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健康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如果抗菌皂既不抗菌,也不大安全……

身体地理能够用有意思、有态度、有专业、有精神的方式讲好医学科普。“先知身体,后知世界”。可以帮助人们实现这样的英雄主义:认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看TA的文章>>

                      

  "除菌率高达99%","去除5大细菌,保护孩子健康成长",形形色色的抗菌产品广告让人们普遍认为,抗菌洗护产品是健康的一道保障,能比普通肥皂提供更有效的保护。

  近日,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发表声明,质疑抗菌皂、沐浴露等产品的有效性、安全性,并称将拟定议案,禁止抗菌皂和抗菌沐浴露在商店货架的实体销售。

  其实,FDA对抗菌产品有效性、安全性的质疑并非近几年才有。早在2005年10月,FDA就曾评估日常使用的抗菌产品的收益风险比。2013年12月,FDA又发布法规,要求用于个人护理的抗菌皂、沐浴露的生产厂商出具产品的有效性和安全性的相关研究。

  此次FDA再次质疑抗菌皂、抗菌沐浴露的有效性、安全性,不禁让消费者感到一丝担忧。

  安全性成疑

  抗菌皂中的抗菌成分主要是三氯生或三氯卡班。二者都为广谱的抗菌剂,三氯生使用已超过40年,之前主要应用于医院防止传染病的散播。三氯卡班也因抑菌效果较好被广泛应用。近20年,它们开始逐渐添加到个人洗护用品,如肥皂、洗手液、牙膏等。

  如今,这类抗菌产品在日常生活中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抗菌剂添加的范围也越来越广泛。2001年,美国的一项调查显示,在395种肥皂产品中,76%含有三氯生或三氯卡班。FDA的官员也指出,目前含有三氯生或三氯卡班的各类洗护产品已近2000种 。

  事实上,人们几乎每天都在使用抗菌皂、沐浴露。而它们与皮肤直接接触,也可能通过这种接触进入人体。美国疾病控制中心2007年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2500名受试者(包括成人与儿童)的尿样本中超过75%检测出不同浓度的三氯生残留。它们同时也在污染环境,美国环境监测组织在美国河川、农业灌溉用水中均发现三氯生。

  与三氯生的"亲密接触"已经引起科学家的关注,有关三氯生健康风险的研究越来越多,结果并不让人乐观。

  FDA近日发表的报告指出,抗菌皂中的三氯生、三氯卡班可能会干扰人体激素调节。动物实验表明,这些抗菌成分导致大鼠甲状腺激素分泌水平下降,而甲状腺激素在动物生长发育、代谢过程中起着重要作用。而在细胞实验中,抗菌成分也导致细胞对雌激素和睾丸酮的反应能力发生变化。

  更让人不安的是,三氯生可能干扰到胎儿发育。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和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在一项针对184名孕妇的调查中发现,不仅孕妇的尿样中均含三氯生,超过50%脐带血样中也有三氯生。这表明,三氯生能通过母体接触到胎儿,其在胎儿体内也会影响激素调节,而胎儿对激素水平变化非常敏感,发育有可能因此受到干扰。

  另外,美国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和科罗拉多大学的研究人员还发现,三氯生可能会影响肌肉功能。细胞实验显示,三氯生能破坏离体心肌细胞和骨骼肌纤维的收缩能力,导致骨骼肌功能受损、心肌衰竭。研究同时表明,三氯生还会损害活体动物心脏和骨骼肌肉的收缩功能。暴露在三氯生中不到20分钟,麻醉小鼠的心脏功能减弱了25%。施以单剂量的三氯生60分钟后,小鼠的握力减弱了18%。

  但三氯生对人体是否有健康危害目前尚无定论。

  抗菌作用不比普通肥皂更有效

  不仅是安全性成疑,抗菌皂的有效性也为人关注。抗菌皂常常被认为能更有效减少细菌。不过,目前很多研究表明,抗菌皂的抗菌效果并不比普通肥皂好。

  2007年,美国社会流行病学与人口健康中心进行了一项包括27个研究的荟萃分析。其中,4项抗菌皂有效性的研究均显示,与普通肥皂相比,抗菌皂并未明显降低咳嗽、发烧、腹泻和皮肤感染等病症的发生率。8项抑菌效果的研究也显示,抗菌皂的抑菌效果并不比普通肥皂好。

  而FDA在评估添加三氯生的产品后表示,除了添加三氯生的牙膏能有效防止牙龈炎外,没有任何证据显示三氯生具有其他的健康益处,抗菌皂并不比普通肥皂更有效保障健康。

  美国密歇根大学近日更发表研究称,高浓度的三氯生可促进金黄色葡萄球菌在鼻腔中的增殖,使其更好吸附到人类机体细胞的蛋白上,常使用抗菌产品反可能增加人体感染细菌的几率。

  另外,三氯生还存在增加抗生素耐药性的风险。在荟萃分析中,7项研究显示,三氯生会引发不同细菌对多种抗生素的交叉抗药性。另有一些研究表明,其会提高一些抗生素的最小抑菌浓度,这就意味着需要更大剂量的抗生素来应对感染。

  不过,目前,无论是抗菌皂的安全性还是有效性都存在争议,仍需要进一步的研究与评估。而专家提醒,洗手依然是减少细菌,阻止疾病传播的有效手段。正确洗手、勤洗手远比洗护用品的选择更重要。

 

文︱本刊记者 程昊红

=======================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身体地理官方微信

微信号:shentidili

  

  举报

mt.sohu.com true [入驻自媒体]身体地理健康杂志 https://mt.sohu.com/20140821/n403646484.shtml report 2425 "除菌率高达99%","去除5大细菌,保护孩子健康成长",形形色色的抗菌产品广告让人们普遍认为,抗菌洗护产品是健康的一道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