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教育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2015国考申论热点:蓝领高薪揭示社会的进步

京佳教育京佳教育作为国内就业服务的领军品牌,专注于公务员、政法干警、军转干、公选、遴选、农信社、银行、事业单位、教师、社工以及国有企业等方面的就业与职业能力的培训与提升。看TA的文章>>

2015国考申论热点:蓝领高薪揭示社会的进步

京佳教育 李秋文

【背景链接】

目前,随着社会分工的日益明确,各行各业人才辈出,在这些表象中引发了人们对于人才和薪酬的比较和关注。据报道拉面师月薪1.2万元公交司机月薪8000元搬运工月薪8000元拌凉菜师傅月薪6000元,每周还休息4天更不用提耳熟能详的月嫂、速递员动辄过万的收入……记者调查发现,今年北京很多行业的蓝领劳动者工资,早已超出普通白领的工资。刚走出校园的莘莘学子面对这一现象可能更多的是无奈,京佳教育李老师将针对蓝领高薪现象作详细的分析,总之,蓝领高薪是一个社会分工明确,公平公正的表现,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

京佳点拨

【原因分析】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工资水平主要受劳动力市场供求关系影响。部分行业蓝领工资超过白领,根源在于劳动力市场对蓝领的需求更旺盛。

原因一:劳动密集产业对劳动力的依赖。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充分利用人口红利,加快引进外商投资,逐渐形成了以劳动密集型加工制造业为主的产业结构。许多生产企业的技术含量较低,高度依赖充足而廉价的体力劳动。这种需求差异正是一些行业蓝领工资超过普通白领的潜在基础。

原因二:劳动力供应日益萎缩。

尽管有2亿多农民工补充到城镇劳动力市场,但受到人口结构变动和高等教育发展影响,源于经济社会发展和生育政策调控,新一代青年人对工作和人生的态度,劳动密集型企业巨大的用工“胃口”开始难以满足。劳动力人口整体大规模减少,成为推高蓝领工人平均工资的重要因素。

原因三:普通高校扩招与职业教育的缺乏。

普通高等院校扩招,也是加剧蓝领工人供应短缺的一个重要原因。高等教育是初次职业分流的重要界线,在我国当前高等教育体制下,上过大学的人主要从事脑力劳动,如管理工作、文职工作等,很少从事体力劳动。而我国的职业教育比较薄弱,接受职业教育的工人较少,这使得技术工人尤其是高级技师极为短缺。

【高薪本质】

高薪蓝领职位更多处于劳动力非常短缺的行业中,如技工、快递员、厨师、月嫂等。这反映出技术型蓝领工人供应短缺更为明显在巨大的蓝领需求和短缺的蓝领供应交互作用下,高级技师工资高就不难理解。而目前人们对于蓝领高薪的唏嘘声和对自己的叹息声是基于本身对于蓝领的不平等看法,蓝领高薪的本质是由市场经济决定的,这种改变也反映了社会趋于公平,社会人懂得互相尊重。除此之外,我们更应该看到蓝领工作者的艰辛付出,做着本身并不吸引人的脏活累活,拥有吃苦耐劳的精神,总之,这种高薪是实至名归,是对其工作的认可和社会价值的肯定。

 

mt.sohu.com true [入驻媒体]京佳教育 https://mt.sohu.com/20140731/n402975099.shtml report 8093 2015国考申论热点:蓝领高薪揭示社会的进步京佳教育李秋文【背景链接】目前,随着社会分工的日益明确,各行各业人才辈出,在这些表象中引发了人们对于人才和薪酬的比较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