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健康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反应停:东山再起的老药

药师文摘方健,中山大学药理学硕士,临床药师,《医食参考》撰稿人。联系邮件:602290465@qq.com。看TA的文章>>

  

【 Nature:一个深深的疑问是,沙利度胺(反应停)到底是如何导致婴儿畸形,又为何能够治疗癌症?2010年的Science首次提出沙利度胺作用于CRBN [1],本月的Nature最终确证沙利度胺作用于CRBN [2],该药的神秘面纱终于被揭开。https://hematol.dxy.cn/article/81267

  你也许对沙利度胺感到陌生,可一种名叫反应停的药物你肯定知道,因为它曾经带给人类空前的灾难,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全球发生了极其罕见的上万例海豹肢畸形儿,调查研究发现,导致这些畸形儿的罪魁祸首就是当时风靡全球的反应停,这是一种令人心惊胆战、后怕无穷的药物!而反应停其实就是沙利度胺的别名。如此严重不良反应的药物,是否应该销声匿迹于药房?没有,由于科学家发现了沙利度胺新的药理作用机制,可以用于控制瘤型麻风反应症以及治疗多发性骨髓瘤,它如今依然出现在世界各地的药房,包括笔者所在的医院药房,可以说这是一个东山再起的老药。

  沙利度胺1956年在德国上市后,被广泛使用为镇静剂及预防妊娠性呕吐,当时的广告语称之为“孕妇最理想的选择”。但1960年欧洲的医生们开始发现,本地区畸形婴儿的出生率明显上升。1961年全世界市场召回及禁止上市,当时全世界约有15000名左右婴儿已经受害。当时中国当时由于历史原因未使用该药,美国因为FDA拒绝审批也躲过一劫。然而,经过大量谨慎而客观的临床实验观察,科学家们逐渐发现,反应停对结核、红斑狼疮、艾滋病导致的极度虚弱和卡波济肉瘤、骨髓移植时发生的移植物抗宿主病以及多发性骨髓瘤等多种疾病都有一定的疗效。人们对反应停的认识又开始发生了变化。虽然科学家们推测,反应停是通过调节机体的免疫反应能力而发挥治疗作用的,但其具体的作用机理一直不为人所知。直到1991年,美国洛克菲勒大学的科学家们在研究中发现,发生过度免疫反应的麻风病患者的血液中一种免疫调节因子(TNF—α)的含量很高,他们便推测反应停对此种反应的良好疗效就是因其对TNF—α有作用。1992年,他们终于证实反应停确实能够减低机体合成这种免疫调节因子的能力。

  1998年7月16日,美国FDA在医学界的强烈要求及大量临床实验的有力支持下,批准将反应停用于治疗麻风病的皮肤损害。

  如今,我国江苏的一家制药厂仍生产销售沙利度胺,用于用于控制瘤型麻风反应症,临床上皮肤科和肿瘤内科也会使用该药,其禁忌症第一条就是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禁用,另外儿童禁用,对本品有过敏反应的患者禁用。同时要注意,用药时可导致倦怠和嗜睡,从事危险工作者禁用,如驾驶员、机器操纵者等。

  

mt.sohu.com true [入驻自媒体]药师文摘 https://mt.sohu.com/20140723/n402639482.shtml report 1317 【Nature:一个深深的疑问是,沙利度胺(反应停)到底是如何导致婴儿畸形,又为何能够治疗癌症?2010年的Science首次提出沙利度胺作用于CRBN[1],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