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媒体平台-搜狐网站>母婴

他一出家就成中国最帅和尚

眼眸深邃、轮廓分明、身材颀长,活生生的一幅画。

大学副教授与在押服刑女结婚

这在监狱民警看来,那么令人不可思议。

如何帮孩子养成良好的作业习惯?

粑粑麻麻去哪儿“粑粑麻麻去哪儿”因爱而生,致力于互联网上青少年公益教育事业,我们希望通过原创和真实的案例和故事,帮助促使青少年的行为和思维习惯发生改变。看TA的文章>>

  

  对很多小学生家长来说,如何让他们及时完成作业恐怕是最让人头疼的事情了,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拖拉的作业习惯背后,往往是不尽人意的学习习惯和不当的督促方式,所以,家长在恨铁不成钢的同时,不妨也反思一下,在引导自觉作业方面,是否做到了科学引导。

  一、言传身教,帮孩子建立对学习的良好态度定势

  我有一个同事,培养出了一个非常成功的女儿,这孩子从小做作业就没用他操过心,在校学习也非常自觉,前年高考时被美国和加拿大的好几所学校录取,问及他的育女经验,他讲到了很重要的一点,那就是孩子还很小的时候,他们就给她买了一个小书桌,并拟定了一个家庭时间,每天晚饭后都留出一个时间段,不开电视,也杜绝电话等其他干扰,一家人各在自己的书桌前做自己的事情。

  一般来说,他和同事都用这个时间来写文章或者看书,对女儿则只要求“在自己的小书桌前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就可以了,让人惊喜的是,尽管他们从来没有要求女儿去学习什么,女儿却在耳濡目染之下习得了父母爱学习的习惯,还在幼儿园的时候,就喜欢端坐在小书桌前模仿着父母写写画画,到了小学,就非常自然地形成了自觉作业的习惯,从没有需要父母叮嘱过。

  这个案例给我们的启发是,父母从自身做起,帮孩子建立对学习的良好态度定势是如何重要,当孩子讨厌作业时,父母不妨反思一下是否自己没有做好榜样,更不妨尝试设立这样一个“家庭时间”,或许事情就有了转机。

  

  二、不做完美的督促者,兴趣比规矩更重要

  孩子天然喜欢学习带过孩子的家长都有这样的体会,孩子学起来一种新玩具或新游戏的玩法,是非常卖力和专注的,为什么到了作业这里,就如此让人棘手了呢?其实稍微留心一下就可以发现,孩子喜欢游戏和玩具,往往是因为玩的过程可以随心所欲,不会受到这样那样的提醒和约束,想怎么玩就怎么玩,翘着腿玩、边吃边玩也没人管,做作业却不一样,太多的家长,出于一开始就让孩子建立良好学习习惯的苦心,从孩子入学后被布置第一份作业,就开始给孩子做各种规范:眼睛不要距离书本太近、坐姿要端正、不要粗心大意等等,一旦孩子做完,帮忙检查的时候,万一发现什么错误,还会苦口婆心地进行教诲……如此约束之下,作业带来的乐趣怎能媲美游戏和玩具?

  所以,当孩子逆反作业的时候,家长不妨反思一下,是否自己在不知不觉中充当了一个完美的督促者的角色,给了孩子太多管束,从而剥夺了孩子对作业的兴趣,要知道,对于刚刚接触作业的孩子来说,维持兴趣比坐姿多么端正、是否全部做对更加重要。少一些唠叨和干扰,待孩子建立对作业的兴趣之后,再逐步帮孩子修正行为方为明智之举。

  三、作业之外,给孩子自由支配时间的权利

  有些望子成龙的家长,为了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往往在孩子的课余时间安排了这样那样的补习课程,孩子作业之外的时间往往要疲于应付这类补习工作,没有自己的时间,而初读小学的孩子,刚从游戏为主的学前期玩过来,往往还是“玩心不减”的,既然在完成老师的作业后,还是会被父母拖着去做其他跟学习相关的事情,没有支配作业之外时间的自由,孩子只有通过拖拉作业来开开小差了,针对孩子这个心理,父母不妨跟孩子约定,每天的作业完成后,其余时间就可以自由支配,这样孩子就不容易发生磨洋工的情况了。

  

  四、巧妙借助“强化”矫正孩子拖拉作业的行为

  行为主义认为,孩子的行为,总是被它的后果所强化,督促孩子完成作业,有时候家长也不妨采取一些“负强化”的小技俩,比如,在老师当前已经布置的作业基础上,适当再多布置一点,同时告诉孩子:“如果你能在(某个时间)之前把老师布置的作业完成,那么妈妈给你布置的那些就不用做了”,一般来说,孩子出于逃避更多作业的心理,都会害怕做妈妈额外布置的作业,这么来说,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这样,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有的家长为了调动孩子做作业的积极性,采取了做完作业就有奖的“正强化”措施,这种方法,虽然初衷良好,处理不当的话,却可能带来一些消极影响。比如,有的家长为了让孩子丢掉做作业拖拉的习惯,可能会对孩子说些“写完这些作业就带你去看灰太狼”、“写完了就可以去小芳家里玩了。”之类的话,试图以此让孩子提高效率,殊不知这样的承诺常常会成为孩子认真作业的干扰,孩子在做作业的时候,诱人的“奖励蓝图”很可能会不时浮现在孩子脑海里,让孩子无法做到心无旁笃,轻者容易出现不能专心做作业的情况,重则可能为了尽快得到父母承诺的奖励,把作业做得浮皮潦草,让激励的效果适得其反。

  

mt.sohu.com true [入驻自媒体]成都成致粑粑麻麻去哪儿 https://mt.sohu.com/20140911/n404225934.shtml report 2577 对很多小学生家长来说,如何让他们及时完成作业恐怕是最让人头疼的事情了,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拖拉的作业习惯背后,往往是不尽人意的学习习惯和不当的督促方式,所

热门关注

搜生活

搜生活+关注

搜狐公众平台官方账号

MAGIC杨梦晶

MAGIC杨梦晶+关注

生活时尚&搭配博主 /生活时尚自媒体 /时尚类书籍作者

搜狐教育

搜狐教育+关注

搜狐网教育频道官方账号

星吧GEO

星吧GEO+关注

全球最大华文占星网站-专业研究星座命理及测算服务机构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