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健康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106岁老人被称“活字典” 长寿秘诀有“三宝”

健康行者混在健康圈的文艺男青年教您科学养生、健康做人。看TA的文章>>

  

  老寿星满腹诗书,被称“活字典”

  7月27日中午,《生命时报》记者一行离开河南淮阳,沿着颍河一路向东南方向行驶20公里后,到达老人所在的沈丘县第一高中家属院。

  沈丘地处河南和安徽交界处,由于紧挨颍河,农业优势突出,是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沈丘第一高中是当地重点学校,每年输送大量优秀学子到全国各大院校。沿着学校操场向里走,家属院中一排排瓦房映入眼帘,东北角两间矮小的瓦房便是老两口的家。

  知道我们要来,老两口早早地就坐在门外的板凳上等,晚辈们簇拥在身边,你一言我一语,特别热闹。谢云峰穿了一件白衬衫,消瘦的手腕上戴着一只玉镯,透着一种清秀的文人气质。老伴谢韩氏满头白发,鼻头圆润饱满,笑起来时眼睛眯成一条小缝,看上去慈祥、可爱。

  聊天中,随行的沈丘县民政局局长刑子田告诉记者:“谢老满腹诗书,四书五经随便提问。”这时,老人的晚辈给记者递来一本《五方元音》(清末民初盛行全国的一种“字典”),说:“您从中任意找个字,老人就能说出字在书中的解释和位置。”记者随口说了一个“寿”字,老人的回答脱口而出,众人一阵翻找,发现完全正确。其他人陆续说了几个字,谢老均能马上准确应答,感慨之余,众人竖起大拇指说:“您真是‘活字典’啊!”老人略带担忧地回应:“这个不好学,估计现在没人学了,恐怕会失传。”

  “您再背个《三字经》吧!”刑子田哄着老人展示文采,老人俏皮地回答:“那是小孩学的,太简单,我不背!”“那您背段《治家格言》(又名《朱子家训》,明末清初家教名著)吧!”

  “500多字呢,我就背一段吧。黎明即起,洒扫庭除,要内外整洁;既昏便息,关锁门户,必亲自检点……”谢老背得朗朗上口,语速极快,一口气竟然背完了,再次赢得众人的惊叹和称赞。“这不算什么本事。”谢云峰谦虚地说,四书五经他小时候念得太熟了,早已烂在肚子里。谢韩氏坐在老伴旁边,面带微笑,默默不语。

  历经苦难,童养媳终于熬成婆

  老人的学问如此扎实和他的成长经历密不可分。小时候,谢云峰家境贫寒,平日里连饭都吃不饱,更别提上私塾学习了。11岁时,谢云峰给姑爷爷拜年,这位长辈是晚清进士,在安徽办私塾,他看谢云峰天资聪慧,便将其收入私塾。谢云峰的命运从此改变。

  学习中,谢云峰表现出惊人的文学和数学天赋,16岁就当私塾先生,教人认字读书,后来被安徽省界首市牲口行聘为账房先生,练就了双手打算盘的绝活。建国后,谢云峰回到家乡的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当会计,一手打算盘一手记账,分文不差,享誉一方。

  与此同时,一个裹着小脚的女人走进了谢云峰的人生。不到15岁时,谢韩氏来到谢家做童养媳。回忆过去,老人一度哽咽,她说:“一是因为家里太穷,到婆婆家干活可以管饭;二是那时有土匪拉壮丁,谁家有大闺女都不敢放在家里,怕被土匪抢走,必须趁早找个婆家。”小姑娘来到婆家被当做苦力使唤,洗衣、做饭、打扫、喂猪……几年间,谢韩氏被迫成长为一个干活持家的女人,家里家外独当一面。

  正式成亲后,谢韩氏共为丈夫生了8个孩子,3男5女,日子过得非常艰辛。虽然谢云峰在外工作有些收入,但难以维持一家人的生计,谢韩氏便用羸弱的肩膀撑起了生活的重担。老两口的二儿子、今年75岁的谢文林回忆说:“小时候,我半夜醒了,总看到母亲还在弓着身子织布,为了这个家,她总是干活到深夜,没睡过整宿的觉。”今年58岁的小女儿谢瑞芹也心疼母亲的不容易,她说,过去都是挣公分吃饭,父亲在外上班,哥哥姐姐在外上学,家里挣分的人很少,生活特别困难。有一次奶奶给母亲气受,母亲一时想不开就上吊了,幸亏邻居及时发现马上抱下来,泼了好几盆凉水才清醒。

  夫妻闹别扭在所难免,在老两口的儿女看来,“穷”是引发矛盾的根本原因。谢瑞芹说:“记得是一个大雨天,特别冷,父亲叫孩子们去地里干活,但母亲怕我们淋雨生病,就拦着不让去,俩人为此大吵了一架。”然而,吵架不能解决问题,地里的活还在那,没人干不行,即使闹了矛盾,夫妻二人还得结伴去干活,而隔阂便随着汗水烟消云散。谢云林补充说,父亲脾气有些暴躁,我们小时候没少挨打,但他发了脾气后很快就会后悔,母亲知道这点,不爱跟他较真儿。从童养媳熬成婆婆,谢韩氏表现出极大的隐忍和包容。

  老人长寿有“三宝”

  多年来,谢云峰的身体一直硬朗,但谢韩氏却小病不断,三天两头就会发烧一次。谢瑞芹告诉记者,母亲主要是老慢支导致心脏不好,今年已经住院两次了,好在输点液就能好转。同为百岁老人,父亲之所以比母亲身体好,离不开“三宝”:气功、书法、做善事。

  每天早上练气功。年轻时,干活累得不得了,夫妻俩都没刻意锻炼过,但在十五六年前,谢云峰开始练鹤翔庄(一种气功)。一年四季,谢老每天清晨四五点起床,练两个小时,学校操场上总能看到他的身影,老人金鸡独立的背影感染了很多人。如今,已有十几名学校老师主动拜谢老为师,学习这门功夫。采访中,谢老向记者展示了一些动作,一招一式的规则和要点他都讲得头头是道。

  一辈子练书法。由于上过私塾,谢老从小就习惯用毛笔写字,一生从未间断对书法的追求。即使年过百岁,老人仍坚持每天两三次、每次半小时,勤加练习。近年来,谢老凭借苍劲有力的书法,获得多项比赛的大奖,证书、奖杯摆满书柜。

  积德行善,为善最乐。谢瑞芹告诉记者,父亲一辈子帮了很多人,即使自家日子过得也很艰难,但他仍义无反顾地支援别人。“小时候,我不能了解,心里埋怨他钱不往家里拿,总是帮外人,如今我已经理解他这样做是对的。”过去,一个算命先生说,谢云峰命里活不过63岁,村里人都知道,如今活到百岁,很多人都说:“好心终有好报,这是积德行善换来的。”除了以上三点,记者采访发现,老人的长寿秘诀不止这些。

  拥有长寿基因。谢云峰和谢韩氏的母亲都活到80多岁离世,在当时已算长寿。谢云峰的妹妹今年已经89岁了,身体特别硬朗。周围人都说,谢家可能有长寿基因。

  粗茶淡饭,从不挑食。经历过苦日子,夫妻俩从不挑食,啥都吃,饮食上就是粗茶淡饭,非常简朴。肉虽然吃,但吃得很少。

  知足常乐。走进老两口生活的瓦房,10平米左右的小屋光线很暗,家具摆得十分严实,每件家具都很陈旧,透着沧桑。生活条件改善后,子女曾多次提出带二老到自家住,但都被老两口拒绝了。谢云峰说:“屋子虽小却住得舒服,每天听到学生的读书声,我心里才舒服。”知足常乐、无欲无求,老两口的心态非常平和。

  “父母的言传身教,我们牢记一辈子”

  即使生活多苦,谢云峰从未忽视孩子的教育,那个年代,3个孩子考上大学,这是周围人茶余饭后笑谈的佳话。老两口的大儿子是当年沈丘县的高考状元,考上了北京师范大学,毕业后到沈丘第一高中教书,此后成长为一名县领导。家属院里这两间瓦房就是他当时分的宿舍,二十多年前,老两口搬到这里居住。

  谈起家教,谢瑞芹直言:“父母的言传身教,我们牢记一辈子。”谢云峰年轻时把《治家格言》工整地抄下来,贴在墙上,要求每个子女都背下来,其中蕴含的道理影响了他们一生。全家人都是简朴做人,非常会过日子,从不讲好饭赖饭,有啥吃啥,对人对事宁可吃亏,不占便宜。谢瑞芹举例说:“我嫂子嫁到我家,剩饭是我哥吃。我嫁到别人家,剩饭是我吃。这样做促进了家庭和谐,我们兄弟姐妹的家庭都很幸福美满。”▲(生命时报记者  李 迪)

mt.sohu.com true [入驻自媒体]健康行者 https://mt.sohu.com/20140901/n403964954.shtml report 3738 老寿星满腹诗书,被称“活字典”7月27日中午,《生命时报》记者一行离开河南淮阳,沿着颍河一路向东南方向行驶20公里后,到达老人所在的沈丘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