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健康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莎普爱思(苄达赖氨酸)与老年性白内障

药师文摘方健,中山大学药理学硕士,临床药师,《医食参考》撰稿人。联系邮件:602290465@qq.com。看TA的文章>>

 

 

“散乱空中千片雪,朦胧物上一重纱。纵逢晴景如看雾,不是春天亦见花。”这是唐代大诗人白居易晚年时描述自己视物模糊症状的诗作,据后人分析考证,白居易的眼疾是老年性白内障。老年性白内障,被世界卫生组织确认为影响人类生存质量的三大疾病之一,如今随着人口老龄化更是倍受关注,现在就让我们更多地了解和认识它吧。

 

什么是老年性白内障

 

什么是老年性白内障呢?现代医学认为,随着年龄的增长,眼球内晶状体任何部位的混浊就可以称之为老年性白内障。晶状体是眼球内一个重要的部件,它好比照相机的镜头,能够自由调节眼球的焦距,让我们的眼睛能够看近又能看远。目前认为,导致老年性白内障的发病原因有紫外线以及射线的辐射损伤、维生素缺乏、微量元素代谢紊乱、内分泌失调、不良的生活习惯如高盐饮食、酗酒、吸烟和环境污染等因素。老年性白内障的发展是一个相对缓慢的过程,视力渐渐下降,早期没有疼痛的感觉,如任其发展,晚期会完全失明,可因为眼睛内压力增高伴发头痛和眼胀。在眼睛视力下降到一定程度,比如0.3-0.4时为手术最佳时期,在此之前的早期阶段,可服用药物进行保守治疗,可一定程度延缓疾病的进展,常用药物中名气最大的要数莎普爱思了。

 

莎普爱思与老年性白内障

 

莎普爱思的化学名苄达赖氨酸滴眼液,主要成分为苄达赖氨酸,它在眼球的晶状体内可发挥抑制晶状体混浊作用,对家兔进行实验,发现莎普爱思能进入眼球晶状体、睫状体、视网膜、角膜、泪液、房水、玻璃体,其中药物在晶状体内停留时间最长。临床研究也表明,莎普爱思滴眼液可有效改善早期老年性白内障病人的晶状体混浊程度,提高视力。莎普爱思为无色或微黄色的澄明液体,一般一日滴眼三次,每次1-2滴。在滴眼药水之前,先将手洗干净,并注意检查药水颜色,还好,早期的白内障还是能看清颜色是否混浊的,如药水沉淀、变色,请弃之不用。另外,眼药水一般可以放冰箱冷藏(4°C左右)保存,莎普爱思也不例外。有时使用莎普爱思滴眼后有一过性刺激感,如灼热感、刺痛等,一般持续时间短,不影响使用。需要注意,不可过于频繁滴眼,过量使用不会增加疗效,反而因为药液中的防腐剂,会对眼睛产生损害。

莎普爱思治疗早期老年性白内障的机理其实与糖代谢有关。在疾病状态下,晶状体中内的葡萄糖在一种叫做“醛还原酶”的物质催化下,生成山梨醇,而山梨醇会使得晶状体膨胀结构紊乱最终导致白内障。莎普爱思能抑制“醛还原酶”,阻断山梨醇的生成,因此能延缓延缓白内障进展,改善和维持视力。根据莎普爱思的作用原理,临床上常用来预防和治疗老年性白内障和糖尿病性白内障,但对于晚期白内障,莎普爱思疗效不佳,往往需要手术治疗。

 

其他药物

除了莎普爱思,用于防治白内障的常用药物还有白内停眼水(卡他林)、谷胱甘肽滴眼剂、双氯芬酸钠眼水、牛磺酸滴眼液。白内停眼水它能够较强地与晶状体中的水溶性蛋白结合,从而可以竞争性地阻碍醌型化合物与晶状体水溶性蛋质的结合,防止晶状体蛋白质的变性,目前它的新一代药物卡林-U(吡诺克辛)滴眼液应用得更为广泛,用于初期老年性白内障、轻度糖尿病性白内障或并发性白内障等。谷胱甘肽滴眼剂用于补充晶状体内的谷胱甘肽,适用于初期老年性白内障,角膜溃疡,角膜上皮剥离,角膜炎。双氯芬酸钠眼水的主要成分双氯芬酸钠具有较强的抗炎作用,同时也有延缓白内障疾病进展的功效。牛磺酸滴眼液除了用于治疗角膜炎和结膜炎,由于其抗氧化作用,对老年性白内障的初发期可以有一定的预防和治疗作用,且价格低廉。

尽管治疗白内障的药物种类众多,但很遗憾的是,包括莎普爱思在内的各种药物治疗,在白内障的治疗上,地位远不及手术,因为药物只能一定程度上延缓疾病进展,并不能真正阻止白内障从早期进入晚期阶段。 

如何预防白内障呢?这里有几个建议,适当增加营养,多吃水果蔬菜等含维生素量多的食物;防止紫外线的照射,太阳光强烈时出门可戴防紫外线的墨镜;对患有糖尿病或其它内分泌-代谢性疾病的患者应及时治疗,及早控制。早期发现白内障后可在医生建议下服用上述莎普爱思或其他对晶状体代谢有益的药物,并注意监测视力变化情况。

 

mt.sohu.com true [入驻自媒体]药师文摘 https://mt.sohu.com/20140727/n402784887.shtml report 6211 “散乱空中千片雪,朦胧物上一重纱。纵逢晴景如看雾,不是春天亦见花。”这是唐代大诗人白居易晚年时描述自己视物模糊症状的诗作,据后人分析考证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