。

  状元案例

  辽宁理科状元郭世琪

  复习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备考前的复习,一是保持“感觉”,保持对题目的敏感;二是梳理知识体系,保证在高考过程中可以灵活调用任何一部分的知识。高考前的复习主要是看自己的错题本,如果可以的话,和同学交换错题本,看看其他同学犯过的错误,引以为戒,印象更深刻。

  每学科都有各自的特点,有的以记忆为主,有的以思考为主,有的介于两者之间。在复习备考的时候,一定要根据其不同的特色,选择不同的复习方法。语文要多阅读,注重平时积累。我能把好多古文都大段大段背下来,并不是说我的记忆力比别人好多少,而是背书背多了就会有灵感,要背的书都是经典,用心体会就引起共鸣,对自己的思想也产生积极的影响;英语我非常注意积极参与课堂互动,很难背的单词就放到文章里去感悟,多运用就不容易忘记;物理也许很多人觉得很难学,其实如果你仔细体会物理原理和规律,你会发现物理是一门很有魅力的学科,有了兴趣就愿意思考,自然就能够学好;化学主要是记忆加归纳。

广西理科状元周勇禄

  我原来是每天放学后拿出时间复习化学,后来我发现这段时间连作业都做不完,还谈复习?如果放在双休日进行单元复习,这样也不行,因为与上课时间已隔了好几天,脑子里已经遗忘了很多内容。我把我的苦恼和父亲说了,父亲沉思了一会儿,说:“你要是觉得目前的复习方法不可行,不妨换一种。试试趁热打铁和化整为零的方法,看效果怎么样?”听了父亲的话,我决定改变复习方式。一个重大举措就是每堂化学课后,立即复习。别看每次课后就记5分钟,可效果要赶上以前的25分钟。我不由在心里佩服:“这姜还是老的辣。”

台州市文科状元陈双亚妮

  第一,历史、政治、英语复习以后,长则几个月,短则几天就会忘记。对于这三个科目,要尽量加快复习速度,缩短复习周期,将所学知识在脑中多过几遍,强化记忆。第二,每个人对各科知识的掌握程度是有差别的,因此在备考复习阶段,要扬长避短,比如有一两门薄弱科目,就要对症下药,不让弱科拖后腿。如果有一两门强项学科,就要强化,保证不失分,这样可使分数明显提高。第三,不要再花大量时间去做难题、怪题,考试中20%的难题考的是平常的真正实力,不是短时间内可以突破的,做这样的题反而会影响人的情绪,徒增焦虑。江西理科状元桂亚楠

  提起复习方法,我有三点建议:一是上课要认真听讲做好笔记,下课后理解吃透,先练好基本功。二是要通过做题锻炼自己的思维,做题不能依靠题海战术,多做经典题,比如每年的高考题,多做几遍,反复做,还要自己体会里面的考点,多分析归纳。三是要培养良好的复习习惯,做题要认真,审题要认真,做题时不能开小差。

  实际运用

  有关复习,这里重点强调如何提高复习的效率。

  1及时复习。这是最重要的一点。学习之后,遗忘立即开始,而且遗忘的速度非常快。因此,首次复习必须及时,趁热打铁。例如,上课讲的知识,同学们经过思考后都记录在笔记本上了,等课结束后,可以利用课间几分钟时间在大脑里回忆一遍课上学到的知识,回忆不起来的就看一下笔记。晚上回到家后,在开始新的学习前,先把白天所学习的内容在大脑中回忆一遍,晚上睡觉前再把晚上学习的内容回忆一遍。总之,当天的功课及时复习,抓住记忆还比较清晰的关键时间,这样就可以科学地提高学习效率。

  2时间间隔要合理。从上表中可以看出,随着时间的推移,遗忘速度不是加快,而是减慢,因而可以采用如下的方法:开始时,两次复习之间的间隔可以短一些,每次复习的遍数可以多一些;随着识记材料巩固程度的提高,复习的时间间隔可以逐渐放长一些,重复的遍数减少一些。这样,经过科学的复习,就能如同运动场上的“接力赛”一样,一棒传送一棒,最后胜利到达终点线。

  3科学复习。根据所复习的内容特点安排合理的时间进行复习。一是,对于记忆性的知识点,例如单词、公式等,一定要快速多次复习,即尽量把时间弄碎了,利用零碎的时间进行复习,一个单词连续1分钟记12次的效果肯定不如5秒钟记一次,但是在不同的时间段里记忆12次的效果更佳。二是,对于理解总结性的知识点,则要花费一个完整的时间,在大脑里把思路的来龙去脉彻底想清楚。三是,多学科交叉复习,如果在一天的时间内集中复习一门课,由于内容单一,容易造成大脑疲劳,降低记忆力,因此要多学、不同内容交叉进行,做到一张一弛,多科并举。

  4阅读与回忆相结合。在复习时,首先采用“过电影”的方式进行复述反思,即在不看书本的情况下,回忆一下今天学到的主要内容,对于想不起来的知识点,最后再翻看书本,这样能够有效提高记忆效率。“过电影”是一个思考和记忆的过程,每一次复述都要将学习的内容再现一次,使知识得到强化和巩固。另外,通过“过电影”可以发现自己知识的薄弱环节。能回忆出来的内容,基本是自己掌握的部分,回忆不出来的,是自己没有弄懂或者没有掌握好的内容。

  5科学安排复习内容。首先,对于复习的内容,要整体把握,例如根据教材的知识体系、自己归纳总结的知识体系来进行复习。其次,突出重点、难点,力气不能平均使用,对于重点和难点要相应地多花些时间。最后,查漏补缺,保证知识的完整性,我们在平时的学习中难免会出现理解或记忆上的知识缺漏,通过复习,一旦发现,要及时弥补,加强自己的薄弱环节。

mt.sohu.com true [入驻自媒体]新东方优能中学 https://mt.sohu.com/20140723/n402614478.shtml report 2905 将学过的旧知不断提取而再现“计”从何来复习有利于知识的系统化。任何一门学科都是一个系统,它是由许多的概念、原理组成的。我们虽然将它们分成

相关新闻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