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健康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哪种食物没农药?

于仁文营养工作室指导健康群体、亚健康及慢病群体的食疗保健,将营养落到实处。看TA的文章>>

 如果说近二三十年前评价食物的营养价值,还是以蛋白质含量多少以及必须氨基酸比例来作为主要依据。那么现在,我们的生活条件好了,肉类、禽蛋等蛋白质食品少有不足的情况,很多人因为蛋白质摄入过量引起一系列的慢病甚至癌症。那么,具有平衡膳食作用、能够预防慢病和癌症的食物、相对于高蛋白的食物而言则更具有营养价值。

  在这类食物中,蘑菇类食物的营养作用不容小觑。这类食物有一些共同的特点:热量低、膳食纤维高、菌类多糖含量高、维生素和矿物质含量高,而脂肪含量低、热量低、不含胆固醇等等优势。对于高血压患者而言,蘑菇属于高钾低钠食物,可以帮助降低血钠水平、缓解浮肿,降低血压;蘑菇中丰富的麦角固醇、以及膳食纤维、β-葡聚糖等多糖类物质和B族维生素可以帮助降低餐后血糖、提高糖耐量、预防和缓解糖尿病的并发症;蘑菇和蔬菜同属于素食,只是前者属于菌类、后者属于植物;蔬菜的生长一般多使用农药和化肥,而蘑菇的生产过程则相对简单,不需要化肥,更不需要农药。蘑菇的培养基一般为木材或锯末为基质,经过摄氏120度高温消毒杀灭杂菌,然后培堆发酵、装袋和植入菌苗,经过一系列的洁净操作程序、温度和湿度的严格控制,直到蘑菇长出。蘑菇和蔬菜相比,还有一个优势,那就是蔬菜晒干后营养损失严重,失去主要营养;而蘑菇等菌类食物则不同,干制以后除了少量的B族维生素损失之外,没有更多的营养素丢失,而且还会因为日晒而增加维生素D的含量。

  

  以杏鲍菇为例,因其具有杏仁香味、口感极似鲍鱼而著称。杏鲍菇属于低温菌类,一般在摄氏12度的低温范围内生长。杏鲍菇中富含十几种氨基酸,其中含有多种必须氨基酸。除此之外,杏鲍菇的膳食纤维、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维生素含量较高,非常适合糖尿病人食用,可以有效降低餐后血糖。而且,杏鲍菇的质地非常适合各种烹调方法,无论煎炒抑或焖炖、凉拌、做馅都口感丰腴肥美。所以,在中餐里杏鲍菇可以烹制各类菜肴,无论家常菜还是私房菜、官府菜。

  

  在菌类中最适合做汤的蘑菇除了名贵的松茸、羊肚菌等种类,普通的品种中当数金针菇、茶树菇和口蘑。口蘑、茶树菇和金针菇里富含天冬氨酸、丙氨酸、谷氨酸等呈鲜味氨基酸,如与新鲜的竹笋、黄豆芽、海带一起煮汤,则可以鲜美异常,是为著名的佛门素汤。蘑菇经过水煮,其中的诸多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多糖类物质、可溶性膳食纤维、水溶性维生素以及氨基酸水解进入汤中,这些营养素非常容易被十二指肠吸收。而这种蘑菇汤更不用鸡粉、味精来调味,否则画蛇添足而已。

  在我们常用的食用菌中,香菇是最具代表性的了,被誉为“菌类皇后”。新鲜香菇含有麦角固醇,经常食用可以降低对食物中的胆固醇吸收、降低血脂,是脂肪肝、糖尿病、高脂血症、肥胖人群最适宜的美食。香菇中的香菇多糖早已被用于临床,作为提高免疫力、缓解肿瘤癌症的治疗药物。新鲜香菇在晾晒过程当中,麦角固醇与阳光中的紫外线发生反应,合成麦角钙化醇,也就是维生素D2。干香菇麦角钙化醇可以帮助钙吸收,预防骨质疏松。用水发干香菇、豆腐干和油菜心可以烹制香菇豆干扒油菜,是典型的补钙佳肴。

  

  在菌类食物中,黑木耳和银耳属于另类。因与蘑菇不同的是木耳不宜鲜食,只能用水发干品。但是,木耳中富含可溶性膳食纤维、大量的矿物质和维生素,是预防缓解营养代谢性慢性病的食疗佳品。木耳中可溶性膳食纤维有非常好的保水性,可以附着在咽喉、口腔和消化道中,保持口腔咽喉的湿润和肠道的润滑,避免和缓解便秘,所以中医讲可以滋阴润燥去火。

  秋季养颜润燥最好的菌类食物是红枣银耳莲子羹,用水发银耳、红枣、水发莲子、冰糖一起熬至成羹。如果用电压力锅来做更好,做好了之后保温焖至一晚上,早餐时就可以喝到温润粘糯的银耳莲子羹了!

  日前作为会务组特邀营养嘉宾,我参加了在通州举行的北京市第一届蘑菇节,有幸参观了大型蘑菇培育基地,并现场为公众做了《蘑菇营养与慢性病预防的演讲》。希望国人对蘑菇有一个新的认识,学会用健康美味的食物调理自己的健康!

  北京军区总医院----于仁文

  祝您和您的家人健康快乐

  更多营养知识请扫描二维码关注于《仁文美食营养》

  

mt.sohu.com true 于仁文营养工作室 https://mt.sohu.com/20140821/n403635133.shtml report 2089 如果说近二三十年前评价食物的营养价值,还是以蛋白质含量多少以及必须氨基酸比例来作为主要依据。那么现在,我们的生活条件好了,肉类、禽蛋等蛋白质食品少有不足的情况,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