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教育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暑假复习计划:在盛夏里循序渐进

跨考教育跨考教育,一所专注于为大学生提供高端学历与职业提升整体 解决方案的教育机构,首创中国考研精英式辅导权威品牌。看TA的文章>>

  大三暑假,是许多研友开始踏上考研起跑线的时间。毫无疑问,这是考研的预热阶段,暑假复习计划处理得当,会让你的考研之路走得更顺畅,但是若处理不好,则会影响你的考研计划,甚至产生放弃的念头。暑假该复习什么,如何复习呢?本文提供了2位考研过来人真实的暑假复习案例,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期待你能从中有所收获。

  暑假报班:你需要双边慎重审视

  案例一主角:H,男, 2013年考上北京邮电大学计算机专业硕士

  暑假复习实况:实习占据一个月,之后全程报辅导班

  H的考研真正开始于大三上学期的寒假,经过综合分析,他下定决心考研,可以说,他的考研复习之路比一般人更早,因为他在寒假就带着数学复习资料回家,过年前后有时间就慢慢啃书。到暑假时,H已经没有了情绪的挣扎和选择学校的反复不定,而是开始进入状态,思考的是如何寻求优质的复习方法和策略。不巧的是,学校安排他们暑假去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实习,H坦然地接受,并没有因此而慌张或受到严重的困扰。可是他身边很多同学却因为这突如其来的变故而放弃了考研计划。

  实习回来后,H的暑期复习战正式打响。基于自身基础差,并且身边考研的同学都一窝蜂地报了辅导班,H害怕自己落后,也跟风报陈文登的辅导班,并且一报就是全程班。可万万没有想到的是,辅导班并没有给H带来太多的帮助。H坦言,因为文登考研辅导班采取的是视频学习的方式,每天的上课方式就是几百人在大教室里看视频听课,根本没有面对面的师生互动,效果很不好。但此时的辅导班犹如一块鸡肋:去,觉得没有多大收获;不去,又会很浪费,而且一开始的系统复习就是跟着辅导班进行的,自己重开炉灶也感觉有些费力和恐慌。

  于是,H的暑假复习基本上就是跟随辅导班的进度循序渐进。H自身英语水平不错,政治在他的眼中,及格是可以保证,只是拿高分不易,于是他把政治和英语都暂时搁置下来。因此,此时H关注的科目主要是数学和专业课,而对于英语和政治这两门公共课他在暑假里只关注去年的考研大纲,期待最新的大纲出炉,没有做过多的准备。两个月的暑假转眼即逝,整体而言,在辅导班的赶场子中,H也并没有失去信心,而是沿着设定好的计划,开始了下一步的复习准备。

  暑假复习感言:H在总结暑假采取报班复习的经历时颇有感触,因为他花费了大量的精力和金钱,然而效果却不是很理想,最终数学考试只考了88分。因此他建议,报考辅导班时一定要慎重选择,尤其是报考全程班时,若是不喜欢跑来跑去,不喜欢被人安排学习进度,就不要报班,自己系统复习。可以买市面上公认的权威复习参考书,如李永乐的数学复习资料,认真细致地复习做题,仔细研读历年的真题,而如文登考研的重点笔记可以参考上届已有的资源,在网络上也容易下载相关的复习视频。总之,报班时要明确自身基础和学习习惯,不要盲目跟风,要慎重选择合适的辅导班。

  点评:H的暑假复习状态非常值得借鉴,最突出的是他拥有良好的心态和坚定的考研决心。

  H是陕西一所普通高校的计算机专业的应届考生,报考的目标院校是北京邮电大学,并且专业对口,虽然在专业上不需另行开辟,拥有一定的优势,但是想要考上有“信息黄埔”之称的北邮,还是有一定的难度,需要做好充分的准备。H明白这个道理,所以在暑假到来之前就已下定决心笨鸟先飞,并做好了心态上的准备。因此,在面对突发状况(学校安排需统一实习一个月)时,他的考研计划没有受到任何干扰,甚至上辅导班的不尽如人意也能坦然面对。清晰的自我认识和对形势的把握,是形成他良好心态的基础,而他坚定和执着的品质更是值得我们借鉴。其次,暑假报班需要双边审视。H的切身经验给我们以启示:自身情况结合辅导班情况,才是你做决定的最佳参考依据。

  有侧重、有策略才能事半功倍

  案例二主角:X,男,2014年考上北京邮电大学无线通信方向硕士

  暑假复习实况:通览式不断续地复习,对薄弱科目的复习要有所侧重,把握重点

  X在大三暑假来临之际顺其自然地决定考研,他对自己的学校很满意,因此考研决定考本校,因为是“土著”,且成绩在全院700人左右的排名中在第150名上下,学校的相关信息、考研趋势等各方面都很熟悉,师兄师姐也会提供一手的经验,所以他对自己充满信心。暑假回家休息了一个月后,7月底X才精神满满地回来开始考研复习。

  X的暑假复习首先任务是确定复习侧重科目——数学和英语。因为北邮在大三时才系统学习专业课,而X的专业基础学得比较扎实,所以他决定专业课放在九月中旬再进行系统复习。确定科目后,X开始一步一步有计划地复习。对每个时段需要看什么书,他都有自己严格的作息表:上午数学;中午12点到14点,吃饭休息;14点到 15点,背政治;15点到17点,英语词汇(从不间断);17点到21点半,数学(专业课候选);21点半到22点半,英语作文。X在暑假制订了这个复习表,依据它逐步走上复习的正轨,虽然并不能每天都严格执行,但重点放在数学和英语,并且保证每一天每一科都有复习,若是有时感觉枯燥,他便会拿起专业书籍来错开调节复习。

  计划性强,复习时间安排有条理,X的复习心态可谓波澜不惊,很是放松。

  暑假复习感言:总结经验教训时,X认为最大的误区就在于策略不得当。暑假复习时,将复习侧重点放在英语和数学上,X认为这一选择没有选错,但是数学复习策略却存在很大的失误。数学的考试内容包括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等几门科目,X采取了各科独立复习的方法,即复习完一门再开展下一门,结果很不理想:复习完线性代数后高等数学也忘得差不多了;复习完概率论后高等数学、线性代数都遗忘了。最终的数学考试结果在他看来很不理想,只考了109分,而在理工科考研中,数学是最容易拉分的科目,正因为如此,X的总成绩深受影响,在复试时还险些没能被录取上。

  因此,X分享自己的经验说,复习时,各门同时进行才会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暑假复习作为复习最初的阶段,会对后续复习习惯造成很大的影响。若是发现自己在暑假复习侧重不对,或者策略不当,应该做及时的调整。因此,在暑假复习过程中,除了进行各科的复习,还要审视自己的复习方法,在实践中不断地调整复习的侧重点和策略。

  点评:

  X的暑假复习与H截然不同,他没有报班,完全是自主复习,体现了很强的自制力和计划性,而且,他制定个人作息表的方法非常可取。他对数学因不当的复习策略而没有收到应有的效果,对广大考生来说也是很有借鉴意义。

  我们若是采取自主复习,可以尝试向X学习,制定个性化的复习作息表,严格执行,机动调整,力求在暑假形成良好的复习习惯,并不时反观自己的复习侧重点和策略,以便更好地开展后续的复习,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温馨小贴士:

  如何进行暑期复习,H和X仅仅是两个个案。但管中窥豹,我们应吸取前辈的经验和教训,使得自己在考研路上能披荆斩棘更顺畅地前行。总而言之,笔者结合他俩和自身的经历,从报考辅导班的经验和暑假复习的策略两方面,归纳出以下小贴士以飨读者:

  1. 对于报不报考研辅导班这个问题,不要陷入哈姆雷特式生存还是毁灭般的纠结和犹豫中,思考的时间不宜过长,果断做出决定;

  2. 报班与否,决策主要看自身学识水平欠缺点在哪,财力状况是否允许,学习模式与辅导班是否契合等方面;

  3. 对于所报辅导班,切忌盲目,可以从过来人的经验和社会反响中,遴选出口碑好的优质辅导班;

  4. 相信自己的决定,有所借鉴他人的长处,但不因为他人复习计划迥异于自身而心生疑虑不安;

  5. 暑假复习应立足整个考研制定计划,复习科目要有所侧重,且短时间具体的复习计划制定得越详实越容易达到目标;

  6. 暑假复习计划只是考研复习长跑的开端,最大的意义在于形成静心复习的学习习惯。

mt.sohu.com true [入驻自媒体]跨考教育 https://mt.sohu.com/20140723/n402634206.shtml report 4336 大三暑假,是许多研友开始踏上考研起跑线的时间。毫无疑问,这是考研的预热阶段,暑假复习计划处理得当,会让你的考研之路走得更顺畅,但是若处理不好,则会影响你的考研计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