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母婴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从《疯狂原始人》看父母的爱和恐惧

  从《疯狂原始人》看父母的爱和恐惧

  我们多容易因为自己的恐惧,而阻碍了孩子前行的脚步,我们多容易因为自己的短见而困住孩子鲜活的灵魂。我们与《疯狂原始人》里的那位父亲,何其相似,不经意间就将自己内心的恐惧当作了对孩子的爱。

  他对家人的爱深沉而有担当

  《疯狂原始人》虽然是一部儿童剧,但却更像是演给父母看的。6岁的儿子看完之后对这部剧的评价是:“太有意思了”,而让我感受更深的却是这部剧里那位父亲对孩子的爱和恐惧。

  作为一个非常有责任感的父亲,他深爱着他的家人,很多事情都体现了他对家人那份深深的爱。

  全家人分享那份经过千辛万苦才弄到手的早餐时,他是最后一个品尝的,轮到他的时候只剩下可怜的一点点,而他没有半点怨言,舔舔嘴巴说:“我昨天已经吃过了。”可以想见,这之前的很多次早餐,甚至午餐、晚餐,他都如此。

  最能体现他对家人的爱是那个他们需要被人用力扔过去才能穿过烟雾,到达悬崖的另一端的情节,这位父亲不假思索地充当了那个“大力士”,谁都知道最后剩下的那个人九死一生,因为没有人能再把他扔过去,他的妻子儿女们尽管伤心,但却没有更好的办法,但这位习惯了担当的父亲依然若无其事地、故作洒脱的把“生”的机会留给了妻子儿女,他一个人留了下来……

  他因爱而恐惧

  然而也正是因为这份深爱,他的内心也充满了恐惧。众所周知,在那个蛮荒的时代,他们身边处处充满了危险,这在电影开头那场“早餐”大战中可见一斑,为了能弄到一个鸟蛋做早餐,他们需要躲过大鸟的追逐,野兽的抢夺,山猫的拼死相抗。当这份早餐终于到手时,天——已经黑了。

  在那样险恶的环境里,能让全家人活命对这位父亲来说是最重要的事,也是最大的责任。

  为了保护孩子们,他立了无数条家规,他的家规画满了山洞的墙壁,他命令孩子们天黑一定要回山洞;他最常对孩子们说的几句话就是:“最重要的就是不要不害怕”“没见过的就是不安全的”甚至每天晚上讲的故事都是:“某某人因为好奇心独自溜出去,最后死了。”他用他一切的言行告诉孩子们,黑暗的山洞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地方,好奇心和对光明的渴望最害人。

  他的恐惧有很多种,最浅层的是对险恶环境的恐惧,接下来是对新事物的恐惧,最深层的恐惧就是失去家人的依赖和信任。最浅层的恐惧可能来自于世代的遗传,而最深层的恐惧其实来自于他自己的内心。

  他的恐惧受到勇敢女儿的挑战

  然而,他的女儿小一偏偏对一切充满了好奇,对光明充满了渴望。她最讨厌山洞,天黑都不愿回去,为了能触摸到光明,她爬到很高很高的山上,这样能多和阳光待一会儿。她和其他的孩子都不一样,那些孩子在夜里都和家人抱成一团,只有她一个人独自睡在离他们很远的地方。她讨厌爸爸的规矩,她渴望新鲜的生活,她觉得这样每天生活在黑暗与恐惧中和死了没什么两样。所以她和爸爸的激烈最冲突,他们曾有一段激烈的对话,爸爸说:“人们说,活着是一件很美好的事。”小一说:“这根本不叫活着,这只能叫做‘不死’”。

  所以,当小一在夜里看到那束光亮时,才会不顾一切地奔过去,在那里,她遇见了“光明”和“未来”的指引者——盖。他和小一一样,喜欢光明,对“未来”充满渴望也充满希望。

  而对小一的父亲来说,盖这个新鲜又充满好奇的“东西”无异于一场劫难,盖说的光明和“明天”是对他“山洞最安全”理论的颠覆,盖的一个接一个的主意让这个不会思考的父亲一次次颜面扫地,最令他担心的是盖会带走他的女儿小一。他当然对盖充满厌恶,这其实是他内心恐惧的一种投射。

  最能体现他的恐惧的是那个全家人都要分开走的情节,当盖提出大家分开走,最后凭借吹海螺互相联络时,最接受不了的就是这个父亲,他的反应极其激烈,表面上看他最担心孩子们没有他会不安全,其实他最接受不了的是大家不再依赖他。

  事实上,孩子们已经长大,他们有能力走属于自己的路,而这位父亲因为自己的恐惧一直把孩子们“圈”在自己的身边,而他一直把这看作是对孩子的“爱”。

  事实也如此,为了能快速脱离险境,这位父亲不得不接受分开走的建议后,妻子儿女们都运用自己的智慧到达了集合地。而唯一一个需要帮助的那个人不是别人,而是那位父亲。家人不再依赖他,让他失去了方向和勇气。

  幸好,有一次次的危机让他直面自己的恐惧

  幸好,有那些突如其来的劫难,裹挟着这位父亲不得不离开他的安全区域,慌乱地奔向盖所说的“明天”,这一路上,他被逼无奈,一次次突破自己的心理极限,你看,他每到一处,第一件事就是想找一个山洞,直到他看见被他认为最安全的山洞一次次在瞬间崩塌,家人差一点就丢了性命,才放弃了心里那个“找山洞”的执念。

  当然,这也是一位好父亲,一路上经历的生生死死,迫使他改变,让他成长,最终他终于认识到生命本没有最安全的角落,唯一的出路就是直面危险和挑战;那个只会用蛮力的“大力士”竟然也学会了真正的思考;他的口头禅由:“最重要的就是不要不害怕”变成了“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害怕”,这于他,是多么地不容易。

  我们的爱和恐惧与“原始人”何其相似

  人类虽然进化了几百万年,但是住在父母心中的爱和恐惧却依然那么相似,现实中,我们很容易因为自己的不安而困住孩子向前的脚步;我们很容易因为自己的短见而困住孩子鲜活的灵魂。

  我在想,如果不是因为一次次措手不及、危及生命的灾难,这位固执的父亲可能终其一生,都很难走出内心的恐惧,而是一直住在他认为最安全的黑暗的山洞里。

  而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生活里少有惊涛骇浪,多的是日复一日的琐事,很难有一个又一个生死攸关的“危难”促使我们直面自己内心的恐惧,并去克服它。多数人害怕直视内心的恐惧,害怕那种痛,所以一直待在我们自己的“山洞里”,并一遍遍警告孩子:“不要出去,外面很危险。”我们的父母包括我们自己不经意间就会对孩子说起那句小一的父亲经常说的话:“我早就告诉过你……”。看,我们多么容易把自己的恐惧当成对孩子的爱。

  所以,是时候,静下心来,思考一下,哪些是我们自己的恐惧,什么才是对孩子最好的爱。说到这,想到了纪伯伦那首诗——

  你的儿女,其实不是你的儿女。

  他们是生命对于自身渴望而诞生的孩子。

  他们借助你来到这世界,却非因你而来,

  他们在你身旁,却并不属于你。

  你可以给予他们的是你的爱,却不是你的想法,

  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

  你可以庇护的是他们的身体,却不是他们的灵魂,

  因为他们的灵魂属于明天,属于你做梦也无法到达的明天,

  你可以拼尽全力,变得像他们一样,

  却不要让他们变得和你一样,

  因为生命不会后退,也不在过去停留。

  你是弓,儿女是从你那里射出的箭。

  弓箭手望着未来之路上的箭靶,

  他用尽力气将你拉开,使他的箭射得又快又远。

  怀着快乐的心情,在弓箭手的手中弯曲吧,

  因为他爱一路飞翔的箭,也爱无比稳定的弓。

  努力成为那把无比稳定的弓吧,你和我!

mt.sohu.com true [入驻自媒体]新颜 https://mt.sohu.com/20140818/n403551229.shtml report 3967 从《疯狂原始人》看父母的爱和恐惧我们多容易因为自己的恐惧,而阻碍了孩子前行的脚步,我们多容易因为自己的短见而困住孩子鲜活的灵魂。我们与《疯狂原始人》里的那位父亲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