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健康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遇到准肝癌不要慌 预防大于治疗

空军总医院王颖杰空军总医院肿瘤医院副院长、肿瘤放疗科副主任、北京医学会理事、北京医学会放射肿瘤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老年肿瘤学会(CGOS)执委、中国老年肿瘤放疗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放射肿瘤治疗学分会委员、全军放射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等。看TA的文章>>

  在临床进行肝癌筛查的时候,我们在发现不少患者介于肝癌和完全健康之间,对于他们进行认真鉴别、正确处理或密切随访,往往从源头上预防肝癌发生具有重要意义。

  在《中国常见恶性肿瘤筛查方案》中,原发性肝癌(PLC,以下简称肝癌)筛查方案明确规定,在确定肝癌高危对象,建立肝癌筛查队列的基础上,采用甲胎蛋白+实时超声检查,每半年一次的方法进行筛查。应用这个方法,临床发现了一批无症状、无体征的小肝癌和亚临床肝癌,使我国肝癌防治研究水平跃居世界前列。但同时亦筛查出数目更多的异常人群,其中不乏肝癌癌前期患者。对于这些患者,千万不要觉得目前排除肝癌就高枕无忧了。

  肝癌早诊、早治实施过程中,采用血清学、影像学检查所发现的各种异常状态不同于临床期肝癌。此外,作为肝癌高危对象的肝硬化患者,还会出现上消化道出血、感染、肝性脑病、肝肾综合征、肝肺综合征以及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絮乱等临床常见并发症。

  一、血清学常见异常及处理

  血清学异常主要有持续低AFP血症、高异常凝血酶原血症、高γ-谷氨酰胺转肽酶同工酶Ⅱ血症、高α-L-岩藻糖苷酶血症,以及高转氨酶血症、高胆红素血症。低蛋白血症等。可分为急慢性肝功能损害和肝癌标记物阳性两大系列。

  二、肝功能异常

  在各项肝功能检查中,常以转氨酶系列和胆红素系列反应急性肝损害。国内多见于病毒性肝炎,国外多见于酒精性肝病。在目前已知的肝炎病毒中,只有乙型肝炎病毒和丙型肝炎病毒与肝癌发生有密切关系。

  对于上述慢性病毒性肝炎或肝炎后肝硬化患者,除常规予以护肝、降酶、退黄、提高机体免疫等治疗外,还应定期检测HBV-DNA,对其中HBV-DNA高病毒载量的患者,应予以抗病毒治疗。

  三、肝癌标记物阳性

  中国抗癌协会肝癌专业委员会提出的肝癌诊断标准中,将AFP异质体、异常凝血酶原、γ-谷氨酰胺转肽酶同工酶等四项作为AFP≤400µg/L筛查对象的辅助诊断项目,凡四项中有两项肝癌标记物阳性,加上一种影像检查具有肝癌特征性占位性病变者,即可临床诊断PLC。但凡出现单项阳性或不具备影像检查肝癌特性占位性病变者,则应密切注意AFP+实时超声检查+四项肝癌标记物检查的动态变化,避免漏诊或误诊。

  四、影像学常见异常及处理

  影像学可发现的常见疾病包括肝海绵状血管瘤、肝硬化结节、腺瘤样增生、肝肿瘤、肝包囊虫病、肝脓肿以及转移性肝癌等良、恶性“肝占位性病变”。

  肝癌早诊、早治常以实时超声初筛,发现肝内可疑占位再进一步申请螺旋CT、核磁共振或数字减影肝动脉造影等检查。除能发现小肝癌和亚临床肝癌外,还可发现其他肝良、恶性占位性病变。需注意鉴别,及时予以相应治疗。

  五、良性占位性病变

  肝海绵状血管瘤是最常见的需与小肝癌鉴别的疾病。患者多无肝病背景,肝功能正常,超声显像示高回声光团,边界清,无声晕。一般不需任何治疗,定期随访即可。少数直径较大者应作CT扫描鉴别诊断,介入消融或外科切除均可。

  大的肝硬化结节与小肝癌的鉴别最为困难,在门静脉和肝静脉系统出现的血栓和癌栓亦难以分辨,一直是肝癌筛查对象的重中之重。通常小肝癌周边或瘤内可检出条索状彩色血流信号,动脉阻力指数>0.5,增强CT可见造影剂充填,进一步做肝动脉造影可见肿瘤血管或肿瘤染色,碘化油CT可出现癌灶内碘油沉积之特性改变。而肝硬化结节则表现为均匀分布的散在光斑。无论是结节还是血栓,一般都无血供。但需警惕不少肝硬化最终还是发展成肝癌,亦有报告在肝硬化腺瘤样增生结节中常隐匿有小的肝癌结节,应密切随访,动态观察。

  肝囊肿患者一般无肝病背景,亦无症状,多为先天性,病程长,常多发。超声显像为典型液性暗区。一般无需处理,少数增大超过5cm,穿刺抽液并注射无水乙醇有效。

  肝包囊虫仅流行于牧区,发病于密切接触犬类者。患者一般无肝病背景,超声检查出现多囊性液性暗区,并可见子囊孕于母囊中的现象。包囊中抗原皮肤试验多为阳性。

  肝脓肿患者多有发热,右肋间隙压痛,肝区叩击痛等炎性表现。可能有阿米巴肠病、败血症、胆系感染等病史。

  六、其他恶性占位性病变

  转移性肝癌常有原发癌病史,一般以消化道肿瘤多见,晚期肺癌或乳腺癌亦有发生。患者多无肝病背景,超声显像可见肝内大小相仿的多发性占位,以周边或肝包膜下居多,少血供货无血供,可见典型的“牛眼征”。应明确肿瘤性质、转移途径及TNM分期,予以抗肿瘤综合治疗。

mt.sohu.com true [入驻自媒体]空军总医院王颖杰 https://mt.sohu.com/20140901/n403966227.shtml report 1992 在临床进行肝癌筛查的时候,我们在发现不少患者介于肝癌和完全健康之间,对于他们进行认真鉴别、正确处理或密切随访,往往从源头上预防肝癌发生具有重要意义。在《中国常见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