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健康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长期服用阿司匹林应注意哪些问题

北京友谊医院郑杨北京友谊医院宣传中心看TA的文章>>

  为预防各种缺血性心脑血管病的发生,临床上有许多中老年人都需要长期服用阿司匹林(ASA)。目前,公认低剂量阿司匹林(ASA)(75~325 mg/d)具有抗血小板聚集作用,能起到预防各种缺血性心脑血管病的作用。但随着低剂量ASA在临床上的广泛应用,且多为长期服用,甚至终生应用,ASA不良反应亦较常见,特别是对胃肠道粘膜的损害备受临床关注。

  北京友谊医院药剂科主任药师沈素介绍说,ASA对胃肠道粘膜产生损害的机制主要有局部作用和系统作用两方面。1.局部损害:口服ASA后药物直接接触粘膜而损害胃肠道,造成粘膜上皮细胞层完整性丧失,还能分解粘液层,因此破坏了胃粘膜屏障,为胃酸、胃蛋白酶的消化打开了通道,促进H+逆扩散而破坏胃粘膜,很快发生粘膜瘀斑、浅表糜烂,这些病灶也可发生隐性出血,但不会出现显性大出血。这些局部粘膜损伤与胃酸相关,当胃内PH值低时,ASA以非离子型存在,容易渗入上皮细胞,而在细胞内PH值较高,药物变为离子型而滞留在细胞内,改变了细胞的完整性。2.系统作用:ASA进入体循环后,由于抑制环氧化酶(COX),特别是环氧化酶-1(COX-1)的抑制,减少了胃粘膜前列腺素的合成,导致粘膜保护因素的损失;同时ASA还能增加脂氧化酶活性,从而增加了具有血管收缩作用的白三烯,其对中性粒细胞的作用,均影响胃粘膜的血流。这些就是ASA导致消化性溃疡的主要原因。以上对胃粘膜的不良作用,也使细胞修复能力受损,溃疡边缘的细胞再生受阻,延迟了消化性溃疡的愈合,因此易发生出血、穿孔等溃疡病的并发症。低剂量ASA长期应用也可致食管、小肠、结直肠的损伤,发生溃疡、出血、肠腔狭窄和穿孔,但这方面报道较少。

  专家提醒,服用阿司匹林(ASA)既要起到药物的防治作用,又要减少药物对胃肠道的不良反应,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1.服用适宜的剂量,选择正确的服药时间。经大量资料的综合分析认为,预防应用ASA的剂量,每日50~100 mg(大多推荐每日75 mg)长期服用最为适宜。这样既可达到最佳的预防作用,又可使药物的毒性反应减到最少。从人体生物钟来看,早上6点到10点血黏度较高,血压、心率水平也高,是心脑血管意外的高发时间段,因此,最好在早饭后半小时服药。

  2.避免与其他抗血栓药或致消化性溃疡药合用。

  3.老年人胃粘膜对损害因素的适应能力减退更易引起胃粘膜损伤。

  4.为预防ASA所致胃肠出血的并发症,可同时服用预防胃粘膜损伤的药物,采取预防性抑酸药物治疗和胃粘膜保护剂合用。

  5.选用合适的ASA剂型。目前在临床上对长期服用低剂量ASA预防缺血性心脑血管病,均应用肠溶衣型或缓释型ASA,这样可减低对胃粘膜的局部直接损伤作用。

  6.重视服药者的病史。目前一致认为,过去有消化道溃疡或出血史者,尤其是过去服用非载体抗炎药(NSAID)或阿司匹林(ASA)时曾发生过类似病史者,这些患者属服用ASA易发生消化道出血的高危人,应慎用和禁用。

  7.服药前和服药期间进行检查。在用药前最好先查血,如红细胞、血小板、出凝血时间,期间如患者有上腹不适,应及时检查,或停药。

                                              北京友谊医院 郑杨

  

mt.sohu.com true [入驻自媒体]北京友谊医院郑杨 https://mt.sohu.com/20140807/n403204873.shtml report 1719 为预防各种缺血性心脑血管病的发生,临床上有许多中老年人都需要长期服用阿司匹林(ASA)。目前,公认低剂量阿司匹林(ASA)(75~325mg/d)具有抗血小板聚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