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母婴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生孩子到底有多危险?

米粒妈妈米粒妈妈(milimami.com)是妈妈们聚在一起阅读、交流、写文、看世界的平台,专注于分享最新的母婴资讯,提供最权威的育儿经验,还有最火的两性情感文章可以为夫妻、家庭提出建议。看TA的文章>>

  

  近日,一个医学专业名词占据了各大网站热搜榜的榜首。它就是“羊水栓塞”。湖南湘潭产妇死亡的新闻引发了国内舆论界的一片混战。然而对于一个产科医生而言,看到的更多是公众对分娩风险的忽视和对产科知识的匮乏。当然这其中媒体缺乏医学常识的评论和报道更让人不安。因此有了这篇对于孕产妇死亡的相关介绍。

  孕产妇死亡逐年减少但仍不容忽视

  提到孕产妇死亡就不得不提到一个概念——孕产妇死亡率。它是指每10万活产中,由于同怀孕或孕期分娩期间和孕期终止后42天内护理有关或因此而加重的任何原因(不包括偶然或事故原因)死亡的妇女人数(不论孕期的长短和怀孕地点)[1]。孕产妇死亡率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一项重要指标,也是评价孕产妇保健工作水平及医疗产科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为保障孕产妇健康、提高妇女生存质量,2000年,联合国成员国共同签署了千年发展目标,承诺到2015年,孕产妇死亡率在1990年基础上降低3/4[2];按照此要求,中国孕产妇死亡率在2015年应下降至22.2/10万。中国20世纪90年代国务院先后颁布实施了《中国儿童发展纲要》和《中国妇女发展纲要》,将妇女和儿童健康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2014年5月世界卫生组织(WHO)最新报道,每天约有1000名妇女死于与妊娠和分娩有关的可预防疾病。 所有孕产妇死亡有99%发生在发展中国家。1990年至2008年,世界各地的孕产妇死亡率下降了三分之一。一项针对中国31个省市的监测调查[3]显示:1996-2010年,孕产妇死亡率从64.1/10万下降到30.0/10万,下降了53.20%,但城市和农村变化趋势不同。农村由86.4/10万下降至30.1/10万,而城市孕产妇死亡率在1996-2002年呈现波动,在2003-2007年间相对平稳,2008后有所反弹,2010年接近1996年的水平。

  

  1996-2010年全国和城乡孕产妇死亡率 图片来源:研究论文

  但是即使孕产妇死亡率在逐年下降,但是妊娠和分娩本身来说,风险仍然存在。并且对于一个家庭来讲,孕产妇死亡一旦发生,后果将不堪设想,因此提高对妊娠和分娩的认识和重视非常必要。

  孕产妇死亡中发生率最高和致死率最高的两种

  首先妊娠、分娩是生理现象,不能称之为疾病,但是,这一时期孕妇身体的各系统和没有怀孕时比较会发生很大变化,易引起各种并发症,甚至造成孕产妇死亡,孕产妇死亡的原因比较多,可以是一种原因,也可以多种原因共存。导致孕产妇死亡的主要原因包括产后出血、产褥感染、妊娠合并心脏病、妊娠高血压病(子痫)等,还有不得不提的一个凶险疾病就是,羊水栓塞。

  研究表明[3]: 1996年,中国孕产妇主要死因构成中,排在前3位的疾病依次为产科出血(47.9%)、妊娠期高血压疾病(12.9%)和羊水栓塞(6.8%),而2010年的顺位是产科出血(27.8%)、妊娠期高血压疾病(12.3%)和心脏病(10.9%)。虽然产后出血的构成比明显下降,但是它仍是造成孕产妇死亡的首位原因。

  经阴道分娩的出血量一般在400毫升左右,如果在胎儿娩出后的24小时内,产妇出血量超过500毫升,在医学上则称为产后出血。产后出血多是由于子宫收缩乏力而引起的。凡双胎妊娠、巨大儿、羊水过多、产妇年龄大于35岁、妊娠合并高血压综合征、分娩次数多等因素,均易于发生宫缩乏力和产后出血。另外,胎儿娩出后,如果胎盘未能及时完整地排出,也会引起产后出血。再者,经阴道分娩发生产道裂伤出血,也有可能导致产后出血。有凝血功能障碍的产妇也容易发生出血,而且常常是难以控制的大量出血。产后出血如果治疗抢救不及时,极易发生出血性休克,最终导致孕产妇死亡。

  而与产后出血相比,近期被公众所了解的羊水栓塞则被公认为产科的死神。主要因为羊水栓塞无法预测,跟分娩方式没有直接的关系,虽然发病率低(人卫版教科书中,羊水栓塞的发病率为4-6/10万),但是致死率很高(80%以上[4])。一旦发生,对于任何一个家庭都是无法承受。

  羊水栓塞就是指在分娩过程中羊水突然进入母体血液循环引起急性肺栓塞,过敏性休克,弥散性血管内凝血,肾功能衰竭或猝死的严重的分娩期并发症。通俗一点说:就是在分娩的时候,羊水通过子宫创口进入母体的血液里。羊水中含有上皮组织、胎儿毳毛、胎脂、胎粪、粘蛋白等和促凝物质,当这些东西进入母体血液,引起母体对胎儿抗原产生一系列过敏反应,引发很严重的并发症,造成急性呼吸循环衰竭、全身弥漫性出血、全身多脏器损伤等,来势汹汹,极大可能引发死亡。近年研究认为,羊水栓塞主要是过敏反应,是羊水进入母体循环后,引起母体对胎儿抗原产生的一系列过敏反应,故建议命名为“妊娠过敏反应综合征”。 其可能诱因包括:①经产妇居多;②多有胎膜早破或人工破膜史;③常见于宫缩过强或缩宫素(催产素)应用不当;④胎盘早期剥离、前置胎盘、子宫破裂或手术产易发生羊水栓塞;⑤死胎不下可增加羊水栓塞的发病率。

  值得提醒的是因为羊水栓塞发生迅速,往往来不及抢救,因此在羊水栓塞的救治中,尽早诊断和处理尤为重要。一旦发现,终止妊娠,结束分娩可以有效去除病因。但是,一旦发生产后大出血,在其他措施不能有效止血的情况下,子宫切除应当机立断。

  另外,有些报道中提到“有准备的破腹产是减少和避免羊水栓塞的有效方法”,这种提法有些偏颇。应该说在早期羊水栓塞发生后,迅速选择剖宫产去除病因是有效的救治手段。

  孕产妇死亡的预防

  尽管羊水栓塞如此不可预见,但是对于孕产妇死亡,仍然有一些预防方法可以应用:

  1、定期正规产检:常规产前保健能及早发现、治疗孕期各种并发症 ,保证孕期安全。孕妇一定要定期正规产检,加强对高危因素的重视。并积极配合医生,遵医嘱进行及时治疗,避免可能出现的异常情况,是防止严重并发症发生的有效措施。

  2、积极了解孕产期知识:通过孕妇学校,加强健康教育宣传使孕妇及家属充分了解孕产期保健及孕产期并发症风险预后的相关知识,让准妈妈们真正认识到产前保健的重要性 ,提高孕产妇及家属的自我保护意识和主动寻求产前保健的能力。

  3、积极有效的治疗:恰当、及时的治疗,很大程度上影响母体与胎儿的预后。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对于保障母婴安全非常重要。

  4、密切配合医生处理:高龄产妇、早产、过期产及经产妇。尤其是胎膜早破、子宫体或子宫颈发育不良的孕妈妈容易发生羊水栓塞,一定要积极密切配合医生,及时处理。

  总之,看到这样的事件发生,每个产科医生都感到痛心,但是似乎每到事情发生时,公众才会关注这个疾病。如果可以,请在妊娠和分娩前了解相关知识,生孩子不是什么稀罕的事情,但其中有险也不可忽视的,希望想要为人父母的你多多了解,认真对待。

  米粒妈妈微信号:milimother

  参考文献:

  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监测指标》

  ?United Nations General Assembly United Nations Millennium Declaration (2011.8.2)

  周远洋等,1996-2010年全国孕产妇死亡率变化趋势,中华预防医学杂志[J],2011,45(10),934-937.

  乔福元等,羊水栓塞的急救盒处理,中国实用妇科与产科杂志[J],2005,21(2),75-77

mt.sohu.com true [入驻媒体]米粒妈妈官网 https://mt.sohu.com/20140821/n403648992.shtml report 3413 近日,一个医学专业名词占据了各大网站热搜榜的榜首。它就是“羊水栓塞”。湖南湘潭产妇死亡的新闻引发了国内舆论界的一片混战。然而对于一个产科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