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健康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基因营养学】夏天是重塑身体的最佳季节(四)

每天学点营养学曾志锋博士曾志锋博士,著有《医生向左,病人往右》《你可以不生病》、《医生向左,病人往右2》,钟南山院士推荐;少数真正运用营养防治慢性病的专家。发布营养与健康的科普信息,以育儿、体重管理(增肥与减肥)、心血管健康、糖尿病、女性健康、抗衰老等内容为主。看TA的文章>>

夏天在继续,我们今天也还是继续来谈谈关于夏天健康的话题。在昨天,我们提到为了给内脏一个重塑的机会,夏天宜静不宜动;也提到了,在夏天能够做到不运动也能减肥。

 

今天我们继续来聊聊关于夏日塑身的话题,我们会先围绕着减肥来开始,从外形上塑造自己的身形,日后我还会接着和大家聊一些关于内脏(例如肝、肾、消化系统等)修复的话题,聊聊如何利用夏天这个天时来助力我们的健康。由外而内,达至健康而美丽或者健康而帅气。

 

重塑身体,可远不止减肥塑身那么简单,我们要追求的是由健康而美,由健康而有魅力。

 

但是我们还是会重点来谈谈关于减肥塑身的话题,毕竟这是件能让大家赏心悦目的事情。

 

回到我们的主题上来,在夏天除了昨天提到的少用空调或者来一些桑拿浴(有高血压及其他心脑血管疾病的人不建议做桑拿)有助于减肥之外,还有哪些事情是可以对夏日减肥有帮助的呢?

 

在回答这个问题时,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身体的脂肪是怎样被储存起来的,又是怎样才能被消耗掉。

 

在前几天的文章《夏日减肥三妙招》中提到过血糖会有一个变化的曲线,如下图所示:

生物化学领域的研究发现:在进食淀粉类食物后,血浆中游离脂肪酸水平较低,这是因为胰岛素抑制了激素-敏感性脂酶(hormone-sensitive lipase)活性,抑制脂解(lipolysis)。与此同时,胰岛素促进脂肪细胞摄入葡萄糖,加强葡萄转换成磷酸甘油,促进脂肪合成。胰岛素还可刺激组方组织(但抑制肌肉组织)脂蛋白脂酶(lipoprotein lipase)活性,促进乳糜微滴解体并被脂肪细胞摄取,加强脂肪合成及“能储”(energy depot)。

 

从这样一个生化现象,我们至少可以得到以下几个信息:

 

  • 淀粉类食物是脂肪组织的重要来源;

     

  • 乳糜粒是脂肪组织的重要来源;

     

  • 胰岛素在脂肪形成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

 

胰岛素的分泌受血糖的影响,当血糖升高时,胰岛素分泌随之升高,而胰岛素的升高又使葡萄糖和乳糜粒促进脂肪合成

 

促进脂肪合成的意思是,有可能会使人变胖。

 

在《夏日减肥三妙招》中我提到过该如何处理餐后血糖升高的问题,感兴趣的读者可以回去查阅。

 

今天,我们谈另一个能够使餐后血糖平稳的方式,我们可以从食物上做些努力,使餐后血糖更加平稳。

 

每种食物都有一定的升糖指数(Glycemic Index,简称(GI),是指在标准定量下(一般为50克)某种食物中碳水化合物引起血糖上升所产生的血糖时间曲线下面积和标准物质(一般为葡萄糖)所产生的血糖时间下面积之比值,它反映了某种食物与葡萄糖相比升高血糖的速度和能力。是反映食物引起人体血糖升高程度的指标,是人体进食后机体血糖生成的应答状况。

 

升糖指数高的食物,不仅给身体带来糖尿病的风险,同时也增加了肥胖的风险。如果我们希望从食物来源上减少肥胖的风险,那么在选择自己的食物时,不妨选择低升糖指数的食物为主。

 

升糖指数低的食物,可以降低糖尿病以及肥胖发生的风险。换而言之,如果想要减肥,不妨多吃哪些低升糖指数的食物。

 

(注:上图仅作图例之用,不作为选择食物的参考标准。)

注:编辑微信“升糖指数”发送到cvsjiankang可获常见食物的升糖指数资料一份。

 

选择低升糖指数的食物,可以从来源上减少身体合成脂肪的量,对体重控制而言是非常不错的手段。

 

很多人一提到减肥,就什么东西都不敢吃,其实大可不必这样。在控制饮食的时候,与其每天严格地计算卡路里,不如好好挑选食物种类,以低升糖指数的食物,替代哪些高升糖指数的食物。

 

这样不仅能享受到食物的美味,还能控制体重。不用为了减肥,而从此与美食绝缘。健康地减肥,是可以美美地吃,只有我们能享受食物带来的美好体验时,这样的减肥方法我们才能长久地坚持下去,才能够做到不反弹!

 

好了,又到了小结的时间,今天我们通过了解餐后血糖变化、胰岛素的变化对身体合成脂肪的认识,着重讲了低升糖指数食物对减肥的帮助。以低升糖指数的食物替代高升糖指数的食物减少脂肪合成的来源来控制体重。

 

那么是不是光做到这一点就能轻松控制体重了呢?当然不是,这仅仅是来源而已,脂肪怎样才能分解地更快、更彻底,怎样才能把已经形成的脂肪组织分解掉,才是减肥之中的重中之重!

 

控制食物的来源,能够让我们不会继续胖下去或者能将体重降一些,但是如果需要大幅度地减轻体重,光在来源上做文章只解决了未来的问题(食物结构的调整,只能解决减少脂肪合成的问题,这属于未来的问题),没有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大部分需要减肥的人,脂肪已经合成了不少,这属于历史遗留问题)。

 

解决历史遗留问题,那我们必须要了解脂肪是如何被身体分解掉的,从而才能找到有效的措施来分解脂肪,达到终极减重的目的。

 

不过这个话题,今天谈不了,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祝福大家!感谢大家每天像追电视剧一样,追着看我的文章!

--------------------------------------

mt.sohu.com true [入驻自媒体]每天学点营养学曾志锋博士 https://mt.sohu.com/20140728/n402820993.shtml report 14012 夏天在继续,我们今天也还是继续来谈谈关于夏天健康的话题。在昨天,我们提到为了给内脏一个重塑的机会,夏天宜静不宜动;也提到了,在夏天能够做到不运动也能减肥。今天我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