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母婴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让孩子学会分享的终极法则

龙凤胎老爸亲子作家,自由撰稿人。看TA的文章>>

龙凤胎老爸原创,网络转载请注明作者,商业转载请联系QQ6078457,否则必究

自私不好,所以要让孩子学会分享。但不得不承认的是,自私没什么不对,人在一定程度上都是自私的。

而且现代社会,也是越来越注重保护个人的东西,比如情感或财产等不受到非法侵犯。

如果自私一词是贬义,那我们换种说法,可能更易于接受,那就是“拥有权”或者“所属权”。承认一个人对自己东西有拥有或所属权,并且受到某种程度的保护,TA生活时的内心才是满足的,安全的和友善的。

比如我们的个人财产是受到法律保护的,甚至包括一些看不见听不着的东西,比如产权等,还有我们的情感,夫妻间的爱情也受到保护,老公不是随便别的女人可以去爱的。

说到这里,似乎绕出了一点小麻烦,对啊,说好的怎样让孩子分享呢?还没谈分享就已经在提倡“个人拥有权”了。

这并不矛盾,很简单的道理,只有让孩子拥有,TA才能学会分享。即,“自私”无错,我们要尊重,但分享是美德亦是生活相处艺术,我们要引导。

很多父母易犯的错误是,没有首先保护好孩子的“自私(拥有)权利”,而过于强调分享的美德,那就是对孩子的一种伤害了,对其以后的成长心理有害无益。

对孩子来说,一些道不清说不明的违抗感在作怪:为什么东西一定要分享呢?决定权是不是在我?为什么我不情愿还要被迫去分享?这个东西到底是我的还是父母的?我一定要被迫去接受父母的建议吗?……

不得不说,如果一个人连自己的东西都缺乏最起码的拥有和维护意识,以后就别指望他有多大作为了。

小容小韬有各自的东西,还有共同拥有的东西,确定东西的拥有权非常简单,我只需要告诉他们,这个是你的,那个是你的,这些是你们两人的,等等。如果孩子们没有异议,就OK了。

但麻烦事却几乎天天不断,不在于拥有,而在于分享的问题上。

举例来说,有一本书,它本来是两人共同拥有的,结果,小韬放弃,于是成了小容的财产,但后来呢,小韬反悔想看,却非要经由小容同意,但是小容态度又不友好,于是麻烦就产生了……

还有,再说一个玩具,本来是小容的,结果某一天心情大好,送给了小韬,但后来想玩,试图从小韬屋里拿走,但小韬又不肯分享了,于是麻烦又产生了……

所以,这里面的麻烦在于,小容小韬通过种种分享手段,物品的所属权不断发生变化,你的变成我的,我的变成你的,共有的变成某一方的,大家心情好的时候,互相赠予,互相分享,但大家有矛盾的时候,又互相抢夺,但却难以达成妥协……

这些细小的狗血问题,作为中间的协调者,一旦处理不当,大哭小叫是常有的。

我们确实需要孩子学会分享,相比拥有来说,这才是生活的重要主题。

整个世界都在分享,如果国家间没有分享,就是固步自封闭关自守,如果人与人之间没有分享,就缺乏合作,发展和交流,我们就是在互相分享的过程中,共同获得利益和进步。

分享的力量无处不在。你有一本书,我有一本书,但通过分享,我们可以得到两本书里的智慧。

但分享的同时千万别轻易把“拥有权”拱手送与他人,这种自私的维护是应该的。孩子有理由明白这一点,即,懂得维护属于自己的东西。

所以,每当小容小韬拿着新书去幼儿园时,我都告诉他们,如果小朋友喜欢看就借给他们看,这样他们有好书也会借给你,但看完后一定要拿回来呀。

懂得维护自己的东西才会真正尊重别人的所属,所以小容小韬看完别人的书也不会随便占为已有,而是如期归还别人。你的就是你的,我的就是我的,不随便把别人的东西据为已有。

有时,我怀疑,一些喜欢当小三的女人是对物品的拥有权犯了迷糊,明明是别人的还硬要抢来当自己的,不属于自己的东西,如果未经别人同意,是不可以来分享的。

基于此,解决小容小韬之间的分享矛盾就可以明朗化了:

一.确定东西的所属权是谁,尊重这种拥有。

二.孩子自主决定分享的权力,我的东西,经由我同意才可以分享。

三.一件东西互相反复来回赠予多次,可视为共同拥有。决定权在爸爸。

四.让孩子们感受分享的好处,比如这件玩具你让小容玩,那小容有了新玩具也会让你玩啊。

其实我们父母只需用这些理念去影响孩子,不必教给孩子分享方法,当然,可以提些建议,把分享的决定权交给孩子,他们自己也会领会到分享的快乐,这样孩子间才有玩乐,才有交流,才有沟通,才有协商,收获友谊的同时,也会获得方法,体谅,默契和满足。所以,后来,小容小韬之间的分享问题两人大部分可以自己通过说理或者商量的办法解决了,而不需我亲自劝说和参与了。

mt.sohu.com true [入驻自媒体]龙凤胎老爸 https://mt.sohu.com/20140724/n402666682.shtml report 2171 龙凤胎老爸原创,网络转载请注明作者,商业转载请联系QQ6078457,否则必究自私不好,所以要让孩子学会分享。但不得不承认的是,自私没什么不对,人在一定程度上都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