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教育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2014年河南省政法干警招录申论考试大纲解读

京佳教育京佳教育作为国内就业服务的领军品牌,专注于公务员、政法干警、军转干、公选、遴选、农信社、银行、事业单位、教师、社工以及国有企业等方面的就业与职业能力的培训与提升。看TA的文章>>

  为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完善政法干警招录培养制度,加强全省基层公安机关干部队伍建设,造就政治业务素质高、实战能力强的应用型、复合型政法人才,根据《2014年河南省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实施方案》(豫政法〔2014〕46号)精神,决定组织实施全省2014年政法干警招录培养体制改革试点工作,为全省基层政法机关招录培养一批优秀政法干警。在此,京佳教育政法干警考试研究院对申论大纲进行深度解读分析,并为广大考生提供相应的备考策略,力图为广大考生更好的指明方向,提供借鉴。希望大家能够有效备考,一举成功!

  一、大纲传载主要内容信息

  1.招录人数。

  2014年全省计划招录培养1200人,承担培养任务的院校为河南警察学院,定向培养方向为河南省县(市)级以下基层公安机关。2013年河南省政法干警计划招录培养1618人, 2012年河南省政法干警计划招录培养1846人,2011年的2051人。招录人数呈一定下降趋势,竞争激烈,考生要积极备考。

  招录依然定层次、定单位、定年限、定处理。

  定层次:本次政法干警考试招录培养分专科教育、本科教育两类。定层次说明了政府考虑到了不同学历人员对政法干警职位的不同期待,他们希望给予各个层次有志于入警志愿的报考人员以不同的选择机会。

  定单位:学生毕业一律按入学时确定的定向单位到县(市)级以下政法系统工作。定单位是政府对报考此类考试人员的一种期许,希望他们都能稳定踏实地学习,这免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定年限:合格毕业生录用为公务员,到定向基层政法机关工作,服务一定年限(本科层次的满7年、专科层次的满9年)后方可交流。定年限是政府考虑到不同学历考生学识方面的差异,希望通过年限的确定使他们的素质达到一样或类似的水平。

  定处理:在校学习期间不合格或毕业时未获得相应学位学历的人员,以及违约不到定向单位工作的毕业生,都有相应的处罚措施。定处理是政府对某些单纯为了就业而就业人员的一种限制,使报考人员能充分考虑自己的意愿,而不是因为其优厚的条件而跟风报考。

  2.招录对象。

  (一)中国人民解放军、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包括公安现役部队)现户籍在河南、符合报考条件的退役士兵。拿出退役士兵招录计划的20%,专门用于招录大学生退役士兵,即现户籍在河南,按照国家招生计划统一录取的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毕业生(含毕业学年入伍服役期间取得学历的)入伍服现役期满退役的士兵、或按照国家招生计划统一录取的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学生在校期间入伍服现役期满退役后复学取得学历的人员。大学生退役士兵已列入专门计划,不再实行加分政策。

  (二)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户籍或生源地在河南、符合报考条件的应届毕业生(含2012年和2013年毕业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及按照国家规定视为应届毕业生的人员)。招考职位明确要求面向服务基层项目人员的,报考人员须是我省目前在岗、截止2014年12月31日连续任职满3年的大学生村干部或我省招募的参加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大学生志愿服务贫困县计划、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服务期满考核合格的大学生。

  3.考试内容。

  笔试包括公务员录用公共科目考试和教育入学考试。公共科目笔试分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均采取闭卷考试方式。教育入学考试按照层次职位的不同有所区分,专科层次(高中及以上)考试内容为《文化综合》(历史、地理、政治),本科层次(专科及以上学历起点本科)考试内容为《民法学》。

  4.考试时限。

  2014年河南省政法干警公共科目笔试部分,《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考试时间为两个小时,分值100分,《申论》考试时间为两个半小时,分值100分。公共科目同2013年相比考试时间、分值均不变。

  2014年度河南省政法干警招录考试申论科目

  二、考查内容

  (一)考查能力

  市(地)以下综合管理类和行政执法类职位申论考试主要测查报考者的阅读理解能力、综合分析能力、解决问题能力和语言文字表达能力。

  无论是何种试卷,申论要测查的都是从事机关工作应当具备的基本能力。因此,申论试题的设置肯定也与机关日常工作相关。为此,考生在备考申论过程中就要留意那些与政法部门职能、政法机关工作和政法机关自身建设有密切关联的时事;同时,考生在作答申论试卷的过程中也必须站在政府和机关的角度思考问题,要符合政法干警公务员的身份。

  (二)试卷结构

  纵观近五年的河南省政法干警申论试卷,主要是由注意事项、给定资料以及作答要求三部分构成,今年的申论试卷同样也不例外。

  注意事项一般用来提示考生在作答过程中应该注意的事项,并给予指导性建议。作答要求是考生需要作答的题目。而给定资料是试卷的主体部分,是考生作答的根本依据,紧扣材料作答是考生必须牢牢把握的第一原则。

  (三)试卷概况

  难度:自2009年以来,河南省政法干警申论试卷材料在字数上从约5600字到7800字不等,材料字数呈变量,有增有减。但不管材料字数是增是减,试卷的总体难度系数在增加。需要考试注意的是,2013年专科类申论作文由40分变为50分,难度也相应增加,预计2014年的申论考试仍然保持不变。

  另外,公务员热度不减,考生的应试水平也在不断提升。根据此趋势,并结合近两年河南省政法干警考试申论真题分析,京佳教育专家认为,2014年的申论考试难度也将有所提升。

  材料:河南省政法干警考试申论的材料主题均为全国性热点问题,近几年省考申论材料主题涉及各种热点问题,范围较广,比如:2013年材料主题是农村农业土地问题、2012年材料主题是文化领域有关孔子学院、2011年材料主题是教育领域学术腐败问题,等等。材料字数都在5000-8000字之间。因此,考生一方面要加强锻炼阅读能力,另一方面不要拘泥于本省的民生热点,要开阔视野,熟悉各种热点问题,做好热点知识储备工作。

  题量:2009—2013年五年间河南省政法干警考试的申论试卷在题量上皆为四道,并且答题字数也有所增加。专科类2013年题量由四道减为三道。专家预计2014年的申论试卷,将保持2013年的趋势,本硕类和专科类题量上有所区别,答题字数也不会有太大浮动。

  题型:2011年为公文写作汇报提纲类型题、归纳概括类型题、对策类型题和申论大作文;2012年为归纳概括类型题、归纳启示题、对策类型题和申论大作文;2013年为概括类型题、分析类型题、公文摘要性汇报材料型题和申论大作文。由此可以看出,综合分析类型题、对策类型题和申论文章写作几乎是政法干警考试的固定题型,因此考生要高度重视,熟练各种题型的答题技巧。另外,公文写作类型题近两年呈上升趋势,对此,考生要重点关注、加强练习,做好应对准备。

  三、备考策略

  1.稳中求升,练好基本功

  申论的大纲要求和去年的大纲要求没有明显的变化,仍然侧重于考察考生在复习申论时,需要具备的一系列的申论基本功,包括:阅读理解材料能力、综合分析能力、贯彻执行能力、概括能力、提出问题解决问题能力以及语言表达能力,建议考生要首先学习申论备考的基本知识和理论教材,掌握申论试卷的基本答题方法。

  2.学习政策理论,关心民生时事。

  理论政策水平体现着公务员的基本政治素养,考生必须通过加强理论政策的学习与储备,才能在考试中游刃有余,得心应手。通过历年各类申论真题的分析,申论材料主题非常注重对当前时政的考察,涉及到的社会问题或社会现象基本上都与当前时政密切相关,多是社会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和热点问题。考生备考时应多看一些反映时事、时政的书籍、报刊、杂志及评论文章等,经常浏览带有时政性质的网站及点击率较高的网站主页,加强政策理论和知识储备。

  3.忠于材料,紧扣题意

  忠于材料、紧扣题意是申论作答的基本立足点,一切作答的工作都不能背离这个基点。忠于材料,一是忠于材料的主要意义。二是忠于材料的原文表达。紧扣题意是指答题不要超出作答要求的范围,甚至与规定要求背道而驰。

  4.语言精炼规范,卷面干净整洁

  语言要简练,提倡写短的句子,避免结构复杂的长句;申论的构思与写作过程,可以看作公务员日常工作流程的一个缩影,公务性和实用性决定了申论语言平实、质朴的风格。因此,准确、简明、规范是申论遣词造句的基本要求。卷面就好比人的脸,如果卷面不清晰,即便要点写上了,也会因为卷面的关系,而被忽略掉了。

  5.多角度分析,勤于练习

  申论考试考查考生多方面的能力,特别注重的就是对考试综合分析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考查。因此考生要学会分析和综合,运用辩证的思维,多角度来分析问题。简言之,对于宏观问题要学会从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角度考虑问题。对于微观问题要学会从思想、制度、技术和主体等角度思考问题。这种多角度分析问题的方式是我们一直强调的。考生在平时的做题中,要多思考、多研究,力争形成自己的一套答题风格。

mt.sohu.com true [入驻媒体]京佳教育 https://mt.sohu.com/20140827/n403807744.shtml report 3934 为进一步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完善政法干警招录培养制度,加强全省基层公安机关干部队伍建设,造就政治业务素质高、实战能力强的应用型、复合型政法人才,根据《2014年河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