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健康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远离鼻咽癌,饮食上注意什么?

抗癌之窗 鼻咽癌 咸鱼 食物 阅读(0) 评论()

  鼻咽癌患病因素

  1、遗传因素:

  家中如果有人罹患鼻咽癌,那么家族内其他人的罹患几率也会增加,尤其是一等亲的直系亲属几率会更高。

  2、病毒因素:

  研究显示:鼻咽癌患者血清中的EB病毒抗体和种类都比一般人的含量高,至于EB病毒是否导致鼻咽癌发病的机制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3、生活原因:

  长期吸入刺激性物质,工业用的石棉、铬等,工作场所不通风,导致有害物质的长期局部刺激而造成损害。

  4、饮食原因:

  经常食用腌渍或烟熏食物,如:食用咸鱼,因为咸鱼含有致癌物亚硝胺。

  咸鱼致癌的风险性

  关于食用咸鱼是否是引起鼻咽癌的原因,有一组比较完善的“病例-对照”是1986年发表的针对香港青年的一份对照调查,那项研究找到了250名鼻炎患者作为“病例”,让他们各自提供一名很年龄相近,性别相同的亲戚或者朋友,这样得到了250名没有鼻炎患者的“对照”。通过适当的饮食问答的方式,让他们提供工作和生活方面的信息,并且通过他们的母亲了解他们儿童时代的饮食构成。最后,这项研究获得了127组“病例-对照”数据。通过分析这些数据,发现导致鼻咽癌的最显著因素是儿童时代食用咸鱼。当然,这并不是说吃了咸鱼就一定会得鼻咽癌,而是如果儿童时代吃咸鱼会让得鼻咽癌的几率增加。

  在对所收集的数据进行统计分析之后,这项研究的作者认为“香港青年中的鼻咽癌患者有90%以上是吃咸鱼,尤其是儿童时代吃咸鱼”。其它的几项“病例-对照”研究也支持了咸鱼增高鼻咽癌风险的结论。所以,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把中国式咸鱼列为第一类致癌物,因它对人体的致癌能力有充分的证据支持。在小鼠试验中,类似的结果也可以被视察到。为什么咸鱼,尤其是中式咸鱼,具有致癌能力呢?据推测,咸鱼是鱼经过高浓度的盐腌制的产物,中式咸鱼有脱水步骤,在这个过程中会产生一些亚硝基化合物。在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专家组发布的《膳食、营养与慢性病防治》中,明确指出有充分致癌证据的膳食因素分别是肥胖、酗酒、黄曲霉素和中式咸鱼。

  远离鼻咽癌,饮食上注意什么?

  既然饮食是导致鼻咽癌的一个重要的原因,那么就来看一下怎样才能从饮食上避免发生鼻咽癌的几率,以及已经患了鼻咽癌的患者怎样饮食更合理呢?预防鼻咽癌,吃什么?

  1、多吃蔬菜水果,因其含维生素高,可促进身体的代谢,如维生素C可有抗氧化抗突变,增强抑癌细胞的作用,可以随时把体内的毒素排出体外。且要尽量吃应季蔬菜水果。如:春季可以吃些草莓、樱桃、菠萝等水果,春季蔬菜可以吃些莴笋、油菜、水萝卜、苦菊、生菜、圆白菜、竹笋等;夏季可以吃些西瓜、哈密瓜、伊丽莎白、甜瓜、香瓜等;蔬菜有豆角、黄瓜、西红柿、青椒、冬瓜、苦瓜等;秋季水果:桃子、梨、葡萄、枣、柿子、各种瓜果类等;蔬菜:菠菜、萝卜、茄子、胡萝卜、藕、丝瓜、南瓜、洋葱、花菜等;冬天蔬菜:大白菜、韭黄、白萝卜、洋葱、土豆、海带等。水果:橙子、柑橘、苹果等。

  2、多吃薯类,薯类也属碳水化合物,有可以代替主食的作用,并有其优势,因为薯类中含维生素和膳食纤维高,如土豆,其维生素含量不亚于其他维C含量高的蔬菜,并且其膳食纤维含量充足可以促进肠胃蠕动,增加食欲,保持大便通常。所以在预防鼻咽癌的膳食中可以适当以薯类代替一部分主食。薯类包括土豆、山药、芋头等,都是非常有益健康的食物。

  鼻咽癌患者,饮食上注意什么?

  1、已患鼻咽癌的患者,在食用食物时,一定要注意不要食用刺激性食物,如辣椒、葱姜蒜、韭菜等食物,忌烟酒。因为鼻咽癌的位置正好在咽喉部,食物会从这里经过,辛辣食物会进一步刺激癌症部位。

  2、多吃稀软的食物,便于吞咽,可减少局部刺激;多吃新鲜的食物;不吃太烫的食物,以免引起局部充血,刺激发病部位。不吃太腻的食物,影响胃口;不吃太粗糙的食物,以免对局部的造成刺激,引起出血等。

  3、做完放化疗的病人,可能会出现胃肠的不适反应,不爱吃东西,宜多喝点新鲜果汁,或进食新鲜水果,吃点绿叶菜、魔芋、黄瓜、西红柿等蔬菜。其中魔芋含高纤维,口感软嫩,并有“肠道夫”、“血液净化剂”之称。

  4、在清淡饮食的基础上,要保证蛋白质的充足摄入,以增强抗病能力,可适量进食蒸蛋羹,清蒸鱼,牛奶,豆制品、各种稀软的豆粥,可以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促进肠蠕动,并可摄入多种蛋白质。

  我们要做到心理上轻视疾病,态度上重视疾病,生活中注意合理饮食,以利于鼻咽癌的防治。

  抗癌之窗 2014年第07期 国家公共二级营养师 郭连丽

mt.sohu.com true 抗癌之窗 https://mt.sohu.com/20140821/n403627264.shtml report 2033 鼻咽癌患病因素1、遗传因素:家中如果有人罹患鼻咽癌,那么家族内其他人的罹患几率也会增加,尤其是一等亲的直系亲属几率会更高。2、病毒因素:研究显示:鼻咽癌患者血清
阅读(0) 举报
欢迎举报抄袭、转载、暴力色情及含有欺诈和虚假信息的不良文章。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热门图片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