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教育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商学院国际化已成共识 要跳出“美国化”误区

凌凡教育、出国看TA的文章>>

  本土商学院真正完全的“国际化”,应该是外国的老师、中国的老师、外国的学生、中国的学生长时间融入在一起,尽管从最终获得学位证书来看,还是与第二阶段相同的“双学位”,但这种国际化项目的形势已经得到了根本的改变。

  加强与国际顶尖商学院的合作固然对本土商学院的国际化有好处,但如果在合作中掌握不了自己的话语权,中国商学院很可能走入“新加坡困局”

  “当世界变得平坦,并且你也感到这种压力时,你应该挖掘自己的潜力迎接挑战,而不是修建各种保护墙。”

  这段话是著名犹太裔美国新闻记者、专栏以及书籍作家托马斯·弗里德曼(Thomas L. Friedman)所撰写的畅销书—《世界是平的》中的一段经典文字。随着全球化时代的到来,对于中国而言,走向世界的步伐必须加快。

  同 样,对于中国的商学院而言,在这个“被抹平”的世界中,一味地固守传统的“象牙塔”显然只是在“坐以待毙”。如今,“国际化”几乎已经成为每一家商学院的 发展口号。那么,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本土商学院的“国际化”道路究竟是怎样的?这其中又有多少艰辛需要克服,有多少困惑有待探索的呢?

  国际化已成共识

  7月15日,同济大学经 济与管理学院发布2015年MBA项目招生政策,这也是同济首次进行的六大MBA项目联合招生,包括普通MBA项目、国际MBA项目、金融MBA项目、同 济—凯斯西储MBA/金融硕士双学位项目、同济—曼彻斯特双学位MBA项目和同济—中印美Global MBA项目。光从项目名称来看,就能嗅到浓浓的“国际味”。

  “从环境上来说,全球的一 体化进程在加快,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各国的联系正越来越密切。其中,中国又是一个具有巨大发展潜力的经济体。在这样的经济背景下,可以看到商学院的中外合 作项目是有巨大需求的。”同济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广斌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专访时如此指出。

  事实上,今年以来,本土商学院开办国际项目或者中外合作项目的频率也越来越高。

  7月20日公布2015年招生政策的南开大学,同样将国际MBA项目作为了推介的重点。复旦此前也与伦敦商学院共建国际商务硕士双学位项目。而今年年初,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和美国西北大学凯洛格管理学院共同设立的EMBA联合学位项目更是以超90万的创纪录学费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从商学院国际化的进程来看,由于国内商学院的层次有所差距,尽管商学院们对于国际化发展已经达成了共识,但进度还是不一样的。

  “在最初的阶段,我们认为只要有"蓝眼睛"的外国人来学校进行授课就是"国际化"的一部分了。其实,这只是商学院国际化的"第一阶段"。”王广斌总结为外国的老师、中国的学生、外国的学位。

  而国际化的第二阶段,便是上述所提及的商学院开设的中外双学位项目。“在这种合作过程中,一般以国外教师为主,但相比第一阶段,中国教师已经有了部分的参与,但这些项目主要面对的学生仍然是中国学生。”王广斌表示,这是目前很多学校所广泛参与的“国际化”。

  而对于本土商学院真正完全的“国际化”,王广斌认为那应该是外国的老师、中国的老师、外国的学生、中国的学生长时间融入在一起,尽管从最终获得学位证书来看,还是与第二阶段相同的“双学位”,但这种国际化项目的形势已经得到了根本的改变。

  当然,从目前国内的商学院项目来看,要达到王广斌所指的“第三阶段”完全国际化,只有凤毛麟角。大部分一线商学院仍然停留在第二阶段向着第三阶段摸索的过程。

  然而,对于中国商学院国际化发展的未来,王广斌还是相当看好的。“中国的院校要从根本性的院校走向国际化的院校,还是有很长的路要走的。但在这个过程当中商学院是走在前面的。”

  挑战源于体制

  相比哈佛、沃顿、斯坦福等世界一流商学院,中国商学院真正的发展历程也只有20多年。要真正登上世界舞台,本土商学院的“国际化之路”自然会充满着各种挑战。其中,国际化师资便是令众多商学院院长头痛的问题。

  “即 便是这些国外优秀教师的年薪高达百万美元,但钱并不是关键问题,而是这些"洋教师"在我们的商学院并没有归属感。”上海一位商学院副院长向记者苦笑着坦 言,“这些教师只有在有课程时,才会从国外飞到中国,不要说学生平时根本很难与他们联系,就连学院的中国教师也难以见到他们的庐山真面目。”

  然而,这种现象的背后往往不是因为这位外国教授不敬业,而是本土商学院整体环境依然难以与“国际化”匹配。

  “我们有些学校高薪聘请了海外教师来给学生上课,然而他们所运用的上课方式都是国外的,按理说这种先进的教学模式应该值得引进,但事实是,他们过了两年发现待不下去了,最后只能回到国外。”王广斌告诉记者,“归根结底,还是中国现阶段种种管理体制的局限所致。”

  针对这一根源问题,上海交大安泰经济管理学院院长周林此前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也谈到,许多涉及教师人事管理的合同文件都没有英文版本,即便聘请一个“老外”来当商学院院长,也会面临许多文件他没办法看的尴尬。

  对于这种制度性的局限,王广斌承认,这属于本土商学院国际化发展过程中的“硬伤”,要想改变除了等待,还需要商学院本身做出更加大胆、积极和主动的突破。

  王广斌告诉记者,同济目前的设想是成立一个“院中院”性质的国际商学院。“我可以拿出整整两个楼面作为这个"院中院"办公区域,在这里是完全的"国际化",包括我们从外界聘请来的教师、访问学者,更包括国际化的行政团队,都会进行不同于其他学院的国际化管理。”

  然而,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即便许多高校为商学院的国际化发展开了许多绿灯,但毕竟商学院最终仍然隶属于高校,仍然是“体制内”的产物,要做到真正的独立运行目前还是难以实现的。

  对此,王广斌也承认,要实现“院中院”这个设想,他们已经与学校的教务处、人事处、财务处协调了很多次。

  “许多体制内的商学院在国际化发展过程中,不仅要向外看清经济发展的未来,还要对内很好地沟通协调。”王广斌强调,“要创造国际化的外部环境,吸引更多的海外顶尖教授来学校,是需要商学院全体员工共同努力的。”

  “我 们和国外顶尖商学院的差距是多方面的,因为毕竟商学院教育在中国是一个新兴事物,我们目前还在一个学习的阶段。”在周林看来,中国商学院在最顶尖的管理知 识方面,尤其是管理知识的创造方面做得不够。“商学院的课程体系,还是以国外的商学院历年积累下来的经验为基础,我们需要真正做到创造自己的管理教育体 系,或者说是增加更多中国的管理思想。”

  此外,周林还指出,商学院是非常有实战性的教育,中国商学院一些老师还以学校里面的工作为主,对社会特别是工厂、企业的实践了解得不够。“如何把西方的管理知识融会贯通,真正能够加入中国的元素,应用到中国的管理实践中,这方面的经验我们也比较欠缺。”

  欧洲经验

  其实,与中国商学院相似的是,欧洲商学院也有着国际化开拓的迫切性需求。包括英国、德国、法国在内,这些欧洲商学院面临的是国内市场饱和的尴尬,他们需要向外扩张,尤其是对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进行开拓。

  2013年,法国的许多商学院便经历了一场并购浪潮。塞拉姆与里尔商学院合并成立了商科联盟国际商学院Skema、马赛商学院与波尔多商学院合并成立了马赛Kedge商学院、鲁昂商学院与兰斯商学院合并成立了Neoma商学院……

  “商学院的合并潮一般有两种目的,一是排名靠后的中小型商学院,他们的合并往往是为了应对生存压力。另一种是强强联手型的合并,这往往是出于商学院全球化发展的考虑扩大未来发展规模的目的。”法国马赛KEDGE商学院中国区主管王华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Neoma院长弗兰克·博斯坦(Frank Bostyn)也坦言,法国商学院必须合并才能在国际上引起注意,吸引更多教师,打造规模效应,同时,通过多元化和开设创收的课程,把风险降到最低。

  这些欧洲商学院无论从国际排名还是口碑上,都可以跻身一流行列,但他们的国际化之路同样坎坷。其中,最重要的还是进驻新兴市场。

  以拥有AACSB、EQUIS和AMBA商学院三大认证的Neoma商学院为例,它在全球75个国家拥有300多个学术合作伙伴,是欧洲商学院中学术合作和伙伴最多的学校。在世界各地,学校都与当地的知名商学院共同开展了交流项目。

  然而,在合作模式上,Neoma的国际化发展并不是简单地在当地建立自己的小区,而是与各地院校开展合作关系展开,让学生可以小团队的形式进行交流和学校,并鼓励他们潜心钻研。在中国,Neoma也已经和人民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南开大学和武汉大学四所院校开设了6个双学位项目。

  而Skema商学院进驻中国的模式则是决定在苏州工业园开设中国校区,这是继法国本土的里尔校区、尼斯索菲亚(002572,股吧)科技园校区和巴黎校区之后,Skema商学院的第四个校区。之后,Skema商学院的第二座海外校区在美国的罗利市落成。

  Skema商学院中国苏州校区校长Richard Francis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的国际化战略并不是简单地和院校合作,还希望和中国当地的企业、政府合作。

  “比如与中国的学术机构共同开发全新的教学项目,并让这些项目通过中国教育部(微博)的认证,利用我们自己的优势强化高级管理项目,进一步扩充苏州校区的师资团队。” Richard Francis谈到未来的布局也是非常兴奋,“我们还可以与中国的学术合作伙伴开展全新的研究项目,在企业孵化器中开展新的创新项目,并建立一所附属学校。”

  合作伙伴选择

  无论是海外商学院走进来,还是本土商学院走出去,选择合适的合作伙伴是非常关键的一步。然而,在这一过程中,失败的案例也是比比皆是,不少中外合作项目,启动初期双方看似如胶似漆,但往往过了不久便出现各种裂痕,最终中外双方以“分手”收场。

  对此,王广斌告诉记者,由于中国商学院整体发展水平在世界舞台上依然偏弱,所以在很多中外合作中,中方商学院往往处于弱势。在许多谈判中,课程设置、教师配置、教材使用、学费制定等方面,外方常常有着很大的话语权。

  “在这个时刻,本土商学院就更应该明确,我想要的国际化究竟是怎样的。”王广斌强调,“我们不应该为国际化而国际化,要有自己的国际化战略目标。”

  不少商学院院长喜欢将与海外院校的合作比喻成一场婚姻。但是,王广斌则不以为然。

  “商 学院的合作是一种商业行为,这是可以根据自身的商业目的而可以调节变化的。”王广斌解释称,“在国际化发展初期你所选择的合作伙伴,和目前的肯定有所不 同。以同济为例,由于本身的"德国血统",发展初期与欧洲商学院合作的频率较多,而未来我们更希望与美国顶尖商学院合作,因为世界一流商科教育的聚集地还 是在美国。”

  然而,加强与国际顶尖商学院的合作固然对本土商学院的国际化有好处,但如果在合作中掌握不了自己的话语权,中国商学院很可能走入“新加坡困局”。

  在新加坡,本土商学院与西方主流商学院靠得很紧密,一方面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一流商学院前来开设分校,另一方面,越来越多的本土院校逐渐成为了非美国本土的“美国大学”,或者是美国名校商学院的亚洲分校,学生毕业以后需要一段较长的时间适应本国本土的环境和市场需求。

  比如,新加坡国立大学近年来全球排名不断上升,其计划是未来5年进入全球前25强。但一位新加坡主管教育的官员却感叹道,“新加坡国立大学在全球排名的确不断上升,但是却逐步远离了新加坡政治和文化的发展现实。”

  “商学院国际化过程中,一定不能忘记自己的本土特色,不能够偏离当地的实体经济。”王广斌强调,“在与海外商学院合作的过程中,不可以被完全牵制,中方要有自己的话语权,合作一定要保持真正的平等互利。”

  王广斌举例指出,在同济经管学院与曼切斯特商学院合作的过程中,课程便是中外双方根据自己的优势各出一半,每一个模块都是由双方老师共同参与设计的。

  “中外商学院合作中,中方最重要的是要掌握知识体系上的话语权,作为一项商业合作,你首要考虑的是明确通过这种合作,你可以带给中国的学生怎样的知识。”王广斌表示。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也表示,即便是国际化发展,每个商学院发展都应该有一个现实合理的定位,中国商学院应该更多地考虑如何为中国企业培养管理人才、为所在地区经济发展和企业竞争力提升做出贡献。只有服务好了本土市场,才能在未来服务于国际市场。

  “所 谓国际化,往往也是先进国家在掌握主动权和话语权的前提下,谋求对落后国家的单边优势的一种战略。具体到像我们这样的后进国家的商学院,一开始的选择就大 多是不得已的 "被动国际化"。”陆雄文指出,“但是,如果我们能大胆借鉴、奋发努力、快速进步,积累起自己的实力,把握好自己现阶段的独特优势,这种国际化就不全然是 被动的,甚至可以是对等的、互利的。”

  跳出“美国化”误区

  在《世界是平的》的一书中,有这么一个章节叫《本土文化走向全球》,其中有一段文字是这样叙述的:“全球化不再等于美国化,拜新平台之赐,汉语、印度语、阿拉伯语都可以发展出全球性的报纸、广播、电视频道。”

  事实上,在中国商学院的国际化项目中,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新兴市场国家商学院的加入。

  比如中印美Global MBA便是由同济经管学院、印度XLRI商学院和美国凯斯西储大学Weatherhead管理学院共同创建的。

  长江商学院联合巴西卡布拉尔皇家基金会商学院、俄罗斯莫斯科管理学院、印度管理学院阿默达巴德分校共同创办了金砖国家课程。

  华理MBA与意大利博罗尼亚大学、意大利米兰天主教圣心大学、法国ICN商学院、瑞典乌巴萨拉大学、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招生办)、墨西哥拉萨大学也建立了全球教育联盟合作MIEX国际管理硕士项目。

  今 年5月,厦门大学管理学院正式加入由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教堂山分校凯南—弗拉格勒商学院、荷兰伊拉斯姆斯大学鹿特丹管理学院、墨西哥蒙特雷科技大学 EGADE商学院、巴西圣保罗FGV工商管理学院等国际顶尖商学院共同联合发起的国际OneMBA项目,成为该项目的亚洲惟一合作院校。

  “管 理学作为一门应用型学科,其发展有赖于管理实践的肥沃土壤。过去100多年来是西方国家的企业在主导国际经济秩序,因此,无论是美国还是欧洲,商学院的授 课内容都是以发达国家视角去研究问题、审视问题。但近年来,新兴市场的商业实践,为商学院教学提供了更加丰富的内容。”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伊志宏指出,“在全球化、多样化的世界中,发展中国家企业将做出更多贡献,这意味着新兴经济体的商学院也应该为全球商学院教育做出自己的贡献。”

mt.sohu.com true [入驻自媒体]凌凡 https://mt.sohu.com/20140729/n402855776.shtml report 7384 本土商学院真正完全的“国际化”,应该是外国的老师、中国的老师、外国的学生、中国的学生长时间融入在一起,尽管从最终获得学位证书来看,还是与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