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母婴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小雨姐姐:给孩子讲故事的六大误区

接力家教关注教育,关注成长!看TA的文章>>

  1、讲故事的过程中不向孩子提难度大的问题

  不是说讲故事的时候不可以提问题,适当地提问可以增强互动性,提高孩子听故事的兴趣,但是孩子不是编剧,也不是上课回答问题,所以不要用难度过大的提问打断孩子听故事,不要让孩子紧张。如果孩子紧张了,他可能就不愿意听故事了,以后就会拒绝。

  比如《爱的味道》,我讲到妈妈生病了,小狮子布奇赶快找到他家里的小药箱,拿出了退烧药,这时候我会问,小朋友,你知道你们家里的药箱放在哪儿了吗?像这种穿插些生活中的小问题,放在故事中或者故事之后都是可以的。但不要问孩子难以回答的问题。

  

  2.讲故事不是数量越多越好

  几乎每一本书都是作者和编辑花费很长的时间,精心打磨出来的,我们要充分地利用这些出版物,把更多的知识挖掘出来,因为很多时候,很多内容藏在文字的后面,藏在图画的后面,需要家长和孩子像挖宝一样,把这些宝贝给挖出来。就像我们学英语一样,有精读和泛读,好的图书,就要像精读一样,把它用好。一个好故事,可以讲好几天甚至更长时间,讲完故事之后,再和孩子一起复述、表演、改编,再一起来画张画。

  

  3.不要借故事来批评孩子

  故事里经常会有一些调皮捣乱的角色和行为,请记住,我们讲故事的目的,是要让孩子意识到这样做是不对的,千万不要在讲故事的时候借机批评孩子,尤其不能当着别人的面揭孩子的短。而是要通过讲故事,让孩子自己去领会那样做是不对的,应该怎样做会更好,否则孩子会觉得下不来台,预期的效果会大打折扣,甚至导致孩子再也不想听故事了。不要借故事来批评,这就像不要把自己家孩子和别人家孩子相比较是一个道理。“你看人家小青蛙多好,你看你,就知道怎样怎样。”其实孩子在听故事的过程中,会有比较和体会的,藏而不露的教育,才是最好的。

  

  4.不是所有的地方都适合讲故事

  我们给孩子讲故事,可能最多的场所是在家里,有的时候是坐在沙发上,有的时候是躺在床上,有的时候是在读书角。但是有一些地方真的不适合讲故事,我想借此机会提醒各位家长注意。首先,嘈杂的地方不适合讲故事,比如在飞机上就特别不适合讲故事,因为飞机里面的噪声很大,妈妈讲起来比较吃力,在飞机上说话对嗓子和耳朵都非常不好。另外,像饭店、火车站这种嘈杂的地方都不适合讲故事。其次,在容易分散孩子注意力的地方,比如在游乐园里面,就不适合讲故事,因为孩子看到的东西太多了,会经常打断他对故事的连贯性的理解。这样时间长了,孩子会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孩子的性格养成都是这样点点滴滴积累起来的。也许等孩子大了,你发现孩子总是精力不集中,其实很有可能是在孩子小时候埋下的祸根,所以这一点也请爸爸妈妈注意。

  有一次我去动物园,我发现竟然有家长拿着书给孩子讲故事。我觉得这是一件挺遗憾的事情,家长带孩子出去玩的时候,其实是不适合讲书上的新内容的,而是应该把在大自然中看到的编到故事中去。我儿子小的时候,我带他下楼去玩,经常会给他讲眼前看到的故事。我希望家长在讲故事的时候把自己家里小区的名字或者你带他去的地方告诉宝宝,因为让孩子知道自己住哪儿、现在在哪里很重要。比如:“这一天,妈妈带宝宝来到了××小区里,小路两旁是一排大树,上面长满了叶子,叶子绿绿的,风一吹就会哗啦哗啦地响,好像在向宝宝打招呼。妈妈喜欢宝宝,大树也喜欢宝宝。大树说,宝宝你好,宝宝抬起头向大树招招手,大树爷爷好。”像这种故事,爸爸妈妈们随时随地都可以编出来。就是把看到的事物拟人化一些就可以了,这样,在讲故事的同时,可以让孩子记住自己家的地址,了解周围的环境。和大树爷爷打招呼,其实也是告诉孩子该怎样去和别人交往,同时也表达了你对宝宝的爱,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5.图画书是一种整体的艺术,不要忽略封面和封底的内容

  图画书本来就是一种整体艺术,很多图画书都是从封面就开始讲故事,从环衬开始讲故事,从扉页开始讲故事,一直讲到封底,如果不加注意,会落下很多精彩内容。比如《母鸡萝丝散步》的扉页,其实就是母鸡萝丝散步的地图,如果先让孩子和你一起参观一下母鸡生活的农场,然后再去了解散步时发生的故事,效果会更好。再比如《大卫,不可以》,你看封面上的大卫多淘气啊,为了够鱼缸,就要摔倒了的样子,这其实是作者埋下的伏笔,读完了书里的内容,我们再去看那个封面,又会有新的认识。所以讲图画书,一定要从封面开始,一页一页地翻,一直到封底,这是家长要特别注意的。

  

  6.不要从一开始就用手指着文字念给孩子听

  家长不要从一开始,就用手指着书上的文字念给孩子听,因为孩子一定是从读图开始的,图画可以锻炼孩子的想象力,提高艺术鉴赏能力,请不要剥夺了孩子的这个权利。孩子认字是早晚的事,以后等他认字了,你想让他先看图,可能都办不到了。小一点儿的孩子看书一定是先看图的,其实孩子的想象力特别丰富,而且都非常聪明,光看图,也能了解得八九不离十了。也许他的想象跟文字不一样,那又有什么关系?只要孩子参与了,就一定能有很多的收获在里面。孩子读画面,是在欣赏,在理解画面,他在和画家用画去交流,所以请家长不要一开始就指着文字想让孩子识字,那样会损失很多美好的东西。

  摘自 接力出版社小雨姐姐著《怎样给孩子讲故事》

mt.sohu.com true [入驻自媒体]接力家教 https://mt.sohu.com/20140825/n403742439.shtml report 2508 1、讲故事的过程中不向孩子提难度大的问题不是说讲故事的时候不可以提问题,适当地提问可以增强互动性,提高孩子听故事的兴趣,但是孩子不是编剧,也不是上课回答问题,所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