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教育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公务员申论福音:“词句分析题”新思路

华图教育华图教育是华图宏阳股份旗下品牌,拥有遍布全国的100余家分支机构。主要产品包括中央和地方公务员招录考试辅导,事业单位、三支一扶、村官、选调生、招警等考试辅导。官方网站https://www.huatu.com/。官方微博https://weibo.com/htexam 。 看TA的文章>>

    在长期的申论教学中发现学生对于词句分析普遍比较薄弱,得分情况都很一般,一些老师在上课中惯用的对于一个简单词语进行阐释一般解题思路是:表层意思——深层次意思,很多学生听过之后很难把握,掌握不了什么是深层次意思?怎么挖掘才算是深层次?以2010年国考地市级为例,题干要求:“给定资料3”中环保专家认为“兵库县堪称‘环保错位’的典型。”请结合资料内容,对“环保错位”的实质进行阐释。(10分)要求:准确、简明。不超过100字。用传统思路在解答过程中先解释“环保错位”的表层意思是先污染了环境后期加大投入治理,而深层次意思学生对此很难操作,并且疑惑对于这一题是这样的做法,那么遇到其他的题要怎么操作?

 对于学生的这个问题,我在申论的实际教学过程中将这类题的思路做一调整,以便于学生操作为最大原则,将做题思路简单化,即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这三方面来回答,在回答对“环保错位”的解释时从:环保错位的实质是什么——为什么会产生环保错位——怎么解决环保错位的,这三个层次着手。

其中第一个层次是所有答题必须有的,而第二、三层次则需要结合材料去看,材料中有提及原因和解决措施的就写,有哪部分答题时就写哪部分,这两个层次不是必不可少的,那么答这道题就能省去大量时间,材料中并未提及产生环保错位的原因,而是海洋污染的原因,在阅读时应注意区分,其中有提及日本政府如何解决环保错位的措施,“因此,日本政府现在又不得不投入巨资,希望能够恢复生态环境,国家为此设立了专门的“再生补助项目”基金,并且引导地方政府、居民、企业、民间组织等社会各界积极参与改变和修复被破坏的海洋环境。例如20世纪80年代,地处神户地区的日本钢铁公司搬走后,兵库县大型钢铁厂变成了一块综合性绿地。在治理工作中,兵库县政府还鼓励大家在自已家周围和工厂区种植植物,所有费用都由政府提供,并且在树木种植之后政府还提供三分之一的管理经费给一些民间公益组织进行维护、管理。当地官员表示:“我们计划用100年来彻底改变和恢复这一地区的生态环境。那么第三个层次就通过对于这段的总结概括就可以写出来,对于材料中最后一句关于恢复海洋环境的工作思路,日本专家表示:“必须充分考虑自然、海洋和人类三者的和谐,恢复生物的多样性的生态环境。” 简单整理也是对于环保错位治理的一种宏观思路。那么至此答这道题只需要在原材料中按照申论的内在逻辑去勾画就可以了,且能保证答题要点的全面性。从此题的参考答案来看环保错位的实质是:先污染后治理,具体而言是牺牲环境发展经济,而后花费更大的代价去治理环境(4分)。后期治理周期长,代价大,成本高(4分)。因此,要走经济和环境和谐发展的道路(2分)。采分点都能答到也足以体现方法的有效性和可操作性。

     那么用这个方法来做类似的题目,如:2010年国考省部级“给定资料1”提到,权威部门指出,如果再不采取果断措施,渤海将在十几年后变成“死海”。这里的“死海”是什么意思。(10分)要求:准确、简明。不超过100字。在资料中大部分是事实性材料,需要从中总结归纳即可得出死海是什么,“死海”是指由于人类对海洋资源过度开发、污染海水而产生的自然环境破坏、海水水质恶化、野生动植物减少乃至灭绝、自然灾害增多、环境自我调节能力大大下降的海域。对于第二层次的内容没有涉及,但是立足于整篇材料可以总结出解决这一类问题的对策,可简单用两句话进行总结,那么这个题目无论用怎样的阅卷标准都能达到较高的分数。同时,可以试着做做2012年915联考中对“文化逆差”的理解这一题。

     用上述的方法,不仅也可以很迅速找到思路,更主要是便于操作,所谓方法不在多而在实用,距离考试还有二十天左右,牢固掌握一类题也是对考试的把握加深一步。

 

 

 

 

                               华图教育 赵苡彬

 

mt.sohu.com true [入驻自媒体]华图教育 https://mt.sohu.com/20140805/n403136304.shtml report 6723 在长期的申论教学中发现学生对于词句分析普遍比较薄弱,得分情况都很一般,一些老师在上课中惯用的对于一个简单词语进行阐释一般解题思路是:表层意思—&md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