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教育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2015国考申论热点:孩子的假期去哪了?

京佳教育京佳教育作为国内就业服务的领军品牌,专注于公务员、政法干警、军转干、公选、遴选、农信社、银行、事业单位、教师、社工以及国有企业等方面的就业与职业能力的培训与提升。看TA的文章>>

2015国考申论热点:孩子的假期去哪了?

京佳教育 李秋文

【背景链接】

2014年的暑假已经过半,当不少的城市孩子们面对暑假已成“第三学期”的无奈,没完没了的补习、屡禁不绝的奥数班,背着大书包情愿或不情愿地在酷暑中行走,父母脸色则随着错题的多少、用功的程度、老师的评语而阴晴不定。阳光下的奔跑、同伴间的嬉戏、父母面前的淘气,甚至自由自在的阅读,都仿佛成了这群被“填鸭式”的孩子奢侈的享受。于此同时,还有一群更加沉默而庞大的群体要么是留守在农村,要么是留守在陌生的城市里。被留守还是被填鸭式的暑假总让我们深思,孩子的暑假究竟应该去哪里?

【京佳点拨】

一、“第三学期”的理想与现实。

暑假一直以来都是学生所期待的假期,学生希望通过假期能够使学业得到解放,自由的做自己喜欢做

的事情;家长希望通过假期让孩子的自由使得家庭生活变得轻松,同时也希望通过假期使孩子有更多的时间来弥补课堂上的不足。然而在大多数的家庭里,孩子关于假期的想法总是被搁浅,源于家长的希冀和现实竞争的激烈,大多数有父母陪伴的孩子不得不背起书包,走进补习的课堂。因此,“第三学期”的出现主要源于:第一,现实的跟风行为和竞争意识;第二,家长难以陪伴;第三,家长对孩子意识的忽视和对假期本质的误解。

    二、“留守儿童”的期待和失落。

当我们怜悯被学业纠缠在身的城市孩子时,与此恰恰相反的群体:农村留守儿童也同样有气期待和失落。长期与父母的分开使他们期待着假期的到来,对他们来说期待的并非简单的解放学习生活,而是可以趁假期与父母团聚,于时他们千里寻亲走进陌生的城市。在享受玩父母对其的爱护,父母给予的物质享受和体验着城市的新奇和繁华,迎接他们的确实难以融合的失落。即便呆在有父母的城市,父母忙于打工,小“候鸟”则踽踽独行于工地、街巷、小饭馆、杂货铺……人生地不熟,没有玩伴,没有归属感,没有暑期活动,他们比平时更加孤独。而留在乡村和老人相伴的暑假更是乏味,孩子们常常枯守电视或耗在网吧打发时光。平素家庭监护缺失,到了暑假,学校监管的弱化对其来说少了一层安全的保护。

三、不同的生活共同的烦恼

尽管处于这两群孩子的生活处于不同的阶段和环境,然而对她们而言,暑假该去哪里,该怎么度过确实共同的烦恼,这样的烦恼究其原因主要在于:成年人难以倾听孩子内心的真实渴望,更不能营造一个有游戏、有同伴、有大自然、有快乐故事的暑假氛围,不管外在是热闹还是孤寂,他们的心灵同样苍白。在本该舒展的年龄里惆怅着,在本该放松的假期里紧张着,在本该呼朋唤友的天性中却不得不忍受孤独,本该充满安全感的美丽乡村却暗伏危机……这便是教育的痛。

四、教育的痛,不容忽视。

首先成年人应关注孩子暑期的孤独与无聊,并且在积极地设法改变。比如开展当地学生运动会,使学生在假期可以尽情奔跑、游泳、踢球、打乒乓,尽情在运动中交朋友,“阳光运动”有了让他们“健康成长”的机缘。其次,教育部门关注乡村孩子,使孩子的假期多一种方式。比如开展乡村教师培训活动,进入第五个年头,培训的600多名乡村教师,惠及近20万农村孩子,一个“我带乡村孩子来运动”的项目,让农村娃也能爱上运动。最后,发动社会公益力量关爱城乡儿童,让公益的阳光更多照拂暑期里的农村孩子,给他们一些开心“夏令营”、阳光运动会的空间,让城里孩子重新拥有游戏、阅读和户外运动的时间,我们收获的不仅是一个夏天孩子们的欢笑,更有对未来社会满满的期待。

 

mt.sohu.com true [入驻媒体]京佳教育 https://mt.sohu.com/20140804/n403086101.shtml report 6879 2015国考申论热点:孩子的假期去哪了?京佳教育李秋文【背景链接】2014年的暑假已经过半,当不少的城市孩子们面对暑假已成“第三学期”的

相关新闻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