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健康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食物有好坏之分?

马博士谈营养营养落地 服务百姓看TA的文章>>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对人和事的看法往往两极化,把人分成“好人”、“坏人”,把事分成“好事”、“坏事”。对食物也是这样,分成“好”的、“坏”的食物。
        我们知道在营养学上把食物分为5类,从每类食物提供的营养物质来看,每一类都有其特点,但没有一类食物能提供人体所需要的所有营养素。其实,食物并没有好坏之分,关键是如何搭配。
        民间流行一种说法,“四条腿的比不上两条腿的,两条腿的比不上一条腿的,一条腿的比不上没有腿的”。在这里,“四条腿的”是指猪、牛、羊等动物性食物,“两条腿的”指的是鸡鸭等家禽类,“一条腿的”指的是蘑菇等真菌类的食物,“没有腿的”当然是指鱼等水产品啦。现在,我们就来分析分析,这样的说法是否有道理。
        从营养学的角度分类,四条腿、两条腿和没有腿的都属于动物性食物,从这几种食物的营养成分的比较中可以看出,其实这几种食物各有特点,每一种食物有自己的优点,也有不足。例如,三种动物性食物蛋白质的含量(每100克)都在13克以上,都比蘑菇中含的蛋白质高,铁的含量差不多。四种食物中猪肉中的脂肪含量最高,维生素B1的含量也比其他三种食物高。

4种食物所含能量和三大营养素的比较(1)
食物     水分(克) 能量(千卡) 蛋白质(克) 脂肪(克) 碳水化合物(克)
猪肉     46.8                395              13.2                 37.0             2.4
鸡肉     69.0                167              19.3                    9.4            1.3
蘑菇     94.2                  20                2.7                    0.1            4.1
草鱼     77.8                113              16.6                    5.2            1.6

4种食物所含矿物质和维生素的比较(2)
食物 钙(毫克) 铁(毫克) 硒(微克) 维生素A(微克) 维生素B1(毫克) 维生素B2(毫克)
猪肉     6           1.6          11.97      18                      0.22                      0.16
鸡肉     9           1.4          11.75      48                      0.05                      0.09
蘑菇     6           1.2            0.55       10                     0.08                      0.35
草鱼   58           1.7          12.00       11                     0.04                      0.11

        我们常说“鸡蛋的营养价值丰富”。应该这样去理解,在所有食物中,鸡蛋的蛋白质的营养价值是最高的,这是因为,鸡蛋蛋白质中的氨基酸的比例,和人体中氨基酸的比例几乎一样,所以,吃鸡蛋的话,鸡蛋中的蛋白质几乎可以全部被人体所吸收和利用。而其他食物中所含的蛋白质的氨基酸的比例,和人体氨基酸的组成相差比较大,不是这种多就是那种少,很难被人体完全吸收和利用。但鸡蛋所含的营养并不能满足人体的所有营养需要,鸡蛋中维生素C的含量就比不上蔬菜、水果。
        因此,我们在说到一种食物的营养特点的时候,不要以偏概全。说好,好的如“灵丹妙药”,甚至能“包治百病”。一定要记住,食物没有好坏之分,食物多样,科学、合理搭配才能满足我们身体的需要,到达预防疾病、促进健康的作用。
        今天天天喝“红茶菌”,明天天天吃“黑木耳”,后天天天“绿豆汤,生茄子”,……。那是“营养盲”的表现。
        学点营养知识,用科学的知识武装自己,不人云亦云,盲目跟风。同时,大家齐心协力宣传科学的营养、健康知识,那些“伪科学”自然而然就没有市场了。

mt.sohu.com true [入驻自媒体]马博士谈营养 https://mt.sohu.com/20140731/n402970840.shtml report 5233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对人和事的看法往往两极化,把人分成“好人”、“坏人”,把事分成“好事”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