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教育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2015国考行测暑期每日一练常识判断:历史常识考点

中公教育中公教育,国内公职类职业培训规模最大的现代化职业教育机构,职业教育服务业领先企业,极具影响力的教育连锁机构。看TA的文章>>

  一、中国古代史

  1.原始社会

  原始社会经历了原始人群和氏族公社两个时期。

  (1)原始人群按其体质可分为“猿人”和“智人”两个时期。猿人化石主要代表有“元谋人”和“北京人”,智人化石以“山顶洞人”为代表。

  

  (2)氏族公社分为母系氏族公社和父系氏族公社两个阶段。

  2.奴隶社会

  我国奴隶社会主要经历了夏朝、商朝、西周和春秋阶段。

  3.封建社会的建立和初步发展

  (1)经过春秋时期长期的争霸战争,至战国时,诸侯国已为数不多,主要的诸侯国是齐、楚、燕、韩、赵、魏、秦,史称“战国七雄”。

  (2)秦王嬴政于公元前221年灭六国,实现统一,建立秦朝,定都咸阳。秦朝建立封建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度,统一度量衡、货币和文字,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多民族的封建国家。

  (3)公元前202年,刘邦定国号汉,先后定都洛阳、长安。

  4.封建国家的分裂和民族大融合

  (1)赤壁之战

  曹操企图完成统一中国大业。208年与孙权、刘备在赤壁决战、孙刘联军火攻曹军,曹军大败,史称“赤壁之战”。

  (2)三国鼎立

  220年,曹丕自立为帝,定都洛阳,建立魏国。221年,刘备在成都称帝,建立蜀国。222年,孙权建吴国,定都建业,三国鼎立局面形成。

  5.封建社会的繁荣

  (1)改官制,创科举

  隋文帝即位后改革官制,创立科举制。

  

  (2)唐太宗与“贞观之治”

  627年至649年,是李世民统治的贞观年代。由于唐太宗君臣励精图治、政治清明、社会安定,开创了唐代繁荣昌盛的局面,因而被誉为“贞观之治”。

  6.民族融合的进一步加强和封建经济的继续发展

  (1)五代十国

  907年至960年,黄河流域相继有后梁、后唐、后晋、后汉、后周五个朝代更替,统治北方长达50多年,史称五代。与五代同时,先后出现过10个割据政权交替并存,总称十国。五代十国是中国历史上一个分裂时期。

  (2)元朝的建立和统一

  1260年3月,成吉思汗的孙子忽必烈在开平继承蒙古汗位。1271年,忽必烈正式定国号元,忽必烈是元世祖。1276年,元军攻占南宋都城临安,南宋亡。1279年,元军消灭了南宋残余力量,元朝统一了全国。元朝的统一,结束了中国历史上自五代以来分裂割据和南北长期对峙的局面,促进了全国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发展。

  (3)行省制与宣政院

  元朝是我国疆域最辽阔的朝代,民族众多。为了加强对广阔疆域、各族人民进行有效统治,元政府实行行省制度。在中央设置中书省,作为全国最高行政机构,管辖大都及附近地区。在其他地区设行中书省,简称“行省”或“省”,由中央派官吏管理。这一制度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元朝在中央设置宣政院,负责管理全国佛教和藏族地区的行政事务。元朝中央政府在西藏委派官吏、驻扎军队、清查户口、征收赋税,实行有效管辖,使西藏正式成为元朝的一个行政区域。

  7.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的巩固和封建制度的逐渐衰落

  (1)郑和下西洋

  1405~1433年,郑和先后七次航海,到过亚非30多个国家和地区,最远到达非洲东海岸和红海沿岸地区。郑和下西洋是世界航海史上的壮举,比欧洲航海家的航行早80多年。

  (2)李自成领导的农民起义和明朝的灭亡

  1628年,陕北农民起义爆发。农民起义军领袖高迎祥战死后,起义军主力分别由李自成和张献忠率领。李自成领导的起义军进入河南后,提出“均田免粮”的口号,这标志着中国封建社会农民战争已经发展到触及封建土地所有制的新水平。1644年3月,李自成起义军攻入北京,明崇祯帝吊死在紫禁城后的煤山,明亡。

  (3)明清经济的发展

  原产南美洲的玉米、甘薯等高产粮食作物,明代从国外引进,清代不断推广种植。明代从外国引进的马铃薯、花生和向日葵等,也在不少地方推广种植。

  棉纺织业在明代已从南方推向北方,南北方都涌现出一批棉纺织业基地。苏州是明代的丝织业中心;南京的丝织业后来居上,到清代已拥有三万多台织机。景德镇是全国的制瓷中心,所产的青花瓷器,造型多样,花纹优美,畅销海内外。

  明清时期,商品经济空前活跃。北京和南京是全国性的商贸城市,还出现数十座较大的商业城市。许多富人携带重金,积极从事商贸活动,推动了商业的发展。

  二、中国近代史

  1.鸦片战争

  18世纪后,以英国为首的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为了开辟中国这个广阔的市场,不惜从事可耻的鸦片贸易。1842年8月,英国迫使清政府签订了中国近代史上第一个不平等条约中英《南京条约》。鸦片战争对中国社会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使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鸦片战争是中国近代史的开端。

  2.辛亥革命和清朝的灭亡

  1911年12月,独立各省代表在南京集会,决定成立临时政府并以此作为临时政府所在地,选举孙中山为“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

  1912年元旦,孙中山在南京宣誓就职,“中华民国”正式成立。

  3.新文化运动的兴起

  1915年9月,陈独秀在上海创办《青年杂志》,是新文化开始的标志。

  新文化运动的主要内容是提倡民主和科学。它倡导的民主是指资产阶级民主政治,倡导的科学是指自然科学和对待事物的科学态度。

  4.党建设初期

  (1)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2)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

  1923年6月,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举行。大会接受共产国际关于实行国共合作,建立革命统一战线的方针,确定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用这种形式实现国共合作。

  1926年2月,中国共产党提出了出兵北伐推翻军阀统治的政治主张。

  1927年4月12日,蒋介石制造了骇人听闻的“四一二”反革命政变。7月15日,汪精卫制造了“七一五”反革命政变。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遭到失败,第一次国共合作破裂。

  (3)土地革命

  1927年8月1日,周恩来、贺龙、叶挺、朱德、刘伯承等人率领在中国共产党掌握或影响下的北伐军两万多人在南昌宣布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

  1927年8月7日,中共中央在湖北汉口秘密召开紧急会议,即“八七”会议。

  1927年9月,毛泽东领导了秋收起义,创建革命根据地,将武装斗争的重心转向农村。

  1931年11月,中华苏维埃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江西瑞金召开。会议宣布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成立,通过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宪法大纲》,确定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是工农民主专政的政权,制定了《土地法》和《劳动法》,选举毛泽东为临时中央政府主席,朱德为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主席。

  1935年1月,中国共产党在贵州遵义召开了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

  5.抗日战争与解放战争时期

  (1)抗日战争的爆发和国共合作

  1937年7月7日,拉开了中国人民抗击日本帝国主义战争的序幕。15日,中国共产党向国民党提出国共合作宣言,并派周恩来同蒋介石谈判。9月,国共两党再次合作,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正式形成。

  (2)洛川会议与敌后抗日根据地的开辟

  1937年8月,中国共产党在陕北洛川召开政治局扩大会议。洛川会议后,八路军、新四军挺进敌后,广泛开展独立自主的游击战争,建立敌后抗日根据地。

  (3)党的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1945年4月至6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延安举行。大会制定了打败日本侵略者、建立新中国的正确纲领和策略;确立了毛泽东思想为全党的指导思想,选举了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央领导集体。

  (4)抗日战争的胜利

  1945年8月15日,日本裕仁天皇发表《终战诏书》,宣布无条件投降。9月2日,日本代表在投降书上签字,历时8年的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以中国人民的最后胜利和侵略者的彻底失败宣告结束。

  (5)全面内战爆发

  1946年6月,国民党军队在美帝国主义支持下,悍然以重兵围攻中原解放区,不久,又向苏皖、晋冀鲁豫等解放区大举进攻,全面内战爆发。

  (6)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北平隆重召开。会议代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权,通过了起临时宪法作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以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组织法》和《中央人民政府组织法》,选举出由毛泽东任主席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和以毛泽东为主席的中央人民政府。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标志着中国进入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的历史时期。

  6.社会主义革命与建设时期

  (1)党的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1956年秋,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正确地分析了国内形势和主要矛盾的变化,指出在社会主义制度已经建立的情况下,国内的主要矛盾是先进的社会制度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党和全国人民今后的主要任务是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

  (2)十一届三中全会

  1978年12月,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全会确定了解放思想、开动脑筋、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方针;高度评价了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全会果断地停止了“以阶级斗争为纲”的错误方针;作出把党和国家的工作重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伟大决策。

  十一届三中全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党的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标志着中国历史进入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

  三、世界历史常识

  1.英国资产阶级革命和工业革命

  英国议会于1689年通过了《权利法案》,为限制王权提供了宪法保障。这样,经过半个世纪的斗争,英国确立了君主立宪制的政体,确立了资产阶级和新贵族在英国的统治地位。

  詹姆士·瓦特制成改良蒸汽机,用来发动纺织机,人类自此进入“蒸汽时代”。工业革命是世界近代历史上的一件大事,是人类发展史上生产力的第一次飞跃,使社会日益分裂为两大对立阶级——工业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

  2.美国独立战争

  1775年4月18日,驻防波士顿的英军司令派出一队800名英军,准备偷袭莱克星顿和康科德两地的民兵秘密火药库。第二天拂晓,英军在莱克星顿同民兵遭遇,从那里响起了美国独立战争的第一枪,北美独立战争开始了。1776年7月4日,杰斐逊起草的《独立宣言》正式发布。

  3.法国资产阶级革命

  1789年6月,路易十六准备用武力解散议会,巴黎人民于7月14日起义,攻占了法国象征封建统治的巴士底狱,法国大革命爆发。

  4.日本明治维新

  “明治维新”是一场自上而下的不彻底的资产阶级改革。“明治维新”使日本走上了发展资本主义的道路,摆脱了民族危机,成为亚洲强国。

  5.德意志的统一

  1862年,普鲁士国王任命出生于大贵族地主家庭的俾斯麦为普鲁士首相,他对内推行军事改革,对外施展外交手腕。1871年1月,德意志帝国成立,普鲁士国王威廉一世即帝国皇位,德意志统一完成。

  6.科学社会主义的诞生

  1847年11月,共产主义者同盟召开第二次代表大会,大会委托马克思和恩格斯为同盟起草纲领。1848年2月,大会纲领《共产党宣言》发表,《共产党宣言》第一次较为完整系统地阐述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阐明了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共产党宣言》的发表标志着马克思主义的诞生。

  7.第一次世界大战

  1914年6月28日,在波斯尼亚首都萨拉热窝,奥匈帝国皇储佛兰茨·斐迪南夫妇在检阅军事演习后被塞尔维亚青年加佛利尔·普林西普枪杀。萨拉热窝谋杀事件立即成为两大军事集团以战争的手段重新安排世界的序幕。

  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战火首先在欧洲大陆燃烧起来,并很快蔓延到中近东、远东和非洲等地。凡尔登战役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转折点。

  1918年11月11日,德国宣布投降,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同盟国的失败而告终。

mt.sohu.com true [入驻自媒体]中公教育 https://mt.sohu.com/20140819/n403585664.shtml report 5941 一、中国古代史1.原始社会原始社会经历了原始人群和氏族公社两个时期。(1)原始人群按其体质可分为“猿人”和“智人&rdquo

相关新闻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