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健康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小儿哮喘Q&A

新世纪医疗网络NCIHS新世纪医疗网络是以高标准、高品质、高效率的医疗健康服务为核心,覆盖全国多个重点城市的医疗实体网络,开创了与国内公立三甲医疗机构全面合作的“PPP-public private partnership"独特运营模式,共同搭建国际化的医疗网络服务平台。看TA的文章>>

  北京新世纪妇儿医院小儿全科副主医师冯晖

  正值春夏过度时期,对于有着过敏体质的宝宝,对外界的空气、环境等会产生敏感的反应,过敏源进入到呼吸道后会引起哮喘等症状,这就需要宝妈们替宝宝做好预防工作,让宝宝轻松的度过这个特别的敏感时期。

  

  Q:什么是小儿哮喘?

  A:小儿哮喘,是指过敏体质者的支气管对某些物质产生高度敏感反应,使支气管痉挛、支气管粘膜水肿充血,支气管内分泌增多,从而引起咳嗽、气喘、多痰等一系列临床症状。

  

  Q:小儿哮喘有哪些症状?

  A:小儿哮喘起病或急或缓,婴幼儿哮喘发病前往往有1~2天的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包括鼻痒、喷嚏、流清涕、揉眼睛、揉鼻子等表现,并可有明显的咳嗽、喘息。年长的宝宝起病往往较突然,常以一阵阵咳嗽为开始,继而出现喘息、呼吸困难等。具体病情的诊断需要医生的诊断。2岁以下的宝宝很难诊断是不是患有哮喘,因为除哮喘以外的很多情况也能引起宝宝气喘或发出气喘样的声音。事实上,呼吸道病毒感染很可能是导致宝宝气喘最常见的原因。不过,如果你的宝宝经常咳嗽,有过敏反应或湿疹,而且家族中有哮喘、过敏反应或湿疹病史时,你的宝宝很可能患有哮喘。即将出生前或刚出生后接触香烟烟雾的宝宝也容易患哮喘。医生会给宝宝做检查,并详细询问病史(包括家族健康史),以便诊断。

  

  Q:哮喘的5大“元凶”有哪些?

  A:●过敏原:花粉、灰尘、柳絮、宠物的毛发和粪便、羽毛、尘螨、霉菌(尤其是加湿器里的霉菌)、蟑螂、鱼虾蟹等异质蛋白等。

  ●刺激物:吸烟或者烧炉子所产生的烟雾、香水、喷洒的烟雾、强烈的化学制剂或者气味等。

  ●病菌感染:致病微生物的感染及其毒素,比如各种细菌、病毒、真菌、支原体等感染。要知道,感冒、流感常常是哮喘发作的诱因。宝宝的哮喘可以与鼻炎、咽炎、扁桃体炎、肺炎等同时发生。

  ●某些食物:海产品、鸡蛋、牛奶、香料、冰冻食物等,也可能是过敏原。

  ●剧烈活动:大运动量锻炼、大哭大笑、大叫大闹等。

  Q:宝宝的哮喘可以根治吗?

  A:虽然有些宝宝只有在感冒或上呼吸道感染时才气喘,而且长大后就不再发作了,但是哮喘是没法根治的。一般来说,哮喘是一种终身疾病,不过,随着宝宝长大,发作频率和症状的严重程度可能会有所变化。经常检查和适当的治疗,能够逐渐有效地控制宝宝的哮喘,让他可以和其他孩子一样跑步、游泳、玩耍。大部分患有哮喘的宝宝长大后都很健康。

  

  Q:哮喘是因为过敏吗?

  A:对一些患有哮喘的宝宝来说,接触尘螨、蟑螂、霉菌、花粉或动物皮屑等过敏原可能会引发或加重哮喘症状。这种情况称为过敏性哮喘。四五岁以下的宝宝患有对花粉的季节性过敏反应(也称为花粉热、花粉症、枯草热)并不多,可能因为宝宝需要四五年长的时间,接触足够多的花粉,才能对花粉产生过敏。而对尘螨、霉菌或动物皮屑的过敏可能很早就会出现。如果你的宝宝患有哮喘,并且你怀疑他有过敏反应,可以带宝宝去看过敏症专科医生,做进一步的检查和治疗,预防哮喘发作。

  

  Q:怎么治疗哮喘?

  A:如果你的宝宝患有哮喘,你要和医生一起制定一套预防和处理哮喘发作的方案。首先你要找出哪些因素会引起哮喘发作,然后尽力帮助宝宝避免接触这些诱发因素。比如说,有些宝宝在感冒或患其他上呼吸道感染时容易哮喘发作,还有一些在接触过敏原或香烟烟雾后容易发作。

  医生可能会给你的宝宝开一种或几种药物。速效缓解药物可以使哮喘发作症状停止。这些作用迅速的药物可以消除气管痉挛,有助于呼吸。沙丁胺醇(也叫舒喘灵)等药物可以通过雾化吸入器或定量吸入器使用。雾化吸入器是一种接电源(或电池)为动力的装置,它可以将液体药物转变成雾气,使宝宝能通过面罩吸入。雾化吸入治疗通常需要10多分钟。定量吸入器是一个很小的气雾剂罐,可以插入一个叫做罐体的长管中,有一个小面罩与这个罐体相连。沙丁胺醇被喷入罐体后,宝宝通过面罩吸入药物。这种治疗只需要不到1分钟的时间。选择雾化吸入器还有定量吸入器都可以,一般来说,它们都能有效地将药物送入肺部,终止哮喘发作。

  另外,还有一些控制性药物也用于预防哮喘发作。吸入性类固醇就是其中之一,能减轻发炎和肿胀,避免宝宝发生气喘。如果宝宝的哮喘很难控制,医生可能会把他转到哮喘专科医生那里。

  

  Q:如何预防宝宝哮喘发作?

  A:如果宝宝先天患有哮喘,你没法彻底预防宝宝哮喘发作。在宝宝出现气喘、持续咳嗽等明确症状前,你可能都不知道宝宝是不是患有哮喘。不过,如果采取下列措施配合医生治疗,你可以减轻宝宝哮喘发作症状的次数和严重程度,或者延缓哮喘的发作,直到宝宝长大一点(这时宝宝的肺部发育得更大,抵抗力更好)。

  ●环境好

  要打造一个适合于哮喘宝宝的生活环境,远离过敏原。因为尘螨常常生长于居室的皮毛制品或其他柔软的物品中,所以应定期高温热水烫洗或者日光暴晒被罩、枕套、窗帘和床垫,不要铺地毯。也不要在家中养猫、狗、兔、鸽子等宠物,更不能让这些动物进入哮喘宝宝的卧室。另外,患哮喘的宝宝一般体质较弱,也比较敏感,当冷空气到来时最容易犯病,因此爸爸妈妈一定要注意不能让患哮喘的宝宝受凉。尽量少吹空调,避免风扇冷气直接对着宝宝的身体吹。

  ●饮食好

  给宝宝选用性平、性温的食物。比如谷类应当以大米、玉米、糯米、燕麦为主,小米、荞麦、绿豆、薏仁这些性凉的食物尽可能少吃。肉类应多食用牛肉、猪肉、鸡肉、鳝鱼这些性温、性平的,而螃蟹、蚌肉、螺蛳、蜗牛、鸭肉这些性寒、性凉的就要尽量避免给宝宝食用。

  ●运动好

  要让宝宝每天有一定的户外活动时间,切忌不可因为害怕宝宝哮喘发作而过分限制宝宝的体力活动,应让宝宝在无风的天气里经常到户外呼吸新鲜空气,接受阳光照射,不断增强宝宝身体对大自然的适应能力,减少过敏反应。如果宝宝正处于哮喘发作期,则应注意休息。

  ●心情好

  让宝宝保持良好的情绪。研究发现,哮喘的发病常与神经系统的兴奋有关,因此爸妈应特别注意调节宝宝的情绪,要有耐心。对哮喘宝宝要多进行心理安慰和精神鼓励,消除其紧张和焦虑的情绪,你可以通过暗示、说服、解释等转移宝宝的注意力。

  Q:哮喘宝宝在饮食上有什么注意事项?

  除了药物治疗外,饮食调理也很重要。绝大多数的哮喘病儿体质虚弱,增强体质显得尤为重要。饮食调理没有副作用,又容易被宝宝接受,对增强宝宝的体质,减少哮喘的发作,有明显的效果。

  A:寒喘:宝宝受冷空气侵袭引发的哮喘,表现为咳嗽,气喘,流清涕,吐出的痰稀薄、白色而且泡沫多,宝宝的手、脚发冷,面色苍白。

  平喘温肺方

  原料:白果12克,核桃仁30克,生姜2片。

  制作:将上述三项原料放入清水中煎煮,每天服用一次。

  止咳化痰平喘方

  原料:甜杏仁12克,核桃肉30克,生姜汁适量。

  制作:把甜杏仁、核桃肉捣烂,放入生姜汁拌匀,再加入适量蜂蜜(可视宝宝的口味选择放入的量),隔水炖半小时左右,根据宝宝的食欲每天2次,也可1次吃完。

  A:热喘:哮喘发作时,一般热喘多于寒喘,宝宝常表现为咳嗽喘鸣,吐出的痰黄且稠,喉咙干红,容易感到口渴而多喝水,大便干结。

  清热化痰方

  原料:1只西瓜,冰糖、蜂蜜各50克

  制作:洗干净西瓜的外皮,切去蒂部,用汤匙挖掉中间少部分瓜瓤,把冰糖、蜂蜜放入西瓜内。将切去的蒂部作盖子盖上,西瓜放在大碗中隔水蒸1小时,吃西瓜肉。

  Q:饮食上的宜与忌有哪些?

  A:许多食物可诱发哮喘发作,而另一些食物可防治哮喘发作,所以家长要了解食物的宜忌,通过调节饮食防治小儿哮喘。

  宜食用:

  ◆矿物质镁、钙有减少过敏的作用,可多食海带、芝麻、花生、核桃、豆制品、绿叶蔬菜等含镁、钙丰富的食品。

  ◆通过补充足够的优质蛋白质,来满足炎症修复及营养补充,如蛋类、牛奶、瘦肉、鱼等。脂肪类食品不宜进食过多。

  ◆增加含维生素多的食品,如各种水果、蔬菜。因为维生素A可以增强机体抗病能力,维生素C和B族维生素可促进肺部炎症吸收。

  ◆哮喘发作时出汗多,进食少,使患儿失去较多的水分,所以患儿要多饮水,还有利于稀释痰液,使痰易排出。

  ◆患儿可多吃一些润肺化痰的食物如百合、白木耳、柑橘、萝卜、梨、藕、蜂蜜、猕猴桃等。保持患儿大便通畅,若有便秘可饮用蜂蜜水,吃梨、猕猴桃、西瓜、香蕉等。

  忌食用:

  ◆忌过咸,如咸鱼、咸菜;

  ◆忌过甜,如果冻、巧克力;

  ◆忌过腻,如油炸食品、肥肉;

  ◆忌过刺激,如辣椒、冰淇淋;

  ◆忌过敏类食物,如海鲜、蟹。

  ◆忌吃洋快餐,否则哮喘的发生风险会增高

  以上食物食用视个人过敏情况而定。

mt.sohu.com true [入驻自媒体]新世纪医疗网络NCIHS https://mt.sohu.com/20140728/n402802059.shtml report 5497 北京新世纪妇儿医院小儿全科副主任医师冯晖正值春夏过度时期,对于有着过敏体质的宝宝,对外界的空气、环境等会产生敏感的反应,过敏源进入到呼吸道后会引起哮喘等症状,这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