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教育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我们最需要什么样的教育

海阔天空李勇用心写的就是最好的看TA的文章>>

  教育的核心问题,是到底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有什么样的教育思想,就有什么样的教育制度;有什么样的教育制度,就有什么样的教材。

  培养合格的公民,教材里就会体现人与人、人与环境、人与自然之间的和谐共处。公民是有着独立个性、自主思考力、理性行动力的个体,而绝非庞大社会机器里的一颗螺丝钉。教育目的不同,教材编写差异巨大。

  在当今的文明体系下,笔者认为应该坚持这样的信念:人是目的而不是手段。在这个信念的支撑之下,面向全世界、面向新时代的教育,应该是“以人为本”的人的教育。每一个人都具有独一无二的个人价值,任何人没有理由来摧残他人的人性,任何人以任何“崇高”的理由对他人自主选择权的剥夺,都是一种邪恶。尊重人性,敬畏自然,是当今世界范围内的主流人文主义思潮,与被遗忘已久的中华文化的内涵是息息相通的。

  面对新的形势,教育界迫切需要打破僵化的教育理念,兼收并蓄地吸取先贤们博大精深的思想精髓,作到“有教无类”、“无差别教育”,促进全国教育资源公平公正地分配,培养出新概念人才。

  语文教育是国家教育系统中的核心组成部分,然而,在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看来,于今面临着教育绝境,已经成为教育重灾区。

  语文教育的问题之一,就在于教育思想完全意识形态化,语文教育承载了过多道德教化功能。翻看语文课本,很容易让人产生错觉,误认为是在读一本政治课本。语文教育意识形态的味道很浓,以致于编者在对语文课本进行编辑的时候思维陷入了桎梏,原本应该鲜活的语文课本,变成了意识形态工作小册子。

  问题之二,教材编写被既得利益者所掌控,粗制滥造。语文课本的编写权被各地教育行政部门掌控,出版权则被各地教育出版社一家独占,于是,一个排他性很强的利益小团体在无形中产生了,一小部分既得利益者独占课本编写和出版的巨大利益。在利益的驱使下,很多人丧失了道德良心,也丧失了公民责任心。在这部分人主导之下的教材编写组人员,缺乏相关领域的权威学者,教材编写组层层分包,编写人员通过抄袭、篡改而拼凑出一本本质量低劣的语文课本。

  问题之三,语文课文选材目光狭窄,很多课文涉嫌剽窃和篡改,一部分名家名作饱受修改、删节的糟蹋。剽窃和篡改的课文,触犯了著作权出版法,伤害了相关作者的著作权益。很多删改手法恶劣,还有一些课文来源成谜,有些是拿来之后剪剪裁裁不见原样的,有些是洋为中用顾头不顾尾的,凡此种种。

  问题之四,语文教学方法落后。不少老师将上课当成个人表演,声光电各种设备一哄而上,花哨课件在投影仪上闪现,看起来很热闹地将一篇完整的文章拆成得七零八落。语言文学原有的意义被一种充满简单粗暴色彩的工具所代替。

  问题之五,语文课本本位主义严重。先前经常会看到,在语文教学里,学生读文学作品被当作“看闲书”,被贬抑为“不务正业”。如今,这种观念虽然有了较大改善,不少专家也推荐和编撰了“新课标”等阅读书目,然而,这些书目大多不分青红皂白,没有不同的年龄差异分级,而仅仅是被出版社用来作为出版赚钱的借口而已。

  笔者认为,真正合格的语文教材应该是一本语言、文学和文化的详细分类导游手册,通过基础学习、介绍和引导,让学生学会离开教材,在文化知识的广阔世界中翱翔。

  教育是国家建设的基石,语文教育是基石中最核心的部分,人类文化的一切领域都离不开语言和文字,这个基础如果是豆腐渣工程,那么大厦虽然貌似雄伟,实则离摇摇欲坠不久。

mt.sohu.com true [入驻自媒体]海阔天空liyong https://mt.sohu.com/20140901/n403944790.shtml report 1675 教育的核心问题,是到底要培养什么样的人。有什么样的教育思想,就有什么样的教育制度;有什么样的教育制度,就有什么样的教材。培养合格的公民,教材里就会体现人与人、人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