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健康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糖尿病有那么可怕吗

糖尿病之友李文解普及科学而有温度的健康知识,传播正能量但不做作的抗糖故事。看TA的文章>>

“我一邻居,嘿,人家得了糖尿病,该吃吃,该喝喝,啥事都没有,心态好着呢!照我说啊,糖尿病一点都不可怕,只要你别把它当回事,就啥事都没有!”

这段话绝对不是我瞎编的,因为真的有人说过,而且有很多人这么说过,事实看上去也的确如此,该吃吃该喝喝,好像啥事都没有。

真的如此吗?

首先,必须肯定他说的一句没错——糖尿病一点都不可怕,但是他却忽略了后面还有一句——糖尿病并发症很可怕。

读到这里,你肯定会骂一句:“神经病吧你,玩文字游戏逗我玩儿呢?”这不是逗大家玩,而是为了说清楚糖尿病和并发症的关系。这就像大家都会说,水并不可怕,但洪水却很可怕一样。

那么,糖尿病并发症到底有多可怕呢?

曾经有人形象地打了一个比喻,说高血糖使全身血管都泡在糖水中,就像用糖腌肉一样,糖会把血管壁细胞的水分吸出来,血管将会僵硬、变脆。所以,如果血糖长期很高,那么,但凡有血液流经的地方,血管就都会出问题。

首先,是大血管病变。比如脑血管病变和心血管病变,大家听得比较多的中风(目前中国第一大死因)、脑出血、脑血栓、心脏病、心肌梗死(这种分类不科学,只是为了方便大家认识)等等都属于这一类疾病。比如之前说过的中国友好邻邦、伟大领袖金胖胖的父亲就是死于糖尿病并发的脑血管疾病。以前还听一名医生说过,我们常说有人寿终正寝,啥病都没有,睡一觉就闭目西去了。事实上,他们很有可能就是夜间突发心脑血管疾病,发病很快,等家人发现时,已经来不及了。所以,糖尿病是慢病,平时看起来很慢,但一旦并发严重的心脑血管疾病,则会立马变成快病。

其次,是糖尿病眼病。糖尿病并发眼病,常见症状有:视物模糊、飞蚊症、视力下降、重影。关于重影,有才的病友写过一首打油诗:“今早起来有点怪,看谁都是双胞胎;电视一台变两台,钞票一百变两百。路上车子特别多,出门不知如何拐。我对老婆玩笑开,以后不用做买卖,好事全都成双来。”我一同学他父亲和岳母都是糖尿病,从来没觉得糖尿病有多可怕,可有一次送他岳母去医院治病,医生说:你再迟来2天,眼睛就瞎了。

然后,是糖尿病肾病。糖尿病肾病分为5期,前3期是可以逆转的,到了第五期就是我们常听到的尿毒症。以前在解放军305医院遇到一患者,30多岁患的糖尿病,那时正是他事业的上升期,不管不顾,等到50多岁的时候,他成了亿万富翁,但同时他也被诊断出尿毒症,必须依靠透析或换肾才能生存。此时,他后悔莫及,感慨:“我每天花几十万,也花不完这辈子积攒的财富了。”这个故事应了一句话:年轻时用命换钱,年老时用钱换命。换一句话说就是:我们努力奔跑,却忘了我们为什么而出发。我们到底是要身体,还是要金钱?

还有,是糖尿病足病。曾经遇到一位农村患者,患糖尿病多年,血糖一直很高,但她从来没注意过。后来,买了一双新鞋子,有点卡脚。等到了家里,脚磨破了一小块皮,于是她漫不经心的撕掉了这块黄豆大小的皮。却不承想,接下来的3个月里,她这块小皮慢慢扩展,最终大半个脚掌都烂了,差点需要截肢。关于糖尿病足病的图片,百度上好多,不过神经衰弱的慎入。

此外,还有糖尿病神经病变,这一类疾病的常见症状是:手足麻木,有麻刺感和烧灼感,皮肤上像有蚂蚁行走、虫爬、电击、针刺感,严重时甚至有难以忍受的撕裂或烧灼疼痛。

以上这些并发症统称为糖尿病慢性并发症(其他还有糖尿病胃轻瘫、牙病、便秘等),这类病顾名思义,都是得糖尿病很多年,慢慢积累出来的病,所以,那些“该吃吃该喝喝”的病友并非是因为心态好而幸免,而是糖尿病就像一个剧情很慢的电视剧,那些反派角色并发症还没登场而已,一旦登场,健康的节奏可能就会像坐过山车一样,快得反应不过来。当然,还有很多“该吃吃该喝喝”的人都是在自欺欺人。

上面提到了糖尿病慢性病发展,相对应的也有糖尿病急性并发症。最常见的就是低血糖,当糖尿病人血糖低于3.9mmol/L时,就是低血糖。低血糖的常见症状有:饥饿、头晕、手抖、心慌、出汗等。此时,“哪怕是抓到一把草都会吞进去”(病友的原话)。不过,也有病程比较长的患者会没有任何感觉,这种低血糖是最可怕的,就像不叫的狗会咬人一样,后果很严重,因为没有症状的低血糖往往容易导致昏迷,严重者甚至脑死亡。

此外,糖尿病急性并发症还有酮症酸中毒和高渗性昏迷等。这类常见于血糖很高的病友发生。不过,随着血糖仪、降糖药、胰岛素的普及,这类疾病少了很多。

这个话题说得有点多了,如果大家不相信,可以随便去一个医院住院部看看,但凡住院的,大多数都是因为有并发症才住进去的。

当然,咱们还是要传递正能量,那就是如果你能真正管理好血糖、血压、血脂,控制体重,管住嘴、迈开腿,很多糖尿病人活得都比健康人更健康。至于哪些人会得并发症,什么时候得,这个就完全取决于患者自己了——因为种什么行为的种子,就会结什么果。

 

(欢迎关注我的糖尿病微信公众号:tnb112  糖尿病之敌)

mt.sohu.com true [入驻自媒体]糖尿病之友李文解 https://mt.sohu.com/20140729/n402863712.shtml report 9705 “我一邻居,嘿,人家得了糖尿病,该吃吃,该喝喝,啥事都没有,心态好着呢!照我说啊,糖尿病一点都不可怕,只要你别把它当回事,就啥事都没有!&rdquo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