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教育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经验贴:留学美国省钱之道

凌凡教育、出国看TA的文章>>

  对于在美国留学的孩子来说,怎样合理支配父母给的钱是一个大问题。大多数美国的公立大学不向国际学生提供奖学金,这也就意味着,四年之内所有的学费以及吃穿用都得靠父母。大多数留学生的家庭都是 “中产阶级”,甚至有些家庭只是小康,父母砸锅卖铁送孩子上学,预算有限,要想省钱,摆在留学生面前的有两条路——“开源”和“节流”。

  先说说第一个“开源”,最普遍的就是打工了。当然,打工也分很多种:

  第一,学校食堂和咖啡座打工。在我们学校的食堂打工,一个小时7.5-8.5美元,这个渠道已经被我的很多朋友尝试过,吃力不讨好。

  食堂总有很多累活要干,有时要戴着厚重的手套托着装了一百多个鸡腿的火烫的大盘子,随时有被烫伤的危险;更多的时候,是要在柜台后连续站半天,不停地重复 “一个腿一个翅”、“一个胸一个腿”“一盒炸土豆一个翅”这样的打包工作,碰到挑剔的人更加惨——“给我拿一个土豆泥上面不要鸡汁,两个烤过不要太焦的腿,要大一点,上次你们给的太小了!……记得鸡翅也要大一点啊!”

  根据我同学的原话:“这种时候我会很邪恶地希望这些高热量的食物把她变肥一百斤就再也不来这食堂了!”这里一小时只能赚到全美最低时薪,大多数人还是喜欢选择第二和第三种赚钱方案。

  第二,在校外餐馆打工,对于中国学生来说,选择比较多的当然还是中国餐馆,很容易就能把菜单背熟,和老板也更好相处一点。

  在校外打工也有其特点:如果你是一个很和蔼可亲、看着顺眼、会甜言蜜语、工作也干净利落的人,每小时拿到的小费是相当可观的,在中午和晚上吃饭高峰期,甚至可以达到每小时20美元,再加上餐馆给的4-5美元底薪,与固定薪水相比要欢乐太多了。

  如果前两条都不适合你,那只有第三条路可以走啦,第三种打工方法是赚钱最多的——私人业务。到了美国打算买车并到处开的同学可以 试试carpool(搭车服务。通常1个半小时的车程,车主可以从每个乘客身赚到25-30美元左右,不仅油费赚回来了,还可以多出一点自己零花),美国 大学一般有3-5万人,所以要找到同一时间去同一地点的人,并不是很难的。

  除了carpool, 其他的私人工作还有专业整理、家教(没错,美国大学有些课程很难,特别是数学,对很多美国人来说就像天书,有很多聪明、英语又好的中国伢儿就找到了给美国人做数学家教的工作)、帮人搬家、带小孩、钟点工等等。

  当然,打工这种途径,在赚到一点钱的同时会增加身体的疲劳、减少学习时间,很多留学生都是抱着“试试看”或是“增加一点美国的社会经验”的想法,做了一个学期左右就专心学业了。

  除了“开源”之外,“节流”也是在美留学生能帮父母减轻经济压力的一个好方法。“节流”的原则为中国的一句古话——三思而后行。

  现在对于省钱已经深有体会的我,回过头去看看自己,从开始自己支配零用钱的小学一年级到现在,着实买了很多没有“三思而后行”的 东西,从小学时期的美少女贴纸,到高中时期红红绿绿的本子和笔,冤枉钱花了不少。到了国外,看看价格标签再乘以六,瞬间觉得什么都贵爆了,还是得自己开始 精打细算地生活。

  第一,别到了超市就晕头转向,看见什么都往车里放!在国内我们家就有个习惯,在去超市之前列好清单,这样可以避免到了超市买回一堆不该买的,必需品却忘记了。

  现在,我把每个星期的伙食预算控制在80美元上下,周六中午去一趟kroger超市(美国大型连锁食品超市),40-45美元的 花销,再去旁边的亚洲超市,10-15美元的花销,还有20美元用于平时偶尔和同学下趟馆子,有时顺便偷学几个好吃的菜,回家买了材料做来吃,否则一个炒 青菜8美元的中国餐馆实在去不起。

  第二,留学生在美国除了学费之外,一大花销就是住宿。第一年被学校逼着坑着住了宿舍,第二年咱坚决地搬去公寓。宿舍一年下来大约要花10000美元,差一点的公寓就只要4000美元,剩下来的6000美元都可以回国好几趟了。

  本人现在住在一个离学校稍远的,有些年代的公寓,很多朋友不理解,干吗要省每个月100来块的房租,让自己吃苦。其实不然,现在 的公寓清静、公车不拥挤、学校经常有人来灭虫,最重要的是用廉价的地砖代替了地毯(美国公寓基本没有地板这个选项)——试想一下,如果我把一杯果汁弄到地 砖上,只要自己擦擦干净,如果弄到地毯上,就得赔学校几百美金呢。

  第三,自己学会做饭。

  除非你不怕一年肥10公斤、一天花40美元以上在吃饭上、或是自己做的饭难吃到了宇宙极限,那就自己做饭吧。就像前面提到的,我 每个星期花在吃饭上的钱大约是80美元,这是建立在三餐都自己做的基础上的。学校食堂虽然也是一个选项,但大多是餐点重复并且油腻,长期吃下去,哪怕是瘦 得像根针,也会胖成铁棒子的。

  第四,不做派对动物。

  虽说Party是美国文化的一种表现,但是经常去party是极其浪费时间、金钱并且折寿的。适当的社交活动绝对是好事,但是和朋友嘻嘻哈哈地玩了一个双休日之后,你就会发现这么几天的消遣花掉了勒紧裤腰带一周省下来的钱。

  第五,鼓励记账。

  其实记账虽然传统,却是一个能回答“我的钱到底花去哪里了?”的好方法。我有一个朋友,将每一天每一笔花销都用手机上的记事簿记下来,哪怕只是买一杯咖啡,我在景仰崇拜之余也发现她虽然花得比我多,但从不会盲目购买什么,每个月的花销也特别平均,有良好的自制力。

  以上就是我在“节流”方面的心得。虽然并不是每一项都能督促自己严格地执行,但是将近两年下来,这些方法让我比同校同龄的朋友每年平均少花8000美元左右,也减少了发生“月光美少女”或是“买了就后悔”的现象。

mt.sohu.com true [入驻自媒体]凌凡 https://mt.sohu.com/20140729/n402857347.shtml report 2753 对于在美国留学的孩子来说,怎样合理支配父母给的钱是一个大问题。大多数美国的公立大学不向国际学生提供奖学金,这也就意味着,四年之内所有的学费以及吃穿用都得靠父母。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