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股票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郭施亮:被“妖魔化”的股指期货很可怕!

郭施亮的博客财经评论员,财经专栏作家,2013搜狐年度最佳行业自媒体人。《每经智库》专家,前瞻网经济学人,国家级学刊《中国风险投资》特约评论员。作者受邀广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等权威机构撰写多篇学术文章。作者评论文章、学术作品等常见于全国数十家主流媒体。看TA的文章>>

被“妖魔化”的股指期货很可怕!

  2010416日,股指期货正式登陆A股市场。然而,在其登陆之际,却遭到各方的质疑。

  确实,针对这个成熟市场必备的工具,股指期货不仅具有套期保值的功能,而且还具备助涨助跌、高杠杆率等特征。至此,对处于“发展幼稚期”的A股市场而言,确实是一轮巨大的考验。

  自股指期货正式登陆后,A股市场也遭到了一波迅猛的杀跌。其中,以上证指数为例,指数仅仅用了三个月的时间,就从3164高点狂泻至2319点,期间累计下跌空间就达到845点。或许,这也是股指期货给A股市场带来的“见面礼”。

  截至目前,股指期货登陆A股市场已有四年多的时间。然而,从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股指期货的助涨功能并没有太多的体现,反而充分展现出它的助跌功能。

  有评论认为,股指期货是股市下跌的罪魁祸首。也有评论认为,股指期货助跌明显,其根源就在于混乱的制度设计。

  不可否认,从全球成熟市场的实践案例分析,股指期货确实起到了积极的效果,并为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起到很好的探索作用。

  遗憾的是,当它正式引进国内市场之后,它的功能却遭到了扭曲,甚至成为了股市上涨的最大阻力。究其原因,笔者认为,主要有几种表现。

  其一、期现市场之间的交易制度不对称,造成市场的扭曲性发展。

2010416日股指期货正式登陆至今,市场就分别为期货市场与现货市场制定了不同的游戏规则。其中,期货市场设定为T+0的交易制度,而现货市场则设定为T+1的交易制度。于是,在不对称的交易制度下,无疑扭曲了市场的正常发展。

  其二、起初中金所设定的规则,反而成为机构操控市场的理由。

据资料显示,中金所规定,机构做股指期货只能进行套期保值,且机构做多的额度为600手。此外,按照规定,投资者可以根据有关规则和自身需要申请套期保值,多头套期保值的额度可以超过600手。

  显然,针对机构只能进行套期保值的规则,实质上是鼓励机构进行空头套期保值。在实际操作中,特别是市场处于长期的下跌趋势,因机构持有巨量的现货,而进行空头套期保值无疑成为机构降低风险的主要方式之一。至此,也为市场的上涨构成了长期性的压力。

  除此以外,虽说机构做多额度并非完全限制于600手,但是从实际情况分析,因做空的额度限制并不多,而机构做多的额度也远远低于做空的额度,此举也为过去四年市场空头长期占优的现象创造了条件。

  其三、空头套期保值结合高杠杆率加大了机构做空的热情。

过去,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的最低交易保证金为12%,即实行8倍左右的杠杆。然而,结合机构持有巨量空头套期保值仓位的大环境,市场下跌将会为机构创造出更高的盈利空间。于是,在偏向于空头的市场环境下,机构更愿意通过做空实现利润。

  其四、散户参与成本过高,股指期货沦为大资金大机构操控市场的有力武器。

按照规定,参与股指期货市场需要具备50万的开户门槛,且要通过大量的严格审核。即使散户得以通过上述的限制,还得面临交易额过高的问题。

  就目前而言,一个点的交易金额为300元,再乘上相应的指数及保证金率等,累计涉及的交易金额却是相当庞大。由此可见,在缺乏资金优势、信息优势等大背景下,散户要想在股指期货中捞上一笔,恐怕也是一件难事。

  至此,股指期货因其特殊的制度设置,给广大投资者带来了很大的麻烦。而因股指期货具有庞大的撬动效果,也给A股市场带来极大的冲击。最终,也逐渐成为大资金大机构操控市场的有力工具。

  然而,值得一提的是,今年829日,中金所发布通知将沪深300股指期货合约的最低交易保证金由12%调整为8%,沪深300股指期货持仓限额也从600手调整至1200手等,此举也给市场对股指期货带来了新的解读。

  实际上,针对保证金制度的调整举措,笔者认为,既有利又有弊。一方面,调低保证金,对散户参与股指期货交易提供更低的门槛。另一方面,却扩大了杠杆率,提升了市场的投机色彩。显然,调低保证金能够激活市场的交投,但同时也为市场的投机行为带来了极大的伤害力。

  此外,针对持仓限额制度的调整,其实属于一项具有进步性意义的举措。其中,更为关键的是,限额的扩大,将会逐步壮大多头的力量,并有利于市场多空双方的持仓平衡,从而逐渐打破过去空头长期占据优势的局面。

  笔者郭施亮认为,自股指期货登陆至今,其对中国股民的伤害之大确实难以想象。四年多来,因股指期货相关制度的不完善,严重扭曲了市场的游戏规则,并已成为大资金大机构操控市场的重要工具。显然,就目前的市场环境而言,未来必然会加快对国内股指期货相关制度的完善,逐步打破以往空头占优的被动局面。

 

mt.sohu.com true [入驻自媒体]郭施亮的博客 https://mt.sohu.com/20140901/n403943277.shtml report 10491 被“妖魔化”的股指期货很可怕!2010年4月16日,股指期货正式登陆A股市场。然而,在其登陆之际,却遭到各方的质疑。确实,针对这个成熟市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