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健康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大学新生需要认识厌食症

协和陈伟北京协和医院肠外肠内营养科副主任医师看TA的文章>>

  到了一年一度的新生入学时间。上大学是很多孩子离开父母、独立生活的起点。由于大学生的生活能力不足、心理也不够成熟,因此成为厌食症的高危人群,尤其是聪明漂亮、积极上进、家境不错的女生更有可能中招。

  厌食症、进食障碍其实离我们并不远。2012年在北京一所综合大学开展调查,将近一半(47.1%)的大一女生在节食减肥,4.6%的女生已经存在进食障碍。[1] 由于厌食症危害大、治疗困难,大学生们应该有所认识和警惕。

  神经性厌食症(厌食症)、进食障碍

  神经性厌食症是进食障碍的一种,指个体通过节食等手段,有意造成并且维持体重明显低于正常标准为特征的一种进食障碍。厌食症病人常常拒绝进食或者吃得非常少,有时虽然大吃大喝,但随后就会催吐、吃泻药或者疯狂运动消耗能量。

  厌食症在欧美女性中的发病率在3%左右,病患主要是少女和年轻女性。其中只有一半经过积极治疗以后恢复良好,20%时好时坏反复发作,25%始终达不到正常体重,5-10%的病人会死于严重营养不良或者自杀。厌食症、进食障碍在中国越来越常见。协和医院的营养不良门诊经常有消瘦的女孩前来就诊,大部分起因就是减肥不当。

  进食障碍的孩子常因暴瘦被家长带去看营养科,但实际上神经性厌食症、进食障碍划归精神科范畴,病因除生物学因素以外,还有很强的心理因素和社会文化因素。达到诊断标准的神经性厌食症病人应该有心理科或者精神科医生参与治疗。

  身陷厌食症为什么难以自拔?

  一般的人不能理解:父母珍爱、漂亮又富裕的姑娘,为什么会把自己饿死呢?这是因为,厌食症病人不是没的吃,而是不愿意吃。相当比例的病人根本不认为自己有病,不配合治疗。有的病人在家长反复恳求之下才来医院,看营养科还好说一些,听说看心理科、精神科更是抗拒。

  原因1:大脑发生改变,认知扭曲

  厌食症病人长期营养严重不足导致大脑萎缩,脑功能也发生异常。德国的一项研究发现,厌食症患者在评估自己的身材时,总是认为自己比实际情况要胖,因此为不断减重找到理由。[2] 还有很多其它的研究也显示了厌食症患者的大脑异常。

  原因2、心病难医

  发生厌食症还有深刻的心理因素和社会文化因素。例如:身处“没有最瘦,只有更瘦”的圈子,上进要强的姑娘总想让自己变得更瘦;追求完美的女强人不能忍受腹部一丁点儿赘肉;学习工作应付困难,通过减重不断达到新目标带给自己控制感;强势的男友嫌弃自己胖,塞不进名牌衣服;对自己全情付出、期望过高的父母……虽然原因多种多样,但解决起来都挺棘手,需要医患长时间共同努力。

=================================================================  有关体重的几个医学概念:

 

  举例:李姑娘,身高1.65米,体重58公斤

  BMI=58÷1.65÷1.65=21.3,体重正常

  标准体重:165-105=60公斤

  理想体重范围:54公斤~ 66公斤  =================================================================

  怎样避免厌食症的陷阱?

  减肥之初没谁想减成厌食症,但是假如不小心滑进去了,出来可非常困难。厌食症常常纠缠几年甚至十几年,从心理和医疗花费上对家长都是巨大的考验。因此,忙着节食减肥的姑娘要认识厌食症,注意避免。

  1、明确自己的体重红线

  学开车最重要的是什么?学会踩刹车。减肥也是这样,需要一个停止按钮才不会失控。BMI低于18.5,无论是否感觉良好都应该去看医生。例如,身高1.65米的李姑娘,体重红线就是1.65 X 1.65 X 18.5 = 50.4公斤。

  有姑娘问:我的体重已经低于体重红线了,但是我精神挺好,能不能继续减肥,等到没精神了再去看医生?

  我的回答是:标准就是标准,不打折扣。很多厌食症病人突破体重红线的时候,自我感觉都不错;体重已经低到月经都停止了,自我感觉还挺好。术业有专攻,您自己觉得没问题,不等于医生看不出问题。

  2、体重保持在理想体重范围内

  不要对照明星的体重值来要求自己。且不说外传的体重值是真是假,由于镜头具有放大作用,生活在镜头下的明星需要更纤瘦的身材,那是职业要求。普通人还是应该参照医学标准。

  3、体重在理想体重范围内,应该结合其它手段达到塑身目的,不能单纯依赖减体重。

  很多姑娘减肥目的还是为了身材好看。针对性的力量练习可以让肌肉有力,收紧腰腹;拉伸练习可以让肢体显得纤细柔韧;舞蹈可以增加动态美感;整形医师让您改头换面……总之,单纯当饥民可不能得到好身材,塑身需要综合手段。

  4、一日三餐不可废,规律进食

  只要重视,就能找出吃饭的时间。豆干+黄瓜+生菜+面包,速配一餐只要几分钟。最不济还能上网买营养代餐,偶尔喝一杯充数。减肥时每餐可以少吃点,但三餐要保证。

  5、稳定减重,不要追求暴瘦

  很多研究显示减得快反弹率高。吃得太少患厌食症、心力衰竭的风险高。自助减肥每月减2-4斤就是成功,坚持1年就能大变样。

  6、增加兴趣点,避免对外观过于偏执

  7、学习控制焦虑、沮丧等负面情绪,创造健康的人际关系

  现在是全民焦虑的时代,学会控制焦虑也是人生的必修课。此处不多言。

  8、无论是身体不适还是心理不适,医生都是您的有力支持

  肥胖控制是医学界的大课题,是医生的分内工作。自己搞不定随时看医生。

  数据来源(参考文献):

  1.孔庆梅,张大荣,黄悦勤,刘海桦,李雪霓,刘肇瑞.北京某综合大学一年级学生不良饮食行为及进食障碍调查[J].中国心理卫生杂志, 2009;23(12):888-889.

  2. Suchan B, Busch M, Schulte D, Grönemeyer D, Herpertz S, Vocks S. Reduction of gray matter density in the extrastriate body area in women with anorexia nervosa [J]. Behavioural Brain Research, 2010 Jan 5; 206(1):63-67.

mt.sohu.com true [入驻自媒体]协和陈伟 https://mt.sohu.com/20140820/n403593701.shtml report 3886 到了一年一度的新生入学时间。上大学是很多孩子离开父母、独立生活的起点。由于大学生的生活能力不足、心理也不够成熟,因此成为厌食症的高危人群,尤其是聪明漂亮、积极上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