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教育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孩子被老师冤枉了该怎么办?

白卷教育《白卷》是第一个面向所有人的教育传播平台。我们只致力于呈现真正的教育问题。我们位于重庆。欢迎对《白卷》感兴趣的朋友与我们联系,面对面交流。 请记住我们的微信号:白卷(baijuan008)。看TA的文章>>

  文 / 天天妈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工程学院IT数据库工程师

  

  游泳事件

  孩子被老师冤枉了该怎么办?我的孩子天天(小名)就遇到了这样的情况,虽然这件事情发生在新西兰,但比较具有普适性。

  按照新西兰的教育部规定,每个学校每年都要完成规定的游泳教学。天天的学校没有游泳池,于是每年的游泳课都租用外面的游泳馆,一般都选在游泳馆的淡季。

  天天对游泳课向来不是很喜欢,不过这一次在妈妈的鼓励下还是表现得很积极,第一周头三天下来,小朋友回来跟妈妈说游泳课还挺有意思的,他很enjoy。可是没过多久,一件不愉快的事情就发生了。

  周五一大早我就收到一封班级老师发来的题为“游泳事件”的电子邮件,内容如下:

  “周四的游泳课上,天天同学被游泳老师出示红牌提前离开了泳池,原因是他故意碰撞另外一个女生并且有不尊重那位女生的言行。事后班级老师询问他这件事,天天不承认游泳老师的指责,为自己辩护说并没有故意去撞那个女生,而是自己没站稳不小心(accidentally)碰了她,也没有说任何不好听的话(bad comments)。班级老师在询问了游泳老师和那个女生之后,认定是天天小朋友的过错,而他又坚决不承认,于是认为天天小同学不诚实(not honest),就把他送交校长处理。在校长那里天天还是不承认自己做了错事,最后,终于在校长的教育下承认故意撞了那个女生,并保证以后不再这样了。”

  看完之后,我心里很不是滋味,凭着做妈妈的直觉,天天不是一个爱撒谎的孩子,更谈不上不诚实,根据他的性格,如果他自己坚持说不是故意去撞人家的,那应该就是个意外事件。  

  事实真相

  晚上回到家,我跟天天心平气和地询问在游泳池里究竟发生了什么。小朋友说事情是这样的:

  他们那组一共有7个孩子,两个男孩、五个女孩,被撞的那个女孩长得又高又壮(从班级照片看,那个女孩确实壮实,比天天要高出一个头),另一个男孩是台湾人,跟天天一样比较瘦小,两个人好朋友,有时候在学校会用中文交流。当时,游泳老师让孩子们一个接一个地从泳池一边游到另一边。那个女生是第一个,天天是第二个,台湾男孩是第三个。台湾男孩有些近视,游到终点的时候一个没看清没站稳就摔倒在了天天身上,天天就像多米诺骨牌一样地紧接着倒在了那个女生身上。估计两个男孩觉得这很好玩儿,有嬉笑的现象,还用中文交流。之后那个女生就跟游泳老师告状说天天故意撞她,还说不好听的话。

  游泳老师当时是站在游泳池的另一端,相距这三个孩子有很远的距离,不太能够看清楚这边究竟发生了什么。可是,这位老师却非常坚定地认为是天天故意捣乱并欺负那位女同学,所以让他离开泳池停止上课。

  当我问天天为什么最后在校长那里还是认了错,小朋友显得很无助又无奈:“校长一遍又一遍地跟我说要认错,我还能怎么办呢?”

  听完了儿子的叙述,我心里多少已经明白。为了有更多的事实依据,我又给台湾男孩的妈妈打电话进一步了解情况。结果,那个男孩所述的事情经过跟天天讲的八九不离十。  

  处理方法

  于是,我当晚就给校长写了封电子邮件,要求就此事面谈。小朋友这边,我也趁热打铁地做了次长谈,希望他可以吸取这次事件带来的教训,明确了两点:

  首先,如果老师和校长都认为是你做错了,而你认为自己是被游泳老师冤枉的,那么就不应该最后违心地承认错误,你可以跟校长说,请你找我爸爸妈妈来吧,我不会承认自己没做过的事;

  其次,要注意约束自己的言行,为什么游泳老师就抓住了你而不是别人呢?想想看,是不是前几天你就有不遵守规则的行为所以老师对你有了不好的印象。你跟台湾男生嬉笑打闹,还用中文说笑,别人就可能会误解你们在说什么不好听的话。所以,凡事一定要先保证自己的行为端正无可挑剔,才不会给别人冤枉你的机会。

  接下来的周一,我跟校长面谈了此事,有理有据地指出了作为家长对此事的疑问和看法,校长对于妈妈提出的看法表示同意,承认自己处理欠妥,因为当时只是根据班级老师的一面之词,并没仔细调查,许诺说会进一步再调查此事。

  第二天,校长一封电邮发过来,说她已经跟当时一起游泳的孩子们做过调查,没有人说听到天天对那个女生说了什么不好的话,至于是不是故意撞那个女生,也没有孩子明确表示说看到。她也专门又问了那位游泳馆的老师,那位老师还是坚持以前的说法。所以这件事的真相很难搞清楚了,希望我们大家都不要再追究此事。

  其实,孩子之间因打闹碰撞而产生的纠纷大多时候就是一笔糊涂账,这次的游泳事件,作为班级老师来说,完全可以用比较委婉巧妙的处理方式来了断这个本不复杂的纠纷,不至于上纲上线地非要给孩子加个“不诚实”的大帽子,还兴师动众地送孩子到校长那里。

  作为家长,我跟校长明确表达了自己的观点:希望校长跟班级老师谈一下该如何更巧妙地处理孩子们的纠纷,我不希望再看到类似这样简单粗暴的处理方式;也希望她能跟天天再谈一下,让孩子可以释怀这件事。

  在生活中被冤枉不是什么稀奇的事,也不可怕,要让孩子懂得被冤枉之后该怎么办。需要据理力争地为自己辩护,也需要审时度势地妥协和退让,最重要的还是从自身找到根本原因,注意约束自己言行,主动有效地避免自己被冤枉。

mt.sohu.com true [入驻自媒体]白卷教育 https://mt.sohu.com/20140829/n403883707.shtml report 2764 文/天天妈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工程学院IT数据库工程师游泳事件孩子被老师冤枉了该怎么办?我的孩子天天(小名)就遇到了这样的情况,虽然这件事情发生在新西兰,但比较具有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