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旅游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缅甸蒲甘:在万塔之城看尽人生日出日落

retroSPIDERspider for marvel things.看TA的文章>>

  人生不能错过每一个日出日落。当晴天、阴天、多云、少云,在城市中的高楼缝隙间、移动的车窗外、飞机舷窗上,若你会为一瞬间的日落光辉转头凝视,那么在被称作“万塔之城”的缅甸蒲甘,你就是最幸福的。因为在这里,每天只需要做三件事:找野塔,爬上去,等待日出或日落。更不用说,这一切是发生在你“赤脚行走在四百万佛塔遗迹中”,这样一听起来,格调就拔高到令普通都市青年无法追赶的层次上。

  

  蒲甘最大佛塔Dhammayangyi佛塔

  在“四百万佛塔遗迹中”修炼足底“佛图”

  赤脚修炼足底“佛图”的三种青年

  为了看日出日落,首先你得找到合适的佛塔。

  说是“四百万佛塔”,其实是在民间传说中,蒲甘佛塔和寺院的数量曾经达到448.6万座。当然,现在你只能将此“四百万”理解为一个概数,就是用来表示“万塔之城”的佛塔之多。经过战争及地震摧毁,经考证编号的佛塔,如今就只剩下了2000多座。当然,这也足够丰富多姿呈现幽幽思古野趣了。如今它仍是与柬埔寨吴哥窟、印尼的婆罗浮屠并称为亚洲三大佛教遗址之一,尽管它的知名度远远不及吴哥窟。

  这里的佛塔大概能分成三种:有名字的在地图上标志着日出日落图标的著名大佛塔,有名字的普通地图上未必会标的佛塔,以及没有名字只有编号的佛塔。

  普通游客,当然要先确定好每天的行程,将那些被大众公认的日出日落指定地点著名佛塔排个序,安排好每天不同的行程。不要认为这些是大路货的选择,这些经过无数人亲身验证的著名佛塔,在景观、朝向、可容纳人数上,都是你观看一场壮观日出日落的优选。

  而文艺青年则要在这些著名佛塔外,尽力发掘更多的形态不同的野塔。爬上小小的没有名字的野塔,躲在背着太阳的阴面吹吹风,看看书,打个盹,或者进行各种光影斑驳的艺术创作,都是在蒲甘必做之事。

  如果你是“2”青年,那么不能缺少的行程,就是在各种形态的佛塔上,拍摄异国“疯”情个人写真大片。因为这样充满欢乐的行为,与周围安静荒凉的气氛,形成的冲突带来极大的戏剧效果,尤其是周围正好是发呆的、睡觉的或是看书的、避暑的各国文艺青年。

  必须提示的是,根据缅甸的习俗,所有佛塔,进入都必须赤脚,有的甚至是进入院子时就必须脱鞋赤脚。对,袜子也得脱掉。而如你所知,这里充满野趣,佛塔的红砖或碎石地面,加上烈日炙烤,中午时分你必须以非常快的频率行走,否则踩在路面上超过2秒钟都会感觉被烤焦。因此对于一个不赤脚走路的城市人来说,一两天“修炼”下来,就已经脚底花如“佛图”,足以立地成佛了。

  

  所有佛塔,进入都必须赤脚,有的甚至是进入院子时就必须脱鞋赤脚

  从四百万到两千,一切要趁早

  一切要趁早。用一个看起来很装的说法,蒲甘属于“再不来就晚了”系列。

  因为佛塔遍地,需要一种苍凉的气氛烘托,而这一切都需要趁着大批旅游者尚未发现、结团而来破坏此地的安静之前。事实上,以前蒲甘的名字还不太被人知道,据说每个塔上通常只有几个人。而在几个月前记者前往时,散落在蒲甘平原上的那些不知名野塔,只要能坐人的,你几乎都会发现早有骑着小电驴、自行车或乘坐马车而来的同道旅者坐在上面看书睡觉发呆;如果要去著名佛塔看日出日落,最好是提前2、3个小时前去占据有利位置,因为你发现晚到的游客几乎连走路的地方都没有。此时你就会深深感恩,幸好目前还没有大规模的旅行社开发路线,否则你连塔都挤不上,更不用说安静完整地看一个日落。

  事实上,从传说中的“四百万佛塔”到如今的2000多座,要发掘藏在其中的爱恨情仇也不容易。这两千座佛塔并没有统一的样式,自从1044年阿如律陀王在这里创建了缅甸历史上第一个蒲甘王朝,历经不同朝代的建造者,留下了不同的建筑风格。

  尖顶、圆顶,方塔、圆塔,红塔、白塔,有的金光耀目,有的灰白苍凉,有的灰头土脸,有的敦厚朴实,有的砖雕精细,有的粗犷浑厚。大的塔上,每层皆可立几十人,层层叠叠可容纳上百人,成为观看日出日落的热门选择。而有的塔小,过道狭窄,门洞只有半米高,即便身为亚洲人的我们,也只能艰难弯身钻过。更有的塔外立面直接是细小的砖头堆砌,或被地震震毁两半,人不能上。

  塔中有什么?佛像,壁画,当然也有的塔什么也没有,而这些都并不取决于塔的大小,这令你对每进一个塔都充满期待。一些主要的塔,门口总会有一排贩卖明信片、脸上涂着土黄色圆圈妆“丹纳卡”的当地小姑娘。在其中一座塔附近闲逛时,我们碰到了一个少年,他用简单但流畅的英文单词引我们前去,参观一座“他私人的塔”。这个塔很小,里面只有一尊佛像,但少年用“自己的”一串彩灯照亮塔内,俨然如同他本人的一座简易宫殿。当然,最后他希望我们给他一些中国货币作为收集以及电费之用。

  

  不是每座塔都足够宽大好爬,有的野塔过道狭窄,爬塔艰难

  蒲甘必去佛塔

  达比纽塔(Thatbyinnyu Pahto)

  也称全知圣殿,是蒲甘最高的寺庙,高67米,与阿难达塔号称“蒲甘双塔”。

  可盘旋而上直达七级塔坛,站在佛塔顶端可俯瞰整片蒲甘平原,日出日落都视野极佳,周围围绕着蒲甘最为代表性的佛塔,景色壮丽绝美,又被称为“望塔”。

  阿难达寺(Anada Temple)

  方形白色金顶佛塔,高约50米,每边长约60米,塔身分层构建,层层向上,显得端庄壮美,尤其是四方加倒圆钟的造型堪称典范。1090年江喜陀国王时期建成,是缅甸早期寺庙建筑艺术和雕塑艺术的杰作代表。是蒲甘地区最精美、最辉煌的建筑。

  达玛雅吉佛塔(Dhammayangyi Temple)

  外形如同金字塔的正方形达玛雅吉佛塔,是蒲甘最大的佛塔,在蒲甘的正中央。看日落时,它往往成为落日最好的壮丽前景而存在。但当我们问当地司机能否上塔时,都会得到否定的回答,因为“这座塔不好”。据说塔是Narathu国王为纪念其父亲建造,因为Narathu为夺王权而亲手杀了他的父亲。此后因为担心因果报应,便大兴土木建造这工程浩大的佛塔。而也有人说,这个塔最大的原因,是因为国王建造完便把工匠全数杀死,因此后人无法超越。传说种种,总归是此塔“不吉祥”,不要上。

  马努哈寺(Manuhar Temple)

  白色箱状两层构造,为逐渐缩小的台阶环绕,顶部有尊小金塔,四周尖塔侍立。传说中建造者马努哈王被敌国扣押,因此看起来有种牢狱围绕的氛围。此塔向南200处便是旧城墙遗迹,可进入新蒲甘。

  Sulamani佛塔

  看日落的好地方。在地图上处于蒲甘中央,达玛雅吉佛塔东北方向,傍晚正好处于众多著名佛塔东边,观落日前景丰富。Sulamani佛塔内有精美壁画,还有一尊大佛。据当地人说其实塔内共有四尊佛,但目前只公开展示其中一尊。

  有多少种看日出日落的方式?

  一座佛塔 一种日出

  在蒲甘,每天只需要做三件事:找一个佛塔,爬上去,等待日出或日落。而炙热的中午,则是避暑休息时分。生活因此变得很简单。

  为了珍惜每一个的日出日落,你必然会每天先设定不同的目标地点。日落可以随心乱逛,但日出,你最好提前约上当地马车夫或皮卡司机,在凌晨4、5点出门,因为漆黑的半夜在土路上行走或骑自行车,实在不是什么好主意。而且一旦迷路你就会错过每日重头戏——最绚丽迷人的日出。马车夫或皮卡司机,会一早为你准备好手电筒、叫醒看守佛塔的人开门,让你早早爬上寂静无人的佛塔,感受黑暗中如同从1800年前就一直安静沉睡至今的蒲甘王朝。若随身携带星图,此时正是观星的大好时机,因为在毫无遮挡的平原上,星星如同近在身旁,伸手可及。

  而经历半夜抹黑爬塔,以及寒风中的等待,当太阳破晓而出一刻,显得尤为令人兴奋,你这才会发觉,原来不知不觉身边已经聚满了带着长枪短炮的人——在白天,你从不觉得蒲甘有那么多人,只有在日出日落时人们才会不知从哪里冒出来,集中到不同的塔上。

  Tips:

  日出后不要马上离去,神奇景象未结束!

  不要轻易以为日出过程已完毕而离去!蒲甘日出的神奇还未结束!即便你以为已经谋杀了足够多的胶卷(存储卡),拍下了完整的佛塔日出过程。

  日出时,清凉的蒲甘天空披着一层蓝紫色迷雾,显得有种似近又远的飘渺。而日出后,平原上树林中佛塔间会渐渐生出一股股白色晨雾,如同炊烟围裹着佛塔,平白生出一种如在仙山行走之感,却又有近在人间的实在温暖。但你心知,蒲甘古城中当地人家皆已迁出,因此这晨雾真是每天按时报道的自然奇观。

  天逐渐大亮,白雾正浓时,靠近北面的佛塔群中,开始升腾起一个个红色绿色的小气泡!这是热气球们开始升空。热气球们从北向南逐渐飘来,如香槟气泡渐渐升腾、变大,到眼前,你甚至可以看见气球上的人,互相招手问好。而关于蒲甘,最经典的一张图片很可能就在此时诞生,日出背景下,尖尖佛塔上的热气球,这是所有介绍蒲甘的图片中排行第一的。

  

  天亮后准备排队升空的热气球

  热气球迎日出

  热气球是看日出的一个好选择,来蒲甘如果不尝试一下热气球,那就像去北京不登长城一样。

  热气球不便宜,300美元一个人,每个球能装6-8个人。由于在蒲甘运营的是早已进入蒲甘十几年的西方公司,运营成熟,加上蒲甘平原气候稳定,热气球危险性不大。但你一般需要提前预定,在11月-2月的旺季,你一般都无法立即订到第二天的热气球。

  蒲甘两家主要的热气球公司,气球一红一绿,很好认。每天清晨会在天亮前到你的酒店接你。在起飞前有专业讲解,伴有心形曲奇、咖啡茶歇。降落后还有香槟与牛角包,庆祝你“成功生还”!当然,此时还会展示在空中为你拍摄的照片与录像,相片需要另外付款,如果你自己的摄影设备齐全,不买自然也完全没有问题。

  在高空俯瞰万塔晨曦,粉红色晨雾缓缓在脚下移动,你会发现原来空中看蒲甘是另一番景象。你情不自禁会想,来自英国或欧洲别国的热气球驾驶员,每年在这里干半年,再回国休假半年,生活实在也是美妙。

  热气球在驾驶员掌控下,可高可低。出于招徕生意展示热气球奇妙的目的,驾驶员也会刻意在人多的著名佛塔周围盘旋,于是你不仅可以隔空与佛塔上观日出的人互相问候,更发现原来空中看佛塔上的人,在不同高度会有不同感觉,实在是不可错失的体验。

  而记者乘坐热气球当天,恰有一对新婚夫妇,带着一队摄影团队,在一佛塔平台上迎着朝阳拍摄婚纱照,于是,他们接受了来自空中整个气球的热切祝福!

  等待落日是思考人生好时机

  不要以为看日落就比日出舒服,炙烤了一天的佛塔,砖块烫得应该能煮熟鸡蛋,不要忘记,你还得光脚进入寺庙爬塔。

  蒲甘落日之所以迷人,就是因为平原上除了成片的佛塔群,视野毫无遮挡,因此也毫无遮阴之物。在等待日落时,你要占据面对落日的有利地形,显然只能选择直面太阳炙烤的西面。这时你最好是能就地坐下,涂好厚厚的防晒,正面裸晒迎接即将到来的绚丽日落(当然你也可以像2B青年一样,将围巾直接包裹全脸防晒)。你当然可以到塔的东面阴凉处歇歇,但在逐渐人头涌动的塔上,你可能会后悔,在你你放弃之后,日落时就不会再找到同样视野开阔的位置。

  正面裸晒一定炙烤难当,但没有人会觉得焦躁不安。因为此时你能与旁边素不相识的旅者交流不同野塔资讯,了解不同景观如何寻找贴心指引,大家都是四海一家到此寻塔的旅者。或是突然发现平原上突然来了一队牛羊,纷纷举起相机记录,赞叹古都平原浓郁的生活味就如同安排好的画面一下涌入你的视线。当然,更多的人也只是默默地坐着,等候每天不一样的绚丽晚霞落日。这几个小时的空白,其实就是思考人生的好时机。

  

  当地传统木偶戏,表演者自己倾情其中

  蒲甘小镇的日与夜

  日逛河边村落

  经历战乱与地震破坏蒲甘佛塔,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受到保护和重建。蒲甘当局为保护旧城佛塔,将老城中的居民悉数迁出,转移到旧城以北大约5公里处的良乌镇。因此旅游者与当地人基本都住在良乌。

  沿着伊洛瓦底江散步,河边巨石上是洗衣晾晒筒裙的妇女。金光闪闪的瑞西塔(Shwezigon Pagoda)就在河边,宽大的广场宏伟大气。门口的市场有当地各种手工艺制品售卖,一片繁荣景象。只是如果你有空,喜欢往民居中深究,你会经过几个河边村落。较好的房子由竹木搭成,围成小院,整齐地坐落在岸边较高的平地上,每个村落中央会有佛塔,白色的牛满地放养,颇有佛国风范。而另一些沿河边山路而搭的竹棚,则小而歪斜,破落得多,甚至能看出几家共用的蛛丝马迹。

  夜游木偶戏庄

  蒲甘的夜晚,没有太多娱乐。因为天一黑,四周便陷入一片寂静,你也会不自觉地加快脚步,回到良乌镇上。镇上也就是招呼游客吃饭的地方。如要体验当地风情,不少人都会推荐你去看木偶戏,尤其是一些边吃饭边看木偶戏的饭庄,在当地就显得十分阔气,前院后院,2个舞台,一晚三、四场演出轮番上演。但你仍然需要提前预定,否则到点人满为患,没有位子招待你。

  木雕、漆器是当地著名的手工艺制品,木偶也就不会差到哪去。演出中果然角色丰富,雕工服装精致华丽,你更能亲眼看到当地乐班独特的演奏演唱。

  

  当地传统木偶作为手信不错

  实用贴士

  交通:

  蒲甘距离缅甸首都仰光以及第二大城市曼德勒,皆有飞机可达。约1小时的飞行,常常是清晨一早飞,到达蒲甘后即可展开当日游览行程,十分方便。背包族的经典行程,通常会选择坐大巴,夕发朝至,经济实惠。节省一晚住宿,而曼德拉至蒲甘,还有一排三位宽敞如飞机仓位设置的豪华大巴。

  曼德勒至蒲甘一段,也可以尝试坐船。早上七点出发,约傍晚五点可到良乌镇。出曼德勒的一段水路被认为是不可错过最值得一看的美景。

  需要提醒的是,无论你选择任何交通工具,购票时请选择“良乌”镇。

  游览方式:

  在蒲甘游览主要有三种方式,乘马车、电动车、自行车。步行基本上只有户外狂人才能承受。因为在荒野中找野塔,加上毒辣的太阳,不是一个简单的任务。

  就连自行车,也需要极大的体力才能胜任。因为从良乌到蒲甘古城,一路上下坡不少。而你不要忘记,在这里你每天的主要任务是看日出日落,如果在日出或日落之后你才气喘吁吁地赶到野塔,那么你这一天的意义何在?

  相对而言,电动车是最佳的选择,当然你需要有基本的驾驶技能。否则高低起伏的土路,容易导致你随时摔倒。但快速、省力、灵活,可以随时开进各种地形钻研野佛塔,实在是性价比及自由度最高的选择。

  而追求异国风情的人还可以选择乘坐大象,只不过,价格必然昂贵,而且也不是所有路况都适合。如果你想像自己悠闲地走在一个世纪前的蒲甘平原,慢悠悠的大象也是一种不错的体验。

  食宿:

  古城中只有少数几家奢华酒店。房价至少在二千元以上。而良乌则从背包旅馆到新建的度假酒店,丰俭由人,性价比甚佳。从良乌至古城有柏油马路,沿途即有各种佛塔可观。

  但必须提示,此处食物丰资源富程度有限。咖啡基本是即溶咖啡,不试也罢。

  登塔:

  古城及所有佛塔没有设置门票,不过由于在几个主要的日落热门佛塔,在塔底会有人要求你出示古城门票(事实上,你基本上不会看到哪里有相关的售票处),否则你就要现场向他们购买(20美元)。但若你是租用了带司机的汽车,由当地司机引领去的佛塔,则一般不会遭遇购票要求。

  手信:

  蒲甘手工业发达,如漆器、木雕和传统布艺。由于这里还有叹为观止的传统木偶戏,因此木偶也是极富风情的手信礼品。而对于女孩子们,当地用树籽串成的头饰,是轻便实用又极富风情的小礼品。

  当然,你一定会在所有人的照片中,见到小孩与妇女脸上涂的黄色涂料“丹纳卡”,那是一种植物磨成的粉,用来防晒和护肤,也极其便宜,值得一试。买回作为特别手信是不错,但若在城市中擦上这个上街,恐怕就需要十分大的勇气了。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林清清

mt.sohu.com true [入驻自媒体]MMiette https://mt.sohu.com/20140820/n403607973.shtml report 7977 人生不能错过每一个日出日落。当晴天、阴天、多云、少云,在城市中的高楼缝隙间、移动的车窗外、飞机舷窗上,若你会为一瞬间的日落光辉转头凝视,那么在被称作&ldquo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