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母婴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学会尊重孩子的自由意志

李凌云绘画疗法师中国著名色彩专家、绘画心理专家、育儿专家;北京李凌云国际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凌云绘画心理疗法”创始人看TA的文章>>

  

  孩子从出生到长大的过程,就好比家长们从开始一份全新的工作到完全熟悉的过程。

  最初在孩子刚刚出生时,他的一切都依赖于父母,如果身边没有人的话,孩子自己就像是一只无助的小绵羊,什么都做不了,因此这时孩子的一切都被父母轻而易举地掌控,就好像父母们进入全新的工作环境,一切都只能从周围的同事那里学习。孩子长大一些,生活逐渐能够自理,有了独立的思考,甚至敢于对抗父母。就好像父母们在新工作岗位呆久了,和周围的同事都熟络了,自然对这个工作就有了自己的看法。孩子进入青春期之后,不管思维还是认知都更加独立自主,不愿受到周围环境的束缚,就好像父母们在一个岗位呆得更久了,对工作更加熟悉,有时敢于批判领导来表达自己的见解,甚至会因为工作不符自己的心意而辞去工作。因此,作为父母的你们,如果在一个岗位长期工作却不能自由表达自己的见解的话,一定是因为领导压制了你们的想法。对于孩子也是一样,他们能否顺利的长大成人,关键在于父母是否给他成长的自由。

  

  然而,对于绝大多数父母而言,做到尊重孩子的自由意志简直比登天还难。孩子从一出生就完全听命于父母,长期以来,父母们已经习惯了这种掌控感,突然一下子让他们接受孩子的独立自主,他们会认为自己的权威受到了威胁,孩子不再依附于父母,让父母的安全感受到了威胁。

  观察一下我们身边,不难发现绝大多数父母都是典型的“中国式家长”,他们从孩子出生就将孩子按照自己的理想,也就是中国家长的传统观念去培养,他们都认为女孩子就应该文静贤淑,男孩子就应该坚强勇敢,所有的孩子都这样,我的孩子也必须是这样。孩子不出意料的按照家长规划的路线去成长和发展,父母会感到自己可以掌控孩子,孩子会听自己的话,因而内心充满了舒适感和安全感。几乎每个人都很享受这种掌握和控制周围事物的感觉,而不喜欢使自己感到不确定的环境,在心理学上,这种现象叫做“自我价值保护”。

  

  然而,很少有孩子会完全按照父母的意志去发展,随着心理的逐渐成熟,他们毕竟会慢慢拥有自由意志,然后开始挑战父母的权威,而父母对这一切的发生毫无准备,安全感受到威胁让父母们不断打压孩子的自由意志,让孩子重新回到自己规划的路线上。

  对于父母而言,他们似乎忽视了这样一个问题:完全听话的孩子就一定是好孩子吗?

  如果我们的孩子完全听命于我们而丧失自由意志的话,那和宠物还有什么分别?我们悉心喂养宠物,它高兴我们也跟着高兴,它生病我们也跟着着急,然而我们这种对宠物的爱,是以严苛的条件作为交换的,那就是宠物必须完全听命于主人,满足主人的掌控欲。同理,孩子们如果完全听命于父母,似乎就变成了宠物式的孩子。小时候看上去他们很听话很乖巧,然而长大之后,这种孩子特别容易产生偏执和顽固的性格。他们想要与周围的人建立联系,就会想方设法去讨好对方,看对方的脸色行事,如果对方的情绪不好,自己就会感到焦虑,不知犯了什么错,然后再进一步试探和讨好对方,直到换来一个笑脸。我想,每一个父母都不希望自己的孩子长大之后成为这样的人吧!

  从另一个角度讲,孩子的自由意志如果没有被父母压制,他们就可以自由地去探索周围的世界,自主地尝试新的事物、新的动作、新的声音,并且进行学习,然后再从父母那里得到回应。不管这种独立的探索结果是成功还是受到伤害,都是孩子自己探索的结果,他们会深深的记在心里,并从中得到成长。

  然而如果父母自私地禁锢孩子的探索,把孩子围在自己画好的保护圈内,看似是对孩子的爱,却让孩子慢慢丧失自由意志,这种“画地为牢”式的保护真的是对孩子的“爱”吗?

  

mt.sohu.com true [入驻自媒体]李凌云绘画疗法师 https://mt.sohu.com/20140804/n403082294.shtml report 2009 孩子从出生到长大的过程,就好比家长们从开始一份全新的工作到完全熟悉的过程。最初在孩子刚刚出生时,他的一切都依赖于父母,如果身边没有人的话,孩子自己就像是一只无助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