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教育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考研怎样安排最省钱

科教园教育科教园法硕——15年保持中国法律硕士培训第一品牌!自99年创办,连续15年培训人数、押题命中率、学员通过率以绝对优势保持全国领先!科教园法硕培训以过硬的教学质量,一流的师资力量,权威的押题预测赢得广大考生认可和好评。看TA的文章>>

  考研的备战时间少则一年,多则数年,每个考生都要经历智力、体力和财力的三重考验。体力和智力我们难以改变,在经济方面,却可以通过种种“省钱妙招”来节约考研成本。那么,就让过来人给你支招,争取在考研过程中以最小的花销取得最大的效果,不必花的钱不花,必须花的钱少花。

  选择“够得着”的院校

  选择学校和专业一定要量力而行,要选择自己跳起来够得着的目标,不要盲目报名校。目前来讲,大部分院校还是实行公费自费的制度,公费学生比自费学生能节省三年的学费,所以在公费名额的竞争上非常激烈。只有排名靠前、考分较高的考生才有竞争公费的资格。笔者曾经报考最难考的北大中文系,复习得非常辛苦,最后还是在复试中被刷下来。后来调剂到现在就读的院校,还要承担每年近万元的学费。如果第一志愿报现在这个学校和专业,很可能就考上公费,节省下2.5万~3万的学费。

  另外,选择有朋友和同学驻扎的院校,搜集信息、了解导师时方便很多,也能节约收集信息的成本,考生可以有针对性地搜集一些一手的课堂笔记、可靠的历年真题,甚至买到所选院校旧的课本。用于专业课资料的开支并不小,但是通过朋友的帮忙可以节省下不少的费用,因此相较而言,用于人情交往的费用(请客吃饭)就是小事一桩了。

  二三月找房最合算

  很多考生为了有个好的复习环境去租房,其实大可不必。一方面,北京、上海等大中城市高校附近的房租非常昂贵,另一方面,跟房东打交道或与人合租,都不时会产生一些烦恼。因此,能住寝室的尽量住寝室,既方便又省钱。

  对于必须租房的考生(非应届考生)来说,找到便宜合适的房子也大有学问。一般来说,各大高校的BBS是最好的信息来源,这里的合租者大部分都以求学为目的,比较单纯,而且租金便宜、住宿安全。

  在时间上,每年的二三月开始找房是最合适的。因为考研结束后会有大量的闲置房源,这个时候是租房淡季,容易找到想要的房子,房价也较低。淡季会一直持续到五六月份。到了七八月份,房源就开始紧张了--离校的毕业生和准备考试的考生,都需要租房。所以,需要到报考学校所在地租房的同学,可以提前一点儿去。以北京的考研公寓床位为例,最普通的四人间,7月份房价大概是450元,从7月到次年1月考研结束算下来需要3150元。而如果早租半个月,每月房租将少100元,即使只提前半个月也可以节约525元。

  当然,最好能在高校里租到床位。不住校的在校学生出租的床位安全、便宜,收集信息方便,但这样的机会很少,需要随时关注学校的BBS,或者在学校里有熟人可以最快地知道类似的消息。另外,租考研公寓的床位也是个不错的选择,但要注意同住人的情况,最好选择全是考生的房间。笔者当年同屋有一个在咖啡厅工作的女孩,每天深夜才回来,对自己的考研复习影响非常大。

  精打细算资料钱

  参考书、资料是考研花费的大头,但这也是最能省钱的一个环节。

  专业课教材依报考学校的要求而不同,没有一致的价格和标准。但整体而言,这些专业书籍都有一定的收藏价值,建议买正版新书,这点钱不必省。其他的专业参考资料可以从图书馆借。专业课笔记,是很有参考价值的,但网上卖的笔记价格不菲可信度却很低,最可靠的方法是通过朋友关系找笔记。

  考生需要经常查看专业最新的学术论文,获取最新的专业信息。除了借阅学术期刊,CNKI也是一个重要的资料来源。但它是收费的,一般只有各高校的网络可以进入这个系统,非应届考生就不这么方便了。你可以尝试这个方法:先打开Google,输入关键词“ index of CNKI”,选择“搜索简体中文网页”,回车搜索,就可以找到许多图书馆的CNKI入口。CNKI目前的基本计费为0.5元/页,以一篇论文5元计算,如果下载100篇也就节省了500元钱,这可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公共课资料在精不在多。有的同学喜欢逛书店,看到新资料就买下来,结果根本做不完,浪费金钱又分散了精力。大家可以上一些知名的考研论坛,那里有各种复习资料的分析,根据过来人的推荐选择必备的几本读透就可以了。

  具体地说,政治需要1本全面的知识点的汇总(30元左右),1本真题(20元左右),1本练习(推荐岳华亭的序列)(30元左右),1本时政资料(10元左右)。其中时政资料可以不买,临近考试网上会有很多版本的整理,直接下载就可以了。

  英语方面,1本词汇表(10元左右)、1本真题(要解释详细的,推荐黄色封面的10年真题,20元左右)、1本模拟题(20元左右)。假使考生不想花费太多钱在英语这一科,可以酌情选择最重要的资料购买,但真题是万万不能省的。在此,不得不强调真题的重要性,因为没有什么资料比真题更好了:出题范围、命题风格、考查题型……考试相关的一切都有了。这就避免了大量盲目的练习,节省了金钱和时间,还有最宝贵的精力。

  这样算下来,英语和政治资料一共只需要140元左右。考研市场上很多辅导书成套出版,一科高达数百元,一般考生都会花几百到一两千元,考完才发现很多还没来得及看。所以资料费完全可以通过有选择地购买合理控制。

  另外,买资料也有窍门。有些考纲变化不大,买上一年的参考资料也可以,会便宜很多。比如法硕的教材,可以买上一年的半价旧书。像政治有一些变动的内容,对照最新的考试大纲注明变动的地方,复习起来反而更清晰。还有一些资料,是可以复印的。北京高校普遍的复印费仅4分钱一页,如此可以省下一半左右的钱。

  当然,最好的办法是和研友一起复习,不仅有学习氛围,而且可以资源共享,尤其是后期政治的模拟试卷,每人买一套就能把各大考研班出的试卷都备齐了。

  加强锻炼增体力、省财力

  到了冲刺的关键时刻,很多考生不惜血本增加营养:补血、安神、助眠、改善记忆……备考期间要注意营养是无庸置疑的,但如果没有明显的症状,不必服用太多的保健药品--是药都会有副作用。用得太多,不仅浪费金钱,很可能造成身体机能的紊乱--本来高强度的复习已经很累了,还要承受各种药品的考验,万一临考前病倒了就得不偿失了。

  事实上,比较好的备考保健方法是:生活有规律,饮食营养均衡,加强体育锻炼。备考期间的锻炼是很重要的,每天半小时,看似浪费了时间,其实却提高了学习的效率--不必每分钟都用来学习,但是学习的每一分钟都要有所收获!

  开支对比

  以北京为例,一个考生考研大概需要:报名费125元;参加英语、政治的暑期强化班和最后的点题班约1120元;参加学校开设的专业课补习班500元;购买专业课指定用书100元,下载和复印资料100元;公共课复习资料250元;补品100元;租房(以月租450元,6个月计)2700元,总开销5000元左右。

  但如借鉴上文所提到的各种省钱妙招,考研费用则大致为:报名费125元;辅导班不上,0元;专业课补习班不上,0元;购买专业课指定用书100元,下载和复印资料30元;公共课复习资料150元;补品0元;租房(以月租350元,6个月计)2100元,总开销2455元。全部支出不到2500元,比之前的预算节约近2500元,考生们何乐而不为呢?

mt.sohu.com true [入驻媒体]科教园教育 https://mt.sohu.com/20140819/n403567770.shtml report 3200 考研的备战时间少则一年,多则数年,每个考生都要经历智力、体力和财力的三重考验。体力和智力我们难以改变,在经济方面,却可以通过种种“省钱妙招&rdqu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