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母婴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后月子”时代的桑拿、药浴……你OUT了吗?

朴朴让孕育成为一种享受~看TA的文章>>

  都说月子病很难治,只有再坐月子才能养好,如果真是这样,那真的很“悲催”呢,倒不如一开始就做好防范“把月子病打入冷宫”!

  个性的80后扎堆当娘掀起了颠覆传统的“后月子”时代。月子里能否洗头、洗澡已不是新鲜话题,如何更好地避免和治疗“月子病”才是“后现代”新妈妈们关注的焦点!

  了解产后身体机能,曝光 “月子病”种种隐患

  经过生产时的用力与出血、体力耗损,新妈妈已处于“血不足,气亦虚”的羸弱状态,显然不是月子病的“对手”,可谓处处皆隐患。

  月子病的生理隐患

  新妈妈生产后,因筋骨腠理大开,骨盆松弛错位,内外空疏,此时如果不慎使风寒邪湿或病毒侵入,随着筋骨逐渐合闭被锁在体内,则会造成经脉痹阻、气血动行不畅、淤滞作痛、肢体关节酸痛等筋骨病或是产褥感染的隐患。另外,产后如果乳汁排出不畅,则容易埋下乳腺疾病的隐患。

  月子病的心理隐患

  分娩后,新妈妈心理也许还不适应,加上带宝宝的经验不足,常常会焦虑、烦躁、情绪不稳,严重者可成为产后抑郁症。中医说“好急燥之人,易生志火,多思多想之人暗耗阴血,前者志火可伤阴动内风,后者阴血暗耗生内热而至血燥”,此谓“血虚生风”,正为风湿、类风湿等埋下了隐患。

  月子病的行为隐患

  分娩后由于子宫韧带和盆底肌肉变松弛,在此期间产妇干重活,就容易造成子宫脱垂等疾病。另外,月子里同房会使新妈妈过度疲劳,导致全身酸痛,身体抵抗力降低,也是月子病的一大隐患。

  月子病的饮食隐患

  月子里饮食不当、盲目大补,易造成月子肥胖或营养不均衡,导致今后体质差,尤其是一旦月子里补得过分肥胖,会增加脏器负担且降低免疫力,日后健康大打折扣。

  “后月子”时代的桑拿、药浴……让月子病无机可乘

  古已有“先发制人,后发制于人”的说法。月子病也一样,新妈妈应一开始就针对各种隐患做足防范,让月子病无机可乘。

  桑拿汗蒸

  防范月子病,“补气血,疏风寒”尤为重要。新妈妈月子里采用“桑拿汗蒸法”进行“产后发汗”的理疗,不仅通经活络、活动全身、提高精神和恢复体力,更能促进血液循环、增加免疫力,使体内湿邪随蒸发的汗液排出,让“月子病”无落根之处!

  1) 一般理疗中心设有“产妇桑拿房”,桑拿前需喝水3杯,并走动15分钟以活动身体;

  2) 蒸汗之前理疗师会先在新妈妈的关节处涂抹几味中药,有驱寒排毒之效;

  3) 在室温40℃~60℃的桑拿房内蒸汗,至全身各处均匀透彻发汗为止,一般20~30分钟即可;

  4) 淋浴、冲洗中药,并进行局部身体按摩,如关节、乳房等;5) 喝水并补充营养,以恢复体力。

  Tips无论是干蒸还是湿蒸,新妈妈在刚接触桑拿的时候,时间由短到长、分段进行、循序渐进才是正确的做法。

  药浴熏澡

  药浴熏澡是近年来月子理疗中很有效、很流行的方法。原因在于,中药在高温煎煮后以离子形式渗入皮肤,通过药物渗透作用,可以调理人体微循环,排除体内的湿寒、毒素,起到疏风散寒、祛除头风的功效。其次,不少中药成分具清热杀菌、愈合伤口的功能,如野菊、土茯苓等,可促进产后子宫收缩、修复受损产道、防止感染,有利于产后身体恢复。

  1) 配制中草药熬制“药浴包”,也可以到专业月子理疗中心购买,用5000ml的水浸泡10分钟;

  2) 开火煮30分钟左右,取出药浴包;

  3) 将药汤倒进浴缸或大木桶,加入适量的热水(不要加冷水)即可泡澡了,以15~20分钟为宜。

  4) 泡完后用干毛巾擦干以免受凉。

  Tips新妈妈产后药浴,冬天宜在产后1周后,且次数不要太频,尤其是体虚者。母乳喂养的新妈妈药浴过后要仔细清洗乳房,以防残留。

  产后瑜伽

  新妈妈产后容易出现忧郁和疲劳。定期、适度的瑜伽训练,不仅能锻炼身体,增强会阴肌肉的弹性,预防子宫、膀胱、阴道下垂,还能帮助新妈妈稳定情绪,消除心理障碍,已成为产后护理的新时尚。不管是剖宫产还是自然产,在月子期间都可依个人体质及伤口愈合情况逐渐开始练习。

  腹式呼吸

  1) 平躺于床上,双脚放松微微左右打开,双手置于腹部丹田处,做深呼吸;

  2) 胸口放松,吸气,腹部凸出;呼气,腹部凹进,吸、呼来回做数次;每次呼吸间从1默数到10,直到呼吸变得平静、均匀,想象空气像云一样在身边流动;

  3) 还原后,全身放松,平稳调息。

  简易轮式

  1) 平躺床上,做深呼吸;

  2) 吸气,双膝弯曲,双手抓住双脚,呼气;

  3) 吸气,臀部慢慢向上推高,推到极限,呼气,同时将肛门、臀部肌肉缩紧,停留数秒做深呼吸;

  4) 还原,调息。

  Tips产后瑜伽有特定练习动作,要量力而行,以每周练习两次为佳,这样对于促进剖宫产伤口愈合以及子宫复原大有裨益。

  不用等再坐月子,月子病治疗有方

  凡事都有因果,月子病更是来路明确。即使稍有不慎,落下月子病,也不要恐慌。找对病根,月子病一样治疗有方,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早查早治。目前月子病的治疗更多的是,以中医疗法为主:

  补元气 中医对月子病的治疗重视补益气血,气血两虚的人风易进也易出,就算赶出寒气治好了还会再进来。如果身体不虚了,赶出的寒邪之气就不容易进来了,才更容易断根。

  针灸疗法 针灸有通经脉、调气血,止疼痛、疏风散寒等功效,根据具体症候,灵活施治。

  理疗 如中药离子导入、中频治疗、中药穴位贴敷,对于月子病的治疗也有很好的作用。

  当然,月子病的治疗是复杂的过程,还要针对体质、心理、运动、饮食等进行全面的调理,才能达到效果。

  贴心小偏方 治疗“月子病”

  黑蚁泡酒

  无毒大黑蚂蚁60g,灵芝、枸杞各90g,白酒泡制,封坛窖藏百余日至酒体呈琥珀色液体,每次25g,中晚空腹各饮1次,连吃3个月即可。

  药方作用 能调补人体元气,激发人体自身的免疫功能,3个多月后各种月子后遗症即可得到根本调治。

  核桃+白酒

  一次性吃7个核桃(每年秋天刚下来的新核桃),同时喝一两杯白酒,喝酒后盖被子蒙头发汗,每天吃1次,连吃7天为一个疗程。

  药方作用 核桃油能开骨缝,以酒为引子,把药引入病罩发汗,能把病气、湿气、邪气逼出体外。

  来源:《时尚育儿》

mt.sohu.com true [入驻自媒体]朴朴 https://mt.sohu.com/20140821/n403648255.shtml report 3410 都说月子病很难治,只有再坐月子才能养好,如果真是这样,那真的很“悲催”呢,倒不如一开始就做好防范“把月子病打入冷宫&rdqu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