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母婴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歪歪兔逆商小学院 第1课】为什么你的孩子会怯场?

歪歪兔关键期早教歪歪兔是首家将劳伦兹关键期引入中国的早教机构。7年专注于0-6岁孩子情商逆商领域研究,为孩子奉上歪歪兔图画书和歪歪兔情智乐园分龄早教包产品。看TA的文章>>

  我们先来和妈妈爸爸一起读一则故事

  【逆商故事】——沈从文“怯场”

  1928年,散文家沈从文被当时任中国公学校长的胡适聘为该校讲师。沈从文时年26岁,学历只是小学文化,带一身泥土气,闯入十里洋场的上海为时不长,即以一手灵气飘逸的散文震惊文坛,当时已颇有名气。

  但是,名气不是胆气,在他第一次走上讲台的时候,慕名而来听课的人很多。面对台下满堂渴盼知识的莘莘学子,这位大作家竟然整整待了十分钟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开始讲课了,原先准备好要讲授一个课时的内容,被他三下五除二地十分钟就讲完了,离下课时间还早呢!但他没有天南海北地瞎扯硬撑“面子”,而是老老实实拿起粉笔在黑板上写道:“今天是我第一次上课,人很多,我害怕了。”于是,引得全场爆发出一阵善意的笑声。

  胡适知道后,对沈从文的坦言与直率感到敬佩,认为讲课“成功”了。坦言失败,需有光明磊落的胸襟和正视自我的勇气,沈从文在第一次上课的失败中能坦言对待,找到失败的症结,以后“不声不响地做自己的工作”,终于能挥洒自如讲课了。

  

  日常生活中,我们会发现,有些人讲演的时候总是忘词,有些人一到开会发言就结结巴巴,甚至有些小伙子一跟女朋友说话就口齿不伶俐……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怯场,是儿童逆商的一个典型情境。从关键期理论的角度看,这种情况多源于儿童时代由于缺乏自信和勇敢而形成的“怯场”惯性。

  拿很多孩子来说,之所以容易怯场是因为自身性格敏感、害羞,缺乏自信心,担心如果发挥不好会让自己“出丑”。尤其是新入园的孩子,往往由于对新环境和新伙伴的陌生,更容易产生这种先入为主的自我暗示。

  另一方面,有些怯场的孩子所表现出来的这种过度紧张往往是由于不能承受的父母之爱。很多家长在孩子参与活动之前,会要求孩子进行各种各样的准备。一旦准备不充分,孩子就会有仓促上阵之感,自信心明显不足。偶尔的一次失败,也会在孩子心中留下阴影,影响后面的发挥。久而久之,孩子就会背上沉重的心理负担。

  因此,在公共场合尤其表演性的公众舞台,家长和老师在帮助孩子树立自信心的同时不要施加压力和流露过高的期望。因为,关爱一旦超过限度,将会成为孩子的负担。

  沈从文之所以后来能挥洒自如地讲课,成为一代学者,是因为他面对自己第一次上讲台时的“怯场”既没有逃避也没找个理由打圆场,而是坦然面对,从中找到症结努力克服。

  

  如何帮助孩子在0——6岁的关键期克服怯场呢?以下几点值得参考:

  1、孩子第一次参加公共活动时,家长们应当给予孩子适度的鼓励和赞扬,帮助孩子树立自信心,减少心理恐惧。如果发现孩子准备退缩放弃,妈妈可以轻声地对孩子说:“宝贝,这是你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比赛,紧张很正常,别怕,妈妈相信你!”

  2、冷静对待孩子的挫折和失败,不要觉得孩子的失败是给自己丢面子。孩子失败了,家长应该心平气和地和孩子谈心,帮助孩子分析失败的原因,而不是失望和埋怨。同时,家长要理解孩子的心情与苦恼,让孩子明白,失败和挫折是人生必不可少的内容,作为父母,不会因为此事而改变对孩子的爱。

  3、避免拿别人的孩子跟自己的孩子作比较。因为每个孩子的年龄特征和心理特征各不相同,因此,这种“激将法”产生的效果也因人而异。如果孩子生性内向软弱,也许效果事倍功半。可以给宝宝读读歪歪兔系列图画书,从情境中学到克服怯场的小秘技。

  

 

【歪歪兔逆商小学院】引导孩子正确对待挫折和困境,做内心强大的自己!

关注方式:添加朋友—添加微信公众号【歪歪兔】—-输入waiwaituzj

歪歪兔亲子俱乐部QQ群:306054687

  

mt.sohu.com true [入驻媒体]歪歪兔关键期早教 https://mt.sohu.com/20140730/n402920115.shtml report 2404 我们先来和妈妈爸爸一起读一则故事【逆商故事】——沈从文“怯场”1928年,散文家沈从文被当时任中国公学校长的胡适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