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健康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头胎剖,二胎未必也要剖 

身体地理能够用有意思、有态度、有专业、有精神的方式讲好医学科普。“先知身体,后知世界”。可以帮助人们实现这样的英雄主义:认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看TA的文章>>

                     

  随着单独二胎政策的实行,不少符合条件的家庭都在筹划着孕育二胎。想通过顺产方式生下孩子是不少女性的心愿,但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有些妇女在生宝宝的时候不得已选择了剖腹产。

  在以往单胎政策下,头胎剖腹产后大多不会有太多后续的麻烦,但当怀了第二胎,面临再一次分娩的时候,究竟能不能一偿心愿顺产生下二宝呢?  

  一次剖宫产,不一定次次剖宫产 

  1916年,美国最早提出了“一次剖宫产,永远剖宫产”的理念,即有过剖腹产经历的女性再次怀孕以后,还应采用剖腹产的分娩方式。原因是剖宫产后,瘢痕子宫承受压力的能力比较差,如果顺产而受到宫腔的压力时,很有可能出现破裂,甚至大出血,出于安全的考虑,医生们往往会选择更稳妥的生产方式。直到现在,我国大多数的医疗机构还在遵循着这一医疗原则。 

  直到20世纪80年代,上述观点被打破,美国提出了“剖宫产术后阴道试产”的概念,此后便开展了大量关于剖宫产后阴道分娩(VBAC)的研究。近年来,我国的一些大型医院也在积极尝试剖宫产后阴道分娩。 

  “剖腹产的后续问题很大,在给瘢痕子宫做剖腹产的过程中,由于上次手术带来的腹壁粘连问题是很常见的,有的甚至还有子宫壁粘连的情况,医生在分离粘连的时候,手术器械有可能直接进入宫腔,很有可能对胎儿、输尿管、膀胱造成损伤。”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妇产科主任蔺莉告诉《身体地理》,“而且第二次剖腹产手术带来的粘连会更严重,虽然有的产妇表示只生两个以后就不生了,但很难说以后就不会遇到其他妇科的问题,例如遇到巨大子宫肌瘤时还需打开腹壁剔除,更容易对腹腔内器官造成伤害;此外,单纯靠现有的避孕措施都不能100%避孕,两次甚至多次剖宫产的妇女,一旦怀孕再做人工流产,人流的并发症会更高,比如穿孔、出血。”  

  “所以,我们现在建议有条件的孕妇可以尝试剖宫产后阴道分娩,当然要在充分的评估并符合其适应证的情况下进行。”  

  北京美中宜和妇儿医院丽都院区产科主任刘志茹告诉《身体地理》:“第一胎剖腹产后,子宫瘢痕组织愈合需要一定的时间,一般为19~24个月,过了这个时间以后再怀孕相对比较安全,此外,怀第二胎时如果没有剖腹产的指征,比如骨盆太小、产道狭窄、胎儿过大、胎位不正等情况,那么第二胎是可以尝试顺产的。” 

  她还补充到,有的产妇在第一胎的分娩过程中,本来采用顺产,但因特殊情况改做剖宫产,这种有试产经历的孕妇比从来没有试产过的产妇产程要快,风险也会相对较小,成功几率会更高。

  充分考虑其风险  

  蔺莉告诉《身体地理》,医生应将剖宫产后阴道分娩的所有风险充分告知产妇,让她们在此基础上进行选择,一旦出现紧急情况才能更好地配合医生做剖腹产。

  子宫破裂无疑是剖宫产后阴道分娩最糟糕的结果,也是需要孕妇和医生充分考虑的问题。为了规避这一风险,需要严密的评估、观察和监测。 

  为了应对逐渐增多的有剖宫产史的孕妇,北京友谊医院妇产科正在逐步建立一种模式:凡是有子宫瘢痕的孕妇,在建档以后,一般要去高危门诊进行产科检查,并仔细了解她第一次采用剖宫产的原因、第一次手术过程是否顺利、术后有没有感染、瘢痕愈合情况等信息。

  “我们一般会要求患者提供第一次剖宫产的手术志和病历复印件,再结合产检和问诊的结果,综合评估。”蔺莉说,“如果上次剖宫产指征不存在,又未出现新的剖宫产适应证,同时,第一次手术顺利,没有发生感染,瘢痕愈合良好,产妇年轻,胎儿中等大小,骨盆正常,那么她阴道分娩的成功几率就会高。” 

  另外,随着孕妇在中孕或晚孕期间子宫增大,产检的医生会重点观察子宫厚度。“一般来说,瘢痕厚度在0.25~0.30cm之间,阴道分娩相对安全。”刘志茹说。

  还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第一次剖腹产的子宫切口。“只有子宫下段的横切口才适合阴道分娩,因为子宫下段承受的压力小,破裂的风险较低。但古典式剖腹产(宫体部位的纵切口)则不能阴道分娩,因为这个位置承受压力差,很容易破裂,而且宫体部的基层很厚,破裂以后出血会非常多,可能导致产妇休克甚至死亡,此外,T型切口由于承受压力较弱,也不建议采用阴道分娩。”  

  蔺莉还补充,按照美国妇产科协会的规定,孕妇此前最多有两次剖宫产,才可选择阴道分娩,如果超过两次,则不能采用阴道分娩的方式;另外,如果子宫上还有别的瘢痕,如以前做过子宫肌瘤的剔除,或者有过子宫破裂的病史,也都不适合阴道分娩。 

  就这样,即便是通过层层筛选,符合剖宫产后阴道分娩条件的孕妇,在产检以后,还要有一个非常谨慎、仔细的产程观察,“毕竟子宫上有一个瘢痕,我们要时刻观察子宫破裂的先兆(如腹痛、血尿等),要在先兆破裂阶段阻止它,然后改做剖腹产。”  

  剖宫产后阴道分娩对医院的医疗条件要求很高,产妇最好选择能够做急诊剖宫产手术的医院,一旦出现子宫破裂必须立即手术,并在数分钟内实施,这需要具有预先判断的经验、具有做妇科手术能力的专业团队,有血库能够进行紧急输血等等。另外,一旦子宫发生破裂,宫腔出血,胎儿就会有窒息的可能性,所以新生儿科也必须到位。

    

贴士:二胎顺产要符合的条件

前次剖宫产术式为子宫下段横切口,且术后切口愈合好,无感染;

前次剖宫产指征不存在,又未出现新的剖宫产适应证;

无妊娠合并症;

此次分娩距上次剖宫产2年以上;

医院需具备随时手术、输血和抢救的条件。

  

文︳本刊记者马萍

=======================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身体地理官方微信

微信号:shentidili

  

  举报

mt.sohu.com true [入驻自媒体]身体地理健康杂志 https://mt.sohu.com/20140820/n403616502.shtml report 3040 随着单独二胎政策的实行,不少符合条件的家庭都在筹划着孕育二胎。想通过顺产方式生下孩子是不少女性的心愿,但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有些妇女在生宝宝的时候不得已选择了剖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