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母婴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如何做制作有营养美味的“婴儿稀饭”?

                                      

  随着宝宝的发育,6个月以后的宝宝需要及时添加辅食。从进食食物性状上来说,需要从流质的食物如奶类等向慢慢向半流质过渡。半流质食物一则能量密度高,同时也是训练宝宝咀嚼和吞咽能力。为向成人饮食模式过渡。

  作为年轻的新手妈妈们,对制作7~12月宝宝的辅食可能是一头雾水,不知如何下手。很多家长只会给需要添加辅食宝宝做白稀饭,甚至一天几顿全是白稀饭。一味的拿白稀饭作为辅食,显然不合符宝宝的营养要求,轻则导致宝宝营养素缺乏,出现营养不良,重则影响到宝宝的身体发育及智力发育。

  如何做出营养且美味的辅食,这确实需要点真功夫,需要我们不断探索。很多家长都会蒸米饭、煮稀饭、炒菜,但如何制作婴儿稀饭,可能是一种挑战了,营养师带大家一起学习制作既美味又营养的婴儿稀饭。

  一、何谓“婴幼儿稀饭”

  既然称之为婴儿稀饭,自然不是普通的白稀饭,而是能够适合7~12月左右婴儿进食的“营养粥”,包括谷类、肉类和蔬菜等。只要掌握原则,学会搭配,便可以举一反三,做出多种口味的婴儿稀饭。现举例说明,家长们不妨参考一下。

  二、婴儿稀饭的做法

  1.胡萝卜青菜肉末粥

  原料:胡萝卜(20~50克)、青菜(2~3颗,25~50克)、猪肉(10~20克)、大米、麻油+亚麻籽油(3~5克)

  烹调方式:煮

  步骤:

  1.取少量胡萝卜,青菜的嫩叶洗净,剁碎,备用;

  2.猪肉剁碎,或者直接买饺子馅形状的肉末。

  3.将适量的大米(25~50克,根据实际情况调整)淘洗干净后,放入小电饭煲或小点的锅里,加入适量的水,然后开始煮。

  4.等水开后,加入胡萝卜,肉泥,继续加热10~15分钟。

  5.等即将出锅时,加入青菜叶,再加热1~2分钟。

  6.出锅前,滴几滴麻油+亚麻籽油。

  注意事项:

  (1)初次制作的辅食,要考虑到宝宝的接受能力,不应太稀或太稠,量不要太多。然后再由稀到稠,又少到多。

  (2)1岁以内的宝宝最好不加任何调味品,包括盐和糖。有的宝宝一旦吃了含盐的食物则,不肯再接受无盐的食品,这种情况也要尽量少放食盐。

  营养评价:

  (1)该制作方法主要是煮熟,比较简单,原始,但较为健康的烹调方式。比起单纯的白稀饭,胡萝卜青菜肉末粥营养丰富,同时含有主食、肉类、2种蔬菜和2种植物油,有利于满足宝宝对多种营养素的需要。

  其中胡萝卜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可以在体内转化成维生素A,而维生素A对维持视力发育及提高免疫力具有重要作用。

  肉末不但是优质蛋白的良好来源,而且含铁丰富,是铁的良好来源。具资料显示,6~12月的宝宝缺铁或缺铁性贫血的发病率较高,这也与婴儿引入的辅食不恰当有关。婴儿稀饭制作原料中加入肉末,不但具有美味作用,更重要的是增加了营养价值。

  (2)使用麻油+亚麻籽油作为宝宝的食用油,一则麻油比较香,让宝宝更有食欲,二则亚麻籽油含有较高的α-亚麻酸,而普通的烹调油含较多的亚油酸,较少的α-亚麻酸。α-亚麻酸可以在体内转化为DHA,利于宝宝大脑的发育。虽然从α-亚麻酸转化为DHA的效率较低,但也是一种途径(宝宝获得DHA主要途径是母乳、配方奶粉及鱼类)。

  2.胡萝卜黄瓜木耳稠粥

  原料:胡萝卜(20~50克)、黄瓜(25~50克)、木耳(2~3个)、猪肉(10~20克)、植物油(如橄榄油+亚麻籽油,3~5克)

  烹调方式:炒、煮

  步骤:

  1.将黑木耳用清水或热水浸泡,发开,然后洗净,剁碎,备用。

  2.取胡萝卜,黄瓜洗净,剁碎,备用。

       3.猪肉剁碎,或者直接买加工成饺子馅的瘦肉末(不要太肥)。

  4.将米饭用电饭煲或锅煮烂,煮成稠粥,备用。也可以取刚蒸熟的米饭,备用。

  5.用植物油如精炼橄榄油+亚麻籽油将肉末先炒一下,接着放入胡萝卜和木耳,炒一会儿,然后再放入青菜叶,接着加入少量的水。最好不放盐,保持原味。如果要放盐也尽量少放。

  6.等水开了之后,取适量的煮好的粥放入锅里,再煮一会儿3~5分钟。也可以放入蒸熟的米饭,继续加热5~10分钟。加热过程中搅拌均匀,以防糊锅底。

  7.等胡萝卜煮烂,稀稠合适即可。

  营养评价

  (1)采用炒的方式,让味道更好,尤其是猪肉,通过炒的方式,会更香,有利于增加宝宝的食欲。

  (2)橄榄油含有单不饱和脂肪酸较高,相对家庭常用的大豆油等较为稳定,可以用精炼橄榄油给宝宝炒菜,也可以将橄榄油、大豆油、亚麻籽油混合做成“调和油”或者直接选用这类相对健康的“调和油”。

  三、婴儿稀饭的适合范围

  适合7~12月的宝宝,也可以作为1岁以后幼儿饮食的一部分,或幼儿在发热或他疾病导致食欲不佳时的食用。

  家长可以举一反三,灵活变通,如将肉末换成成鱼肉末或鸡肉末,蔬菜可以选择时令的蔬菜,白米可以换成更有营养的小米,甚至可以选择不那么容易煮烂但相对更营养、更健康的糙米或黑米。

  四、婴儿的辅食为什么不加盐?

  (1)婴儿需要钠盐不多,而食物本身含有钠盐,有的蔬菜含盐较高。宝宝从食物获得的钠盐已经能够满足自身的需要。

  (2)婴儿肾脏发育不完善,对钠盐的排泄能力还比较差,额外摄入食盐则会加重宝宝的肾脏负担。

  (3)摄入过多的食盐不利于健康。同时,容易导致宝宝从小就养成中盐口味的饮食习惯,增加成年后患高血压等疾病的风险。

mt.sohu.com true [入驻自媒体]儿童营养刘长伟 https://mt.sohu.com/20140904/n404050059.shtml report 3756 随着宝宝的发育,6个月以后的宝宝需要及时添加辅食。从进食食物性状上来说,需要从流质的食物如奶类等向慢慢向半流质过渡。半流质食物一则能量密度高,同时也是训练宝宝咀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