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教育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外语记忆的五个核心元素之三深度处理

功夫英语自学会功夫英语的课程专为成年人打造,通过科学的英语学习方法,可助您在6个月从英语零基础达到英语六级并且口语流利。看TA的文章>>

不知你是否认识一些对足球,或其它类似的活动特别热诚的人? 我的意思是足球迷、排球迷那些。  一般来说,对任何一个领域特别热诚的人能够记得很多别人没有办法记得的细节,比如一个足球迷 能告诉你不同年度的球队成员的名字,包括他们的背景、射门历史等。表面上看他们的这种记忆很容易感觉到他们属于一种超人,要不然他们怎么能记住那么多,那么细?

       其实,这些人在本质上都是普通人,只是在他们感兴趣的领域内,把有关信息处理得比别人要深很多倍。心理学研究已经证明,好记忆的关键因素之一叫做深度处理,意思是我们对进来的信息绝对不能太被动, 反而要特别主动,把信息或是拆开, 或要看它跟其它信息的关系,或要发现什么内在的逻辑关系等,越处理的深,信息越容易进入我们长期的记忆里。 比如,一个足球迷知道一个新的明星的名字的时候可以拿着那个人的照片,接着算他的身高和体重等,然后找有关资料确定自己的准确度。或,他会先看很多新闻视频分析一个人的踢球方式,然后推测这个人跟哪些教练学习过等。只要自己花时间,下功夫好好分析、考虑、联想等所进来的信息,这个都叫做深度处理。这张前面提出来的新朋友名字记忆法需要如此的深度处理,因此对记住别人的名字有相当好的效果。 

       学外语的时候自己要尽量增加深度处理的步骤,这个绝对会提高自己外语记忆的结果。 比如,可以在心目中下功夫找找新单词与一些好笑的画面和感觉的关系。或,可以用几天的时间找找英语里边…ly 出现的地方,给自己制造一个假设说英语说…ly 的时候好像是说正在某某状态里  接着可以去问别人,英语的 “…ly” 这个词粒子是怎么个用法。  要明白的是,你的假设对与错没有关系,重要的是你下功夫自己想和自己分析,然后下功夫寻找信息来评估自己的假设,这个整个过程会把自己的记忆加深很多倍。

       学习英语的著作内容的时候,可以只依靠朗读来背里边的内容,或可以经过词组对照把里边的英语逻辑全部搞明白,因为越下功夫真正理解英语是怎么样沟通某一种意思,你越在深度处理,因此懂的东西特别容易记住。

       遇到比喻的时候,你可以简单问中文翻译是什么意思,或你可以从比喻的表面先钻到它原来的具体意思,然后从那个理解自己想一想这个比喻到底在沟通什么意思呢? 我举例吧。作为老外,怎么样记得推敲这种词儿呢? 其实,只要明白它背后的故事,就容易明白因此也很容易记住。我学那个词儿的时候我当时想一想,用在一起的时候是什么感觉? 会在什么情况下这么做? 我的第一论儿的结论是,一个人推一个门,然后在门上敲敲。 可是,不知为何, 那个感觉好像不太对。 我想来想去,试着几个不同的场景和感觉,最后不得不问我的中文家长。 他说,要想象一个人在深夜间在一个房子门外犹豫,不能决定应该推门或应该敲门,那就是推敲的准确感觉。

       英语的比喻也非常多, 也可以用同样的方法把它们搞懂,因此也加深自己的记忆。 比如,有人跟你说: "this will improve your learning dramatically". 什么意思? 你知道"learning" 是学会的意思。 “Improve"是进步” 。 但是,"dramatically"什么意思呢?  你查字典的时候会发现"dramatically"的词根是"drama" - 戏剧的。 到这个时候,要自己开始想想,制造假设,戏剧怎么会这样用?首先,自己想起不同戏剧的具体情况,然后分析戏剧的特点,从中可能总结出来的一个原理,就是戏剧经常要把事情夸张。这时候,应该略略有一点感觉,因为夸张也很像放大”…突然脑子里的灯泡开了!  原来“dramatically”的意思肯定是巨大或明显!”  因此,你就明白, 上边那句话的意思是,这会明显提高你的学习效果

      这样制造自己的假设来分析外语根本不要担心自己的假设对或错,更重要的是你在下功夫深度分析你自己遇到的信息,因为深度处理本身就在强化你的记忆。呐,肯定会有人说,为什么要深处理,背单词不都行了吗?问题是,背单词用的时间比深度处理要长很多,但是效果明显不如深度处理,后者的时间投资回报高很多倍。 不只是这个,经过深度处理我们自然利用多器官的参与, 调动自己的情感的不同反应,也不断在成立神经网络里新的链接,自然把记忆弄得特别牢固。

mt.sohu.com true [入驻媒体]功夫英语自学会 https://mt.sohu.com/20140821/n403640084.shtml report 6903 不知你是否认识一些对足球,或其它类似的活动特别热诚的人?我的意思是足球迷、排球迷那些。一般来说,对任何一个领域特别热诚的人能够记得很多别人没有办法记得的细节,比

相关新闻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