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健康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桥本氏病与甲状腺癌

于头医生重点介绍甲状腺良恶性肿瘤的科普知识及专业知识,另有头颈部肿瘤的科普介绍看TA的文章>>

近年来,桥本氏病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本病是儿童及青少年甲状腺肿大及获得性甲状腺功能减退症最常见的原因。另外,桥本氏病转变成甲状腺癌的概率明显高于其他甲状腺病变。据相关文献报道桥本氏病合并甲状腺癌的发生率在0.5%38%,因此,了解桥本氏病具有重要的意义。

 桥本氏病又叫漫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是一种以广泛淋巴细胞浸润 、纤维化、甲状腺实质萎缩为特点的自身免疫性疾病。桥本病临床表现复杂,早期可有甲状腺功能亢进表现,后期可发展为甲状腺功能减退。尤以女性和年轻患者多见,合并甲状腺癌时颈部淋巴结转移率高。

常见的临床表现有:

1.发展缓慢,病程较长,早期可无症状,当出现甲状腺肿时,病程平均达24年。

2.常见全身乏力,许多患者没有咽喉部不适感,10%20%患者有局部压迫感或甲状腺区的隐痛,偶尔有轻压痛。

3.甲状腺多为双侧对称性、弥漫性肿大,也可单侧性肿大。甲状腺往往随病程发展而逐渐增大,但很少压迫颈部出现呼吸和吞咽困难。触诊时,甲状腺质地韧,表面光滑或细沙粒状,也可呈大小不等的结节状,一般与周围组织无黏连,吞咽运动时可上下移动。

4.颈部淋巴结一般不肿大,少数病例也可伴颈部淋巴结肿大,但质软。发展为甲状腺癌出现的颈部肿大淋巴结,则质硬

 术前桥本病的确诊比较容易,主要依据为TMAbTGAbTPOAb的检测和FNA, 其中,TGAb阳性率仅60%,McAb阳性率可达95%,TPOAb阳性率更高。

术前确诊桥本病合并甲状腺癌则比较困难 。原因如下::桥本病患者甲状腺一般弥漫性肿大,质地较硬,未触及结节时多不考虑伴有甲状腺癌;患者主要表现为甲状腺炎的症状,如:局部疼痛,一过性甲亢等;CTB超检查在早期没有特异性。

 

治疗原则:

1.药物治疗

1)如甲状腺功能正常,无需特殊治疗,但需要随诊,半年复查超声和甲状腺功能。

2)甲状腺功能减低患者应行甲状腺激素替代治疗,选用甲状腺片或左旋甲状腺素,直至维持量。达到维持剂量的指标是临床症状改善,TT3FT3TT4FT4TSH正常。

3)桥本氏病早期会出现轻度的甲亢症状,多数不需治疗。经历甲亢期、甲功正常期,甲减期和甲功正常期四个时期。一过性甲亢给β受体阻滞剂对症处理即可。

4)激素治疗。本病一般不使用激素治疗,对一些疼痛性慢性甲状腺炎患者,甲状腺疼痛、肿大明显时,可加用泼尼松。好转后逐渐减量,用药12个月。

2.手术治疗

手术指征仅有两个:(1)出现局部压迫症状影响呼吸;(2)并发甲状腺癌。

其他情况不要轻易选择手术,术后大部分患者出现甲状腺功能低下,需要终生服药。

合并甲状腺癌的甲状腺切除范围:目前对甲状腺全切术有两种倾向,一种认为全切后瘤体才能切除彻底。有统计显示,一侧腺叶癌变,对侧腺叶约70%有癌灶,并且一侧腺叶切除后,对侧腺叶2%9%出现复发癌;另外一种观点则认为不需行全切术。因为行甲状腺全切术后,甲减和低钙抽搐的并发症会相应增加,且不提高患者的远期生存率,除非发现双侧腺叶均有癌灶。个人观点,手术切除范围取决于甲状旁腺的保护,术中确认旁腺功能可行全切除

 
mt.sohu.com true [入驻自媒体]于头医生 https://mt.sohu.com/20140730/n402894004.shtml report 24904 近年来,桥本氏病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本病是儿童及青少年甲状腺肿大及获得性甲状腺功能减退症最常见的原因。另外,桥本氏病转变成甲状腺癌的概率明显高于其他甲状腺病

相关新闻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