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教育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招考改革急需一场动真格的及时雨

北京教育音像报刊总评论部现代教育报隶属于北京市教委管辖,下有首都教育,教师周刊,家长周刊,每周三期。看TA的文章>>

招考改革急需一场动真格的及时雨

本社评论员 线教平

国务院4日发布《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2014年,上海和浙江先行试点高考综合改革,两省市将出台高考综合改革试点方案,今年秋季新入学的高一学生开始实施。(94日《法制晚报》)

招考制度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可谓是牵动整个教育改革的牛鼻子。如今,深化改革的实施意见终于出炉,上海和浙江更是勇当吃螃蟹者,不禁让人由衷敬佩。但教育改革进入深水区,各种利益盘根错节,急需一场“动真格”的及时雨来回应民众的热切期盼。

从教育部主要领导的答问看,此次改革涉及的问题无外乎以下几个:比如,高等教育入学机会问题,特大城市随迁子女高考问题,高考加分问题,综合素质评价问题以及学生学业负担过重等问题。考察这些问题,有的涉及教育公平,有的涉及学生身心健康,但几乎都是这些年来积存已久的老大难问题。这些问题的背后其实更涉及各种利益的分化重组乃至对某些特权的限制和剥夺,说白了其实就是让属于教育的回归教育,还教育以本来面目。

这样的改革难吗?当然不易。以“高等教育入学机会差距”为例,此前的每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几乎都有呼吁,但至今不见解决;就在前不久,由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的中央政治局不也要求改进分配方式,提高中西部和人口大省高考录取率,增加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吗?

提高中西部和人口大省高考录取率,增加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不仅是教育公平问题,更涉及社会阶层流动的社会大问题,其背后的盘根错节,积弊难改可能与区域特权有关。

改革如能动真格,这就意味着,过去一些地区享有的区域特权将会被打断,旧有的利益分配格局将面临新的调整,由此带来的将是教育布局的再整合,最终促进的将是教育公平。这显然是多数民众乐于看到的。当然,除指标分配外,人们有理由期盼在此基础上实现根本的解决之途:即,既然公办的高校都是由国家财政来负担,那就不应该再分三六九等;既然所有的高校都由国家来投资,那就不应该再有区别地、偏向性地进行投资。

从此次颁发的实施意见看,举措也很具体,如,要求部属高校公开招生名额分配原则和办法,严格控制属地招生比例,调出的指标主要用于中西部及入学机会偏低的地区,希望通过这些举措,力争到2017年,录取率最低省份与全国平均水平的差距缩小到4个百分点以内。

但人们更期望,既然教育部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要合理确定分省招生计划,严格控制属地招生比例,何不明确细化指标并加以公示?何不向北京、上海等重点高校集中的地区给出时间表和计划图?

无论招考如何改变,教育公平都是无法绕过去的命题,人们有理由期待,在一系列动真格的考试改革过后,一个理想的教育制度凸现出来。

mt.sohu.com true [入驻自媒体]现代教育报 https://mt.sohu.com/20140905/n404095683.shtml report 4303 招考改革急需一场动真格的及时雨本社评论员线教平国务院4日发布《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教育部副部长杜玉波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2014年,上海和浙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