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旅游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巴丹吉林沙漠:大漠深处看海子

龙哥品龙井茶上海外事翻译协会会员,旅游摄影爱好者。看TA的文章>>

  巴丹吉林沙漠:大漠深处看海子

  标签:巴丹吉林沙漠

  2014-08-05 17:10阅读(12)评论(0)编辑删除

  

  题图:大漠里的巴丹寺庙,前面就是一个海子。(手机拍摄)

  巴丹吉林:大漠深处看海子

  说起沙漠,不管你去过或者没去过,都有无数的话题。此行之前,我脑海里的沙漠是一望无际的沙丘、烈日、一片荒漠。或许会闪过稍微烂漫一点的画面:一串骆驼在斜阳下慢慢走出地平线,把驼峰光影留给摄影师的镜头。至于沙漠里还有什么,知之甚少。

    如果一次只能选择一个话题,那就说说是沙漠里的“海子”吧。

    越野车向沙漠腹地行进。我们的车手(在沙漠里,驾驶越野车的更愿意被称为车手,以区别于一般持有有驾驶证的司机)告诉我们,巴丹吉林沙漠中的湖泊星罗棋布,有113个之多,其中,常年有水的湖泊达70多个,淡水湖12个,总水面大约4.9万亩,湖泊芦苇丛生,水鸟嬉戏,鱼翔浅底,享有“漠北江南”之美誉。当地人把沙漠中湖称之为“海子”,是因为生活在大漠里的人从来没有见过海,这和青藏、川藏高原上的叫法是一样一样滴。

    在沙漠的两个半天时间里,我们所看到那几个海子,从表面上看其实就是一个个死水湖,基本不见“湖泊芦苇丛生,水鸟嬉戏,鱼翔浅底”之类景象描述,可以说丝毫不见生机。显然,过度开发的旅游业已经把现在的恶劣环境和先前的原始状态割裂成两个完全不同的世界了。有些海子上空弥漫着浓重的阿摩尼亚(二氧化碳)气味,让人难以接近。另一方面,湖水每天都要大量蒸发,蒸发量大于雨水补入且又不会干涸,从这一现象上讲,地下水的补入才使得海子维持水平,由此看来,似乎“泉眼”两个字应该更符合海子的身份。

    阿拉善右旗有7.3万平方公里,境内2.8万多平方公里的巴丹吉林沙漠中,生活着20多户100多个牧民。当天晚上,我们就住在车手的家里,因为赶到他家已经是晚上9点半以后了,第二天4点就离开去拍日出,所以没有拍下他们的家舍。他的家有三排平房,20多个房间和一个可放五张餐桌的厨房餐厅。每年5-9月,车手驾车在大漠驰骋,他的妻子和亲属就在这里接待大漠来客,简陋的平房里一盏灯、一张桌椅两张床给他们带来短暂的季节性收入,以供养在右旗上学的孩子。

    一口机井里叽叽嘎嘎压出沙漠下刺骨冰凉的水。我们20多人轮流享受着这份沙漠里“无星级”待遇,谁也没有怨言。沙漠里的水源,走过无尽的荒漠,就知其珍贵。一个湖泊、一个沙窝、一口机井就是一个生物圈,就是一个创造生命奇迹的故事,能够生活在这里,便是证明。

    虽然我们不知道,也说不出这些海子的名字,其实这又有什么关系呢?重要的是我们知道了,海子比起沙漠虽然很渺小,但却是沙漠生命的源泉。正是这些海子的水,平衡着自然生态,养育了沙漠里无数植物和动物的生命,固化了沙漠。沙漠里竟然深藏着如此神奇的海子,这是我此行之前所不知道的。

  

  这是我们进入沙漠的越野车

  

  成吉思汗沙雕像,进入沙漠的第一站,对面就是一个海子,见下图。

  

  湖水映蓝天,这是下午5点左右的时光。

  

  不知名的海子,看不到生物的存在。

  

  不知名的海子,看不到生物的存在。

  

  不知名的海子,看不到生物的存在。

  

  

  

  不知名的海子,看不到生物的存在。

  

  不知名的海子,看不到生物的存在。

  

  就是这个海子,水面一片恶臭。

  就是这个海子,水面一片恶臭。

  

  水面的漂浮物,不知道是什么物质,异味浓重。

  

  我让车手把车停在上风处,才能下车拍摄。

  

  不知名的海子,看不到生物的存在。

  

  不知名的海子,看不到生物的存在。

  

  巴丹寺庙

  

  沙漠里也有信仰。这里的人们世世代代善待沙漠,沙漠也给他们提供了理想的生存环境,创造了人与自然相安如初的大漠生态文化。

  

  我们在进入沙漠时,领取了一个垃圾袋。离开时,将行程中所产生的生活垃圾装入袋中,交还给管理方。令人遗憾的是,在拍日出附近的沙地上有人丢弃了很多吃剩的西瓜皮。爱护沙漠,保护水资源,保护环境,不仅仅是人类生存永恒的话题,更应该是实实在在的行动。

mt.sohu.com true [入驻自媒体]黑度普 https://mt.sohu.com/20140806/n403164314.shtml report 3942 巴丹吉林沙漠:大漠深处看海子标签:巴丹吉林沙漠2014-08-0517:10阅读(12)评论(0)编辑删除题图:大漠里的巴丹寺庙,前面就是一个海子。(手机拍摄)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